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博尔特:闪电的成长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7: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年少勤勉  

   

video

 

    博尔特十几岁的时候,父亲的生意越做越差,不但赚不到钱,相反还欠下一屁股债。母亲是名裁缝,她日常做活,希望多赚些钱补贴家用。但杯水车薪,父母赚的钱根本不够博尔特姐弟三人的日常开销。这时候,博尔特的个子已经窜到1米8,父亲把他送到当地的体校,让他练习短跑。在牙买加,穷苦人脱离贫穷的唯一途径就是练短跑。牙买加是个盛产短跑冠军的地方,在博尔特之前,牙买加已经有多名世界冠军。

    博尔特刚到体校的时候,训练并不刻苦,常常偷懒,别人跑十圈,他只跑三四圈,只要教练不注意,他就会躲在一边和其他人打闹,是体校有名的“害群之马”。教练拿他也没办法,觉得他实在不是练短跑的料。母亲为了博尔特在体校能有出息,就多接裁缝活,一天要做好几件衣服,赚来的钱大部分给博尔特买牛肉等营养品。

  

勤勉的少年闪电

勤勉的少年闪电

    1998年8月21日,是博尔特的12岁生日。母亲为了能送他生日礼物,白天去帮别人扛麻袋,晚上还得坐在灯下做裁缝活。母亲累死累活干了几个月,终于凑够了钱,给博尔特买了一双短跑用鞋。漂亮的跑鞋上绣着一颗红心,那是母亲一针一线地为博尔特缝制的。母亲告诉博尔特:“孩子,这双跑鞋子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里面包含了我对你的爱。”

    母亲因为这几个月干了过多的重活,落下了腰伤,每到刮风下雨就疼得厉害。博尔特这时候终于幡然悔悟,知道母亲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浪子回头金不换,博尔特重新回到跑道上,拼命地练啊跑啊,他要用行动回报伟大的母爱。 

    几年后,博尔特的身高长到了1米96。专家们都觉得,博尔特的身体条件并不适合练短跑,因为其四肢过长,这样跑的时候四肢摆动频率低,身体协调性差,不容易出成绩。教练都劝其改练排球或篮球,但博尔特却没有动摇自己的决心,在跑道上更加挥汗如雨地训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