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礼仪小姐每天训练16小时 脚磨泡创可贴论斤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09: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特派辽宁记者 李文武

  辽宁全运会尽管要到8月底才正式开幕,但在提前举行的一些赛事中已角逐出了好几枚金牌,昨天,天津女子网球队就在彭帅的带领下,在女团决赛中2∶0轻取 上海队夺冠,颁奖仪式上,着装整齐、训练有素的礼仪小姐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抢去了彭帅、段莹莹等冠军选手不少风头,她们青春靓丽,一颦一笑、举手投 足间都散发着高贵的气质,让人心旷神怡,但是,她们为奉献这短短几十秒的美所要付出的代价,却很少有人知道。

  21岁的李莹由于要专心准备开幕式,并没有出现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但她却是全运首金的12名礼仪小姐之一,为此,还在沈阳师范大学念书的李莹接受了5天,每天16小时的艰苦训练,李莹向记者讲述了训练的过程,其艰苦程度让记者也忍不住为之动容。

  一次特殊的训练


  “同样的转身动作,要做上千次”

  1992年出生的李莹是典型的东北姑娘,身材高挑,性格开朗,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空乘专业。作为一名大一学生,当全运会组委会来到她们学校选拔礼仪志愿 者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最终她从100多人的竞争队伍中脱颖而出。“我觉得自己条件挺好的,我们空乘专业平常主要学习礼仪,跟这次选拔很契合。”

  李莹参与的是首金志愿者的选拔,全运会礼仪小姐的选拔分批分次的,尽管有一定的基础,且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之后正式培训的艰苦还是让李莹有些始料未及。 “我们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一系列看似简单的行走、转身、站立、半蹲等各种基本动作。同样的转身动作,真的数不清要做多少次,有上千次吧!”培训师郭老师告诉 记者,因情况特殊,原本3周的训练计划被浓缩成5天,每天要训练16个小时,“比之前任何训练的强度都大,这些姑娘很能吃苦。”

  那么,姑娘们一天的训练究竟是怎么安排的,来看看李莹的训练期间的时间表吧:

  训练时间表

  5点15分  起床

  清晨5点15分,李莹这些习惯了晚睡晚起的大学生们就得从被窝里爬起来,麻利地洗漱之后,一天的训练就开始了,而第一个项目,就是令90%的女大学生望 而却步的3000米跑,“其实这样对我们挺好的,没有充沛的体能支撑,全运会上万一晕倒了就尴尬了。”尽管辛苦,但李莹还是觉得这项锻炼很有必要。在训练 营里,姑娘们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口号——不做晕倒姐!

  7点 早餐

  虽然3000米的长跑令姑娘们叫苦不迭,但等到7点吃早餐的时候,身体就会度过第一个极点,精神状况也会有所恢复。

  8点~11点30分 基础训练

  上午的训练持续了3个半小时,内容非常丰富,包括站姿、走姿、蹲姿、引领、手势、身韵、表情、舞蹈等。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姿势,都要进行上千次的重复。千百次的锤炼,只为她们可以在全运会的颁奖礼上,呈现出最完美的姿容。

  12点 午饭

  经过上午的训练,姑娘们将在午饭时到达第二个身体极点,手脚已近乎麻木,但好在,午餐非常丰富,至少有12个菜,荤素结合,搭配合理,营养可以得到完全的保障。

  13点~17点 专项训练

  姑娘们并没有严格的午休时间,吃完饭小憩一会,下午的专项训练又要开始了,其强度比上午的训练还要大得多。

  18点 晚餐

  晚餐的时候,姑娘们达到了第三个身体极限,累,已经不在她们的意识范围里了,但吃完饭,她们还得继续训练。

  19点~21点 放松训练

  晚上这两个小时的训练,主要以放松为主,姑娘们的身体早已超负荷运转,这样的放松训练有助于她们的身体恢复,从而在第二天继续这样的高强度训练。

  一项特殊的科目——咬筷子


  “只能露8颗牙,咬到最后嘴都抽搐了”

  笑,每个人都会,但“练笑”正是李莹训练项目里最重要也是艰苦的一科,而“练笑”的主要手段,就是咬筷子。

  “肌肉是有记忆的,咬着咬着,时间长了,弧度就出来了。”面对着记者,李莹一直保持微笑,开始我还以为是故意的,其实并不是的,“现在‘面无表情’这个词用在身上完全不合适,就连坐着发呆,脸上都有笑容。”有好几次,李莹在参加聚会的时候,还引起了误会。

  当然咬筷子也是有技巧,咬着筷子时,最多只能露出8颗牙齿,露多了就不好看了。“咬筷子,一次要咬4个小时,”李莹还记忆犹新,“最后嘴巴都抽搐了。”当然,这四个小时也不是一直咬着,每咬15~20分钟停下来休息一下。

  因为参加了练习,李莹回到学校还受到了老师的表扬,“以前老师说我笑得不自然,这次回来后,老师说我们笑开了,强多了。”

  一般来说,咬筷子都是与顶书同时进行的。“顶书,是防止走路的时候晃晃悠悠的。”礼仪小姐所有的努力,只为“优雅”这个词,万一颁奖礼上出现意外,托盘上的东西掉到了地上,捡东西的姿势也要做到规范、优雅、赏心悦目。

  一件特殊的装备——创可贴


  “都是论斤买,最多的时候脚上贴10张”

  同是大一学生的李婧嘉参加的是开闭幕式礼仪小姐的选拔,为了能够成功当选,李婧嘉还准备了很多有关于体育的知识,“看了好多资料,电脑上存的各种全运会的举办地啊,这次全运会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啊,还有刘翔、姚明这些体育明星的资料。”

  这也让李婧嘉在面试中成功突围,成为84名开闭幕式礼仪小姐的候选人之一。在之后的培训中,由于自身的基础并不如李莹这样科班出身的姑娘,李婧嘉觉得光是站姿就够她受的了。

  “背靠在墙上,把肩膀打开,后背贴着墙壁”,按照这些要求,李婧嘉每天晚上都在学校里练习,这也让脚成了李婧嘉最容易受伤的地方,“我们穿的高跟鞋都是 新买的,一天练习的时间比较长,每天晚上脚磨得都是泡,”姑娘们在休息时最大的乐趣就是比比谁脚上贴的创可贴多,“我最多的时候脚上贴了10张”。培训老 师一开始买了一箱创可贴,姑娘们开玩笑地跟她说:“你是论斤买的啊!”

  创可贴的用量基本上是一下午10包。“每天要长时间穿着高跟鞋练习站姿、走姿,一会儿工夫脚就磨出水泡来了,可疼了!”当然,除了创可贴,风油精、红花油也都是必备之物。

  一项特殊的本事——吃不胖


  “我们都老能吃了,怎么吃都不胖。”


  一般来说,礼仪小姐身材都是非常好的,如果你以为他们是减肥爱好者,那就错了。全运会组委会为礼仪小姐准备的伙食非常好,不但营养,而且健康。“我们都老能吃了,怎么吃都不胖。”其实,吃不胖的一个原因,是她们太累了,当一个人太累的时候,吃什么都是香香的。

  李莹讲述了一个她们参加首金颁奖的故事,竞走比赛的颁奖仪式结束后,12位礼仪小姐全部脱掉了高跟鞋,赤着脚踩在场地上,要知道当时的气温有30多摄氏 度,而且脚下还有一些小石子,踩上去是相当疼的。即便如此,姑娘们还是愿意脱掉鞋,可以想见她们穿着高跟鞋是多么疼痛。

  之前,姑娘们训练以及颁奖上穿的鞋子并非量身定做,有一些并不是很合脚,但为了完成任务,他们把疼痛埋在自己的脚下,将最美丽的笑容展示在观众们面前。

  参加完首金颁奖仪式之后,李莹由于表现出色,还将继续参与培训,准备8月底的开闭幕式。“等开闭幕式,我将引导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和嘉宾,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