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亚锦赛惨败=奥运会悬了? 2016年中国或成看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19: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8月9日,中国男篮在淘汰赛阶段首战中78-96惨败给中华台北,无缘半决赛的同时,也让这支中国男篮的问题彻底暴露,和台北男篮一战里,中国男篮上半场一度领先17分仍被对手逆转,末节关键时刻,这支球队能依靠的只有易建联一人,可即便他独得22分10个篮板也无法力挽狂澜,而此次亚锦赛的惨败,是否也意味着3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男篮会成为场边看客?

  按照奥运会男篮选拔的相关规则,东道主、世锦赛冠军,各大洲锦标赛冠军将直接入围奥运会,剩余球队将在各大洲锦标赛2、3名之间进行选拔赛,2004年雅典和2012年伦敦(2007年亚锦赛中国男篮虽未夺冠,但以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中国男篮均在此前一年的亚锦赛上成功夺冠,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男篮想进军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就必须在2015年亚锦赛上夺得冠军。

  现实吗?不现实。参看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新老交替的老大难问题仍未解决,扬帅在12人大名单中带上了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等老将,却没办法阻挡孙悦的低迷,控卫线的集体迷失,还有风险张博一如既往的“稳定”,从2008年开始,中国男篮就开始高喊“新老交替”,如今5年时间过去了,新老交替这个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让中国男篮尝到了恶果。

  反观对手,伊朗男篮已经开始了他们统治亚洲的步伐,哈达迪作为亚洲第一中锋,2年后亚锦赛将年满30岁,到达职业生涯真正的巅峰期,除他之外,卡拉姆尼、阿法赫、巴赫拉米等核心球员都在当打之年,今年没有随队出征菲律宾的卡兹米,也将成为伊朗男篮队中的有一员悍将,而中国男篮呢?两年后王治郅会退役,朱芳雨、王仕鹏也将渐渐淡出国家队舞台,他们之后谁能接班?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连中国篮协都不知道。

  除此之外,还有中国男篮在亚洲的老对手韩国男篮,小组赛期间中国男篮是在有易建联的情况下输给了对手,再退一步说吧,如今的中国男篮连中华台北都打不过,他们又有什么资本,在两年后重返亚洲之巅?

  是的,中国男篮不是没有进军2016年奥运会的机会,因为还有落选赛,按照奥运会选拔规则,落选赛是在各大洲锦标赛的2、3名之间进行,中国男篮还能保证自己亚洲前三的地位吗?即便进入了落选赛,欧洲、南美的强大敌手,又是中国男篮能够对抗的吗?综上所述,球迷们就会很不幸的发现,也许到了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篮球爱好者们只能选择梦之队,或者西班牙这样的球队来支持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