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刘炜12年来首次无缘出征大赛 恐永远退出国家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7日 08: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虽然篮管中心尚未最终公布中国男篮出征亚锦赛的12人名单,但亚锦赛官网昨天却再次更新了中国队名单,名单中,两位老将王治郅和朱芳雨重新上榜,而离开的3人则是刘炜、韩硕和李慕豪,扬纳基斯在后卫的选择中留下了郭艾伦。

  亚锦赛官网中国队名单为:郭艾伦、刘晓宇、陈江华、王仕鹏、朱芳雨、孙悦、李晓旭、易建联、张博、王哲林、王治郅、周鹏。

  值得一提的是,老将刘炜2002年进入国家队,这位男篮12年的老臣无缘本次亚锦赛。

  刘炜恐就此退出国家队

  中国篮协似乎本打算把出征亚锦赛名单的悬念保留至最后一刻,自始至终不愿对最终名单确认。男篮领队张雄表示,“提前公布名单对备战不利,一切以主教练为准。”扬纳基斯则表示:“希望带上12名健康的队员。”原本预计只有在中国队7月28日正式奔赴菲律宾马尼拉,外界才能看到名单的最终面目。

  几天前,2013年亚锦赛官网曾公布过一份中国队的12人名单,但随即被篮协副主任胡加时回应为“杜撰”。昨天,官网上的中国队名单发生变动,其中三个位置有变,分别是郭艾伦替换韩硕、朱芳雨替换刘炜、王治郅替换李慕豪。

  其中朱芳雨和王治郅逆袭重返名单的消息在日前已被确认,而随着韩硕因腰伤复发离队,最后的悬念也在于郭艾伦和刘炜的二选一。这一老一少两名控卫此前都遭遇伤病困扰,刘炜此前大腿拉伤,最近又脚踝扭伤,郭艾伦则踝伤初愈,虽然鼻梁骨在热身赛中被撞,但目前看来不会影响比赛。

  中国队这次大规模的更换名单行动,也引起了亚篮联官网的关注,题目为“伤病隐患迫使中国调整亚锦赛12人名单”的报道也被放在了亚锦赛官方网站的头条位置,文中称:“由于对伤病的忧虑一直高悬在头上,亚锦赛卫冕冠军中国队完成了对12人名单的最终调整。和此前的名单相比,后卫韩硕、刘炜和年轻中锋李慕豪,为老兵王治郅、朱芳雨和潜力指挥官郭艾伦让路。”

  刘炜在集训初期也是一直因伤无法正常训练和跟队比赛,直到6月23日开始的中乌对抗赛才终于复出,总共只打了5场比赛,场均能得到5分和1.3次助攻。作为中国男篮长达12年的老臣,刘炜是目前后卫位置经验最丰富的一个。但在不久前扭伤脚踝后,刘炜至今仍未恢复训练,其伤病或许是扬纳基斯忍痛割爱的最大原因。

  对于这名33岁的老将而言,这不仅是他12年来首次无缘代表男篮出征大赛,或许也将就此从国家队退役。

  郭艾伦能否制造惊喜

  亚篮联官网所公布的最新男篮名单令人震惊。顶替刘炜出战的小将郭艾伦,能否在大赛里起到刘炜的作用及达到他的高度,将是决定中国男篮本次赛事成败的关键。

  若谈论起男篮哪个位置最让人揪心,几乎所有人都会想到控卫。长年以来,能够在国际赛场上对抗强壮如牛的欧美顶尖后卫的,也仅有刘炜一人。郭艾伦在亚青赛乃至世青赛上发挥惊艳,在上赛季CBA联赛里也进步神速数据翻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郭艾伦的快速成长,他还荣膺了上赛季CBA颁发的进步最快球员奖。不过郭艾伦在国家队里,还从来没有过独当一面的表现。2010年世锦赛上,邓华德将郭艾伦带到土耳其学习。但因为郭艾伦还略显年轻稚嫩,这也令他缺席了之后的亚运会和亚锦赛。伦敦奥运会上郭艾伦再度入选男篮,但在球队里却也难以摆脱打酱油的定位。

  郭艾伦在国字号的闪光时刻,大多集中在青年队和国奥队之中,让他担纲国家队的舞台毕竟还早了一些。虽然亚锦赛的对抗和水平远不如世锦赛和奥运会,但男篮所面临的压力却犹有过之。男篮所面临的是必须夺冠的重压,且亚洲的顶级强队大多有着不错的后场球员,人们会时时刻刻拿刘炜作为郭艾伦的参照物,郭艾伦身上所背负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同时郭艾伦还将面临着角色转换的问题,在青年队和国奥时与其说他是控卫,到不如说是球队头号得分手来的贴切。但在中国男篮里却并不需要郭艾伦得分,毕竟这支球队的核心是易建联、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能否在同西亚强壮后卫的对抗里不落下风,且将球稳健地交在内线的手里,以及在内线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展现出自己突破能力强的撒手锏,都将是对郭艾伦严峻的考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