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男篮除了卫冕别无选择 程万琦:裁判很让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08: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温热潮湿的马尼拉,很快将迎来15支亚洲最高水平的篮球队,他们将为3个进入明年西班牙篮球世界杯的名额奋力一搏。这是中国队自2005年多哈亚锦赛后,8年以来首次在境外出战亚锦赛。这次的中国队压力重重,因为无论是舆论还是篮协,都表达了这么一个意思:除了卫冕之外的结果,都不能被接受。

  阵容“妥协”而出却也合理

  去年伦敦奥运会一场不胜的惨痛教训让篮协开始从思路上转变国家队。在一番缜密的选择后,他们终于定下了希腊名帅杨纳基斯。

  杨纳基斯来到中国后的两个半月时间里,对国家队进行了合理的改造和技战术的革新。近一段时间打了15场热身赛,赢了11场,球队的防守强度上了一个台阶。

  在一个多星期前左右曝光的第一个出征亚锦赛的12人阵容中,没有朱芳雨和王治郅的名字。这个结果,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而两名老将在最后几场热身赛中打出了高效的表现。

  最终的阵容中,王朱二将赫然在列,而伤病缠身的刘炜无缘马尼拉。有消息说,这是一个杨纳基斯和相关势力“妥协”的结果。

  从目前的阵容看,和两年前的武汉亚锦赛相比,除了易建联、朱芳雨、王治郅、张博、孙悦外,其他6个人全换了。面对亚洲对手,杨纳基斯从来没有经验,而王治郅、朱芳雨、易建联打亚洲对手多年,关键时刻的经验和决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虽然刘晓宇、郭艾伦和王哲林的名字对于球迷来说并不陌生,但毕竟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并不多,通过亚锦赛进行锻炼、甚至明年在世锦赛进一步锤炼,“接班”显得不那么遥远。

  宏远6将半壁江山责任重

  宏远出国手,早已成了国内篮坛的一个现象。甚至有圈内人笑称,哪届国家队没什么广东国手的话,恐怕那届国家队是二队。

  这次的菲律宾亚锦赛,广东军团已经占据了国家队12人中的半壁江山:刘晓宇、陈江华、易建联、王仕鹏、朱芳雨和周鹏。

  也许,这要感谢尤纳斯。杨纳基斯重视防守、重视整体打法、强调场上细节的风格,恰似尤纳斯当年在国家队要求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做到的,也恰似他去年临危受命,在宏远指导周鹏、刘晓宇、陈江华时一直强调的。

  同样的欧式风格,同样的顶级教头,宏远国手们实现“无缝对接”,会快一些。享受了占据半壁江山的荣耀,也要担负球队战绩优劣的责任。贯穿了中国男篮的轴心和内外线,这次亚锦赛,他们将全力以赴,为最终的荣耀拼尽全力。

  环境、裁判,迎各种考验

  2005年的多哈亚锦赛之后,中国男篮一线队就没有打过亚锦赛外战了。

  2005年,男篮是姚明领军,正处于亚洲巅峰状态。中国队不仅一场没输全胜夺冠,还在半决赛打了韩国一个93比49,让韩国篮球界对于“中国长城”惊呼“无奈”,哀鸿遍野;并且,国家队在打沙特时,还创造了一个98比10的奇葩比分。国家队也毫无意外地实现亚锦赛4连冠。

  2007年的亚锦赛,由于国家队没有奥运出线任务,派出的二队只拿了第十。2009年和2011年的两届亚锦赛,国家队都在本土淡定迎战外来的对手,在赛程安排、食宿、比赛时间等等方面占了很多便宜。甚至在2011年亚锦赛时,国际篮联派来的两名中立裁判斯科特和克里斯坦诺,都执法过CBA季后赛。

  这次出征菲律宾,没有时差因素,当地的气候虽然闷热潮湿,好歹也和国内相差不大。也许国家队更多要注意的,还是来自场外和裁判因素。这次菲律宾从黎巴嫩手里夺下了亚锦赛的主办权,自然很想在家门口大展一番拳脚。

  国际篮联终身名誉主席程万琦就曾说:“裁判很让人担忧。如果遇到菲律宾,裁判都帮他们的话,是8个人打5个人,会很艰苦。”

  奇葩分组,

  场场都是硬仗

  这次亚锦赛的赛制,依然是先打两个阶段的小组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最后一名出局,然后A、B组合并成为E组,C、D合并为F组,之前同组的球队不再交手。在决出E、F两组的前4名后进入交叉淘汰赛。

  看起来,这个抽签的规则还算正常,但菲律宾方面放出的“大招”是,不设种子队!这样中国、韩国、伊朗三支亚洲顶级强队同在了C组。

  最爽的是B组,由于黎巴嫩被禁赛,日本、卡塔尔和中国香港自然都能进入下一轮。A组的菲律宾希望能拿到前三名,以便获得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如他们以A组第一出线的话,8进4时很可能遇到哈萨克斯坦,估计晋级希望更大半决赛,菲律宾很可能碰到中国队或伊朗队。

  中国队如果对东道主存有戒心,就得努力争取小组第一对伊朗和韩国两个老对手,国家队必须全力以赴。

  但如果杨纳基斯希望球队逐渐调整出状态的话,或许在小组赛中,并不会场场用全力。但不可否认的是,亚锦赛没有松懈的机会,场场都是硬仗。

  绝对实力

  或能确保卫冕

  无论是对篮协、杨纳基斯、国家队乃至球迷而言,卫冕是一个硬指标。

  中国队的老对手黎巴嫩因被禁赛无缘亚锦赛,这就少了一个重要对手。约旦队此次阵容中也没有了我们熟悉的阿巴斯和道格拉斯。

  和上届相比,韩国队的内线实力好像退步了。风头最劲的伊朗队得让中国队打起12分精神。哈达迪正处于巅峰期,他们在此前的琼斯杯中7战全胜,不过他们的前锋卡兹米因为要打NBA夏季联赛缺席。

  东道主菲律宾队也实现了大换血,只有多希特、阿奎拉、奥坎波和阿拉帕格在列,从绝对实力来说,中国男篮依然有着卫冕的资本,只要发挥正常,夺冠并不会让人意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