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一“网”情深——我眼中的王皓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0日 16: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走走停停、且慢且行

网友:Yang家庄小掌门

      一首金志文的《八年》,让我有了为你写一篇文章的冲动,文哥唱的是他和他女朋友八年始终如一的感情,我唱的是我认识你的八年。
八年,转眼,八年,又是新的起点。

      很多朋友都很疑惑,我怎么会喜欢你呢?那时候,还在小学,虽然总是干一些自己都想不到的坏事,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听话的,整天就是乖乖的上学,虽说不是特别认真勤奋,成绩倒还可以,也就偶尔看看电视玩玩电脑,也不太爱管什么重大事件什么的,就是纯粹活在了自己的欢乐世界里,可不知怎的,莫名其妙近视了,这可急坏了我那亲爱的妈妈,后来,当得知打乒乓球能以防近视了以后,在妈妈的威逼利诱之下,最后,04年,我开始学习乒乓球。04年以前嘛,就是在居委会的乒乓球桌上依葫芦画瓢的打过球,也不管什么动作啊,步伐啊,这回,可是动了真格,启蒙教练杨教练,一个五十多岁的老教练,有着自己的乒乓培训班,年轻的时候是自学成才,倒也打出了一番天地,小有成就,也是偶然的机会,在他那里翻到了《乒乓世界》,觉得这书挺不错的,纠缠着妈妈订阅,从那以后,我最爱的课外书就是《乒乓世界》。那时,孔令辉还没有退役还有着相当苗条的身材,马琳王励勤也是名震一时,称霸一方,说实话,那时候,我只知道雅典奥运会孔令辉打得不好,并不知道一个名叫王皓的年轻人因为输给了韩国人忍受了内心巨大的伤痛。05年,那时候应该在翻阅《乒乓世界》,一个不经意的瞬间,我看到了你的脸庞,有些稚嫩却不得不成熟的慌乱,你那么美,美得却让人心碎。那一瞬间,如果像《爱情公寓》里吕子乔那样有个心电测速仪的话,我想,它的走向一定是比较混乱的,因为,我在心底听到了一个声音:对,就是他了!
对,就是你了!就是这一瞬间,你进入了我的心里,从未走开!也不可能走开!
转眼 ,八年。

      八年,只有见过你一次,没有合照,没有签名,就这么远远地看着,就好。

      第一年,你停,我走。 

      2005上海世乒赛1/8决赛王皓0-4梅兹 名次:16强

      2005年上海48届世乒赛上,顺风顺水的前几轮,让你稍稍有些松懈,在1/8决赛中,在对阵丹麦选手梅兹时,显得毫无办法,最终以0-4的悬殊比分落败,也结束了自己的上海世乒赛之旅。刘国梁说,“从男单方面来说,比如王皓,我已经说过,他还不具备拿冠军的实力,只是有冲击冠军的可能性。从王皓来说,我觉得他还没有从思想上摆脱出来。包括技术含量上,当对方对他越来越重视,越来越成为目标时,他自己综合能力处于一个很困难的时期。对王皓来说,还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成熟,现在无论从比赛经验来看,从技术实力各方面来看,只是具备冲金的能力,还不具备超一流的能力。”你输给了那个丹麦的帅哥,一开始,我以为他只是个花瓶,长得一张迷死人的脸,球技应该就一般般了吧,毕竟,在我的意识里,乒乓球就是为中国人量身订造的,那几个比较能打的外国人,不是年纪大了退役了,就是在一开始就被打败了。然而,梅兹,用他的高球,拍死了一个又一个中国人。

      那一年,你停在了原地,即便在别的赛场有着不错的表现,世乒赛都将一切否决了,主教练的一番话,就是对你残酷的宣判。那时候的你,是不是感到很无力,04年雅典奥运会的阴影还未褪去,一次大赛的失败又大大打击了自己的信心。我坚信,你没有想过退缩,因为你还年轻,家人球迷都是你坚强额后盾,未来还是未知数,一切皆有可能。而我呢,小学毕业,顺利考取了最好的初中,向美好的未来迈进了一步。毕竟,谁都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一个好的初中,就意味着有机会进入一个好的高中,也就意味着可以进入一个好的大学,就会有一个不错的工作,不错的生活。所以说,那一年,我走的意料之中的顺利。

