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白岩松:记住张培萌的眼泪 遗憾是强大的前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4: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男子一百米决赛的起跑线上,因千分之一秒的差距错失了一位来自中国的选手张培萌。大家都看到了张培萌的遗憾,我同时也为莫斯科世锦赛遗憾,他们失去了一次记录历史的机会,记录亚洲选手站到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起跑线上的机会。

  比赛过去了一段时间,知道自己排名第九而无法进决赛的张培萌,面对冬日娜的话筒依然泣不成声。虽然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但我们却该记住张培萌在莫斯科的眼泪。泪水不都是脆弱的标志,至少张培萌的眼泪,让我们感受到另一种坚强。或许很多年后我们才会明白:这眼泪预示着什么。

  看着张培萌在莫斯科落泪,我一瞬间就想到了十七年前的一段往事。当时,中国游泳选手蒋呈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男子短距离游泳比赛中,获得了两个第四的成绩。虽然与奖牌失之交臂,但却创造了亚洲男子游泳选手的最佳战绩。赛后面对镜头,面对人称“两块铁牌”的第四名,蒋呈稷没哭,但说了一句我永远难忘的话语:“两个第四是一种遗憾,但遗憾也是一种美。”

  过后几天,在北京,我采访蒋呈稷,他豪迈地说:“亚洲男子选手一定会前行,我的成绩告诉大家:我们可以,我们行。”

  当时,我不知道“我们可以我们行”要用多久,但从那时起,我开始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因为“遗憾也是一种美”,更因为,在体育赛场上,遗憾,往往意味着突破的时候不远了。遗憾,往往是强大的前奏。

  做为年轻时的业余百米爱好者,这几年,我一直在关注着张培萌,我喜欢这个与自己较劲的北京小伙子。今年,他的成绩开始突破,一步一个脚印,跑到了莫斯科的第九。我理解他的遗憾与泪水,但多年以前,我们又有谁敢想:有一天,我们会拥有这种遗憾的机会?

  张培萌没进决赛,但他超越了自己。10秒整的成绩,开始让他自己与我们都可以畅想未来。也许是张培萌自己,也许是别的人,但黄种人在百米赛道上打开10秒的时间应当已经触手可及。这种信心,就是张培萌在莫斯科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收获。接下来,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愿意走上百米起跑线。一切皆有可能,我可以暂时跑不过博尔特,但我一定会跑过自己,跑过历史。加油!张培萌们!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白岩松 张培萌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