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费德勒暮色之中迎新选择 或可仿李宁进军时尚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2日 08: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外滩画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如今,传闻再起,7月的温网将是费德勒的告别之战

如今,传闻再起,7月的温网将是费德勒的告别之战

  今年,费德勒31岁,真当好年华。然而,对网球运动员来说,那就是暮色之中了,当然那是在世人眼中被无数次丈量与大满贯之间距离的费德勒。马德里,网球名城,春夏之交,专门来定义未来两个月间红土赛场的主旋律,有心人可以读出端倪,描摹出法网大势。费德勒不太好,第三轮走人,让人心头一惊,难道传闻马上就会被证实吗?

  记不得哪一年了,大家开始念叨,费德勒辞别赛场的日子会不会马上来临。作为历史上最被尊崇的大满贯网球巨星,费德勒的夺冠效率逐年递减该是历史必然,三年来12次向四大满贯冠军进发,仅有1次功成。遥想2004年,费德勒时代元年,从那之后的若干年,那是何等酣畅,13次角逐四大公开赛赛事,9次夺冠,至今难以有人超越,小德时值盛年,看看有没有可能吧。

  如今,传闻再起,7月的温网将是费德勒的告别之战,最佳结局当然是带着第八个温网冠军翩然离去,让四大公开赛的单打冠军总数增至18个,女儿已经大了,能够亲眼目睹老爹捧杯那才真是人间美事啊。如果你是一个坚定的数据派,费德勒在温网过往十年七度夺冠,草地之王实至名归,去年夺冠一幕仿佛就在眼前。伦敦奥运会前,在温布尔登网球场,我注视着训练中的费德勒,他比我从电视屏幕上获得的记忆轮廓好像足足小了一圈,沉默中带着一丝倦怠,两位身着瑞士奥委会T恤的安保人员,将外部世界通通挡在训练场之外。那是我对费德勒几乎唯一的印象,他标志性的微笑始终未曾出现,看不出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网球正在给他注入无穷的欲望与动力,他平静如水。

  暮色也好平静也罢,哪怕倦怠缠身,都再正常不过,挥别现实赛场迟早都会发生,31岁虽非高龄,确也到了迟暮之年。今年,将是费德勒第15次走进温布尔登网球场叩问有关冠军的悬念。如果有关今夏退役的传闻最终成为现实,人们对于费德勒的兴趣将不再是冠军与胜率,而是要开始设想这位“完美先生”未来将以什么样的角色继续影响我们这个世界。

  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对象自然是费德勒本人,但是现在去问,只有自讨无趣。在这个圈子里有一位高人名叫史蒂夫·马丁,提示一下,他可不是那位67岁的美国影星,而是英国M&C Saatchi体育娱乐公司的CEO。马丁先生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有一项杰作至今还在发光发热,那就是对于贝克汉姆品牌价值的塑造,而Saatchi可是一家大牌广告公司,其CEO甚至在本世纪初担当过英足总主席。总之,他们了解体育界,他们擅长塑造运动传奇,也愿意为他们设计未来人生。

  英国人史蒂夫·马丁的名气显然不如那位同名的美国影星,有关他职业的描述散落在行业资讯之中。这位老兄很有趣,他没有提交一份有关费德勒未来人生的枯燥报告,而是用人们喜闻乐见的赔率将人生可能性进行了排序。我们不妨以此为例,也给我们的体育人架构人生时做些参考。

  网球名宿退役后最易选择的角色就算是电视评论员了,只要你去过一次,就会发现在电视评论席上说话的名宿们完全可以在现场迅速组织起一次老将精英赛。因此,马丁建议费德勒可以成为新的“麦肯罗”,那位前辈在电视圈里甚至是娱乐圈里如鱼得水,绝对已经成为最佳网球评论员。业界评估,转型为评论员,绝对有利可图,即使身处萧条年代,体育还是个好生意。这个角色最大风险其实不过是,一旦你的评论不靠谱,人们会用Twitter数分钟内瞬间就“杀死”你,而费德勒的顶峰级专业身份谁敢质疑呢?成为电视评论员对于中国运动明星而言是个理论上不错的选择,只是收入远不如去跳水。

  成为电视评论员转型最容易,因此这一条的赔率居然是平开的。第二个人生选择是投身政治,做一个瑞士版的“科勋爵”,赔率1赔50。科勋爵退役后先去读书,进而从底层政治入手,最终成就了自己美好的政治前景。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费德勒是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信任人物排行榜上的二号人物,头号人物是曼德拉。再说了,他每年收入2000万英镑,不缺钱的人做个政治家,也许是人民的福祉。我们的运动员成为“科勋爵”式的人物没有社会基础,所谓从政不过是在原有体系里有个位置罢了。

  进军时尚圈如何?赔率是1赔25,做个当代版的“拉克斯特”,没错就是那条“小小的鳄鱼”。其实,很少有人可以成功的,李宁曾经算是挺好的例子,如今也在承受煎熬。前辈博格也有过尝试,但算不得成功。费德勒有些优势,NIKE早就在塑造他的品牌,只要延续下去,几代人还是买账的。

  去打职业高尔夫,不是在开玩笑吧?当然不是,英国名宿亨曼退役后凭借着职业网球锻造出来的超级手感和手眼配合能力,目前正在努力跻身职业高尔夫球圈。如果想延续运动生涯,高尔夫球不妨是个选择,费德勒会吗?赔率是1赔100,中国体坛也有亨曼式的人物,比如李小双,准专业范是有的。

  做教练怎么样?成为网坛“弗格森”。费德勒天性稳健,擅于沟通,会说几种语言,他不仅仅有成为好教练的潜质,而且更该做的是在全世界创建“费德勒网球学院”。这种可能性的赔率是1赔2,我也觉得很合理。以中国运动运名字命名的专业培训机构不少,该受到保护和激励。

  去经商可以吗?这个不好说,别轻易开个“费德勒餐厅”或者推出“费德勒特饮”,那往往是破坏自身品牌价值的最有效办法。还是安心一辈子做劳力士形象代言人最为妥当。

  运动巨星与影视明星看似距离最短,其实彼此之间根本就没有通路的。美国文化中有在两者之间进行转化的基因,但几无成功范例,基本还是属于玩票的性质。因此,劝告费德勒无论邀约多么诱人,还是远离你永远都不能适应的娱乐圈。鉴于此,这种的可能性仅有1赔250。

  无论你是巨星还只是运动员,离开赛场和训练场后,都要重启人生,再做选择,好在如今的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祝费德勒以及各位好运吧!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张斌
  • 费德勒
  • 退役
  • 李宁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