      第二年,你走,我停。 

      2006.12.1

      这应该是你运动生涯上一个转折点,这一天,是你的生日,也是多哈亚运会开幕,在多哈,你力克马琳,夺得了男子单打冠军。这个冠军,一方面承认了你一流的实力,更关键的是它让你参加北京奥运会有了一张沉甸甸的筹码。

      你开始向北京奥运会迈进,未来在一瞬间明朗,那时候的你,找回了信心,时间磨掉了你的青涩,一流的实力外加良好的心态,让你成为了高手,中国乒坛有了你的一席之地。而我呢,经过一轮刷新,剩下的都是高手,初中的功课也开始慢慢增多,难度也在加强,总有一种有力使不上的感觉,一次又一次成绩的排名刺激着我一颗仍为经历过风雨的心,爸妈总是劝我说,在高手里排名靠后没关系,其实还是比较优秀的,那一年,一向开开心心没有烦恼的我,第一次被停滞不前的成绩愁坏了。

      第三年,你走,我停。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半决赛 王皓2-4马琳名次:季军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王皓有所突破,一度打进了半决赛,遗憾的是不敌队友马琳最终获得季军。首轮王皓对阵希腊选手吉奥尼斯,结果王皓兵不血刃的4-0横扫对手,获得了开门红。次轮王皓继续神勇表现又以相同比分横扫德国选手斯特格。1/8决赛中王皓对阵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打的异常艰难,苦战七局以4-3险胜对手晋级八强。在1/4决赛中王皓迎战韩国削球手朱世赫时,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直落四局昂首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王皓迎战队友马琳,2-2平后,马琳打的更加凶狠,最终以4-2战胜王皓。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是你在一步一步证明自己的能力,中国乒坛高手太多,你却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那时候的乒坛,已经没有人可以忽略你的实力。

2007.10.14

      你的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

      西班牙,巴塞罗那,乒乓球男子世界杯 4-0柳承敏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足300天的时候,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倒在了王皓面前。4∶0轻取柳承敏后,王皓从接连战胜王励勤、马琳而闯入决赛的韩国老对手柳承敏手中抢走了男子世界杯冠军,也终于走出了世界大赛单打“零冠军”的尴尬。2005年和2006年两届亚军王皓,终于在第三次世界杯决赛中成为了胜利者,排名世界第一的他证明了自己的巅峰实力。同样是对阵柳承敏,同样是决赛,同样是世界性大赛,完全一样的情形,不一样的结果。王皓用了三年完成了凤凰涅磐的过程,最终他彻底击垮了搏杀凶狠、意志顽强的老冤家韩国人柳承敏,这也标志着王皓的重生,王皓的直板横打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他是当今世界上打法最全面技术最先进的乒乓球运动员。

      赛前还和朋友们说,要是王皓拿了冠军,我就请客,果真,你拿了人生的第一个单打冠军,好笑的是,我却至今还未请客,还好,那几个朋友,至今都变成了一辈子都不想失去的好朋友。

      2007年整整一年,你已经在想未来跑步前进,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绩在向世人宣告着:北京,我来了!冠军,我来了!07年的我是怎样的呢?可以说,在那一年,我真正的明白了人性,那一年,我发现有的人可能就是披着人皮的狼,我发现很少有人会无缘无故的对一个人好,我发现有些人是带着功利的性质接近自己,那一年,我被一个自认为是自己朋友的人好好地上了一课,从那以后,我开始退却幼稚与单纯。

      第四年,你走,我走。

      2008年,最让世人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如期而至。这之前的的成绩,让大家都觉得,男单的那枚金牌,对于你来说,就是探囊取物,轻而易举,你也不负众望,比较顺利的就进入了决赛,你的对手,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师哥马琳。奥运会期间,我在基地军训,和一帮不认识却即将要成为同学的女生挤在一个屋子,还好,屋子里有一台电视,每天训练结束了,十几个脑袋就挤在一起看奥运会。决赛那晚,是老天和我开玩笑还是什么的,居然晚上加训,我死皮赖脸求了教官好久,才让我们提早休息。打开电视的时候,马琳已