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足协发展方案目标被痛批 业内人士:目标虚不实际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8日 08: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京华时报消息:27日,足协召集各级国字号教练的总结会继续进行,与会的教练讨论了各级国家足球队建设发展实施方案。该方案设定的五大目标传出后,立刻遭到了业内人士的反驳。“这些所谓的‘假大空’目标,让外界看不到国足失利后足协改进的任何迹象。目前为止,足协还没有拿出像样、有实质性且让外界信服的总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练说。

  15年亚洲领先实现不了

  □目标一:整体实力稳中有升。国家队力争用10至15年的时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U系列国家队以培养人才为目标,参赛成绩稳步提高。整体实力具备获得参加亚洲杯决赛阶段资格,获得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

  点评:这是一个什么目标?这是一个根本就实现不了的目标!10到15年,足协能拿出一个分阶段的、可实施性强的具体措施吗?现在的足协领导,有谁能在足协看上10年,甚至15年。如果10年甚至15年后,这个目标实现不了怎么办?有领导会为此付出代价吗?因此说,这样的目标,等于白说,也等于没说。

  复合型保障团队不成功

  □目标二:创新机制基本完成。队委会管理体制、国家队训练参赛机制、复合型保障团队、教练员选聘和运动员选拔标准逐步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分析、后勤保障体系、国家队资料库逐步完善形成,国家队与俱乐部协调机制稳步推进实施。

  点评:“创新机制基本完成”,这句话本身就有歧义。是创造了新机制呢,还是创新机制下出新成绩呢?后面的这些具体体制不一一说了,就看看复合型保障团队,这也是卡马乔上任后足协喊出的新口号,现在来看这样的团队是失败的,因为各级国字号球队都出现了清一色的下滑。所谓的复合型团队,就是多了几个科研教练而已,而这些科研教练能起多大作用,大家心里都清楚。在此我还要问一句:这些所谓的为复合型团队充数的人员,是各队主教练所需要的吗?

  足球不适合奥运战略

  □目标三:竞训模式基本固定。国家队备战集训参赛标准和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形成。

  点评:既然说竞训模式基本固定,那我想问一句:现在的国家队是什么样的竞训模式?未来又要如何来完善?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有它自身的特点,绝不能像乒乓球、跳水、体操等强调奥运的项目那样来搞一个“备战集训参赛标准”。

  基层足球教练更需提高

  □目标四:人才储备厚度坚实。7级国家队培养选拔体系逐步完善,以9个大区为依托的U系列国家队训练营初步健全,U系列国家队每支队伍3套阵容动态人员变化初步形成。

  点评:足协目前提出的这些培养选拔体系看上去很繁荣,但是具体落到实处是很难的。放眼现在基层足球教育,从职业队退下来的职业球员有几个愿意去教小孩?因此在我们谈足球选拔体系之前,还是先从提高我们的基层足球教练水平做起。提到这些训练计划,我们必须强调一点:就是要让每一分钱花到实处,否则这些专项资金最后都花得不明不白。

  技术风格不是喊出来的

  □目标五:技战术风格初见雏形。以我国民族文化特征为引领,以足球运动员身体特点为基础,以顽强拼搏战斗作风为核心的国家队统一战术打法和技战术风格逐步形成,坚定不移地走技术整体型发展道路。

  点评:还是要问一句:现在的国家队踢得是什么技战术风格?一个球队的技战术风格,不是喊出来的,是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长期积累,自然而然形成的。放眼整个亚洲,能喊出自己国家球队技战术风格成形的,也没有几个。所以说,现在喊这些,恰恰反映了中国足球浮躁的心态。不是踏踏实实,而是好高骛远,提出的目标永远高高在上,这也是中国足协作风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张悦

热词:

  • 国字号
  • 国足
  • 中国之队
  • 中国足协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