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培萌从叛逆小子变身中国飞人 曾被误诊患骨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10: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张培萌,继胡凯之后传奇教练李庆的又一位传奇弟子。集亚锦赛冠军(2009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全国纪录保持者(100M;室内200M;4×100M接力)于一身,纵观他的田径征程,他终于在26岁跨越了又一个高峰,成为中国百米新飞人。

  叛逆小子

  张培萌出身于北京一个运动家庭,父亲张成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最出色的撑杆跳高运动员,母亲是跳高运动员。父母良好的基因传给了张培萌,使他从小就具有了极高的运动天赋。然而张培萌天赋极佳,个性却倦怠。2007年,20岁的张培萌成为全国冠军。但随后几年,张培萌却掉队了—因为贪玩。前两年他玩心比较重,心没全部放在训练上。连30%都没用上,浪费了好多机会。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叛逆的儿子曾让父母很头疼。不好好学习、不好好训练,和人打架,这些事儿常有。他父亲为此没少教训他。

  骨癌风波

  2009年全运会前夕,张培萌的膝盖开始疼,照了X光片后,发现有一个阴影,当时北京一家医院的专家会诊后认定这是骨癌。“一开始说要截肢,后来还说截肢都不一定能保住性命”。

  训练被迫中止,教练、领队带着他辗转全市进行复查、咨询。世界仿佛在一夜间失去了色彩。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经过北京积水潭医院数次仔细检查和会诊后,医生最终确定张培萌得的根本不是什么癌症,膝盖里的阴影只不过是以前手术留下的一块疤,只需要多加强膝盖力量。

  仿佛死而复生,获悉消息后,张培萌原本疼痛难忍的膝盖一下子不疼了。“从那以后,膝盖再也没疼过。”

  亚洲称雄

  2009年11月11日在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中,张培萌力压日本名将冢原直贵,在逆风0.1秒的情况下以10秒28夺得冠军。

  北京时间2013年4月27日,正在肇庆进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北京选手张培萌以10秒04一举打破了男子百米全国纪录,新纪录比原纪录大幅度提高了0.12秒,这一成绩现可以排在2013年男子百米成绩榜的并列第一位。

  张培萌的百米纪录含金量极高,10秒04已非常接近卡塔尔选手萨·弗朗西斯保持的9秒99的亚洲纪录,同时距离日本选手伊东浩司10秒的黄种人百米最好成绩也并不遥远。对于此前百米最好成绩10秒21的张培萌而言,这也是一次属于个人的飞跃,他把个人最佳成绩提高了0.17秒之多。10秒04的成绩不但意味着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离跑进10秒的梦想越来越近,同时也追平了新赛季美国选手罗杰斯创造的男子百米最好成绩。


  明星档案

  张培萌

  1987年3月13日出生,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2007年全国冠军赛100米、200米接力冠军。好运北京2008中国田径公开赛的冠军。201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张培萌跑出10秒04打破百米全国纪录。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北京

  出生日期:1987年3月13日

  身高: 186cm 体重: 78kg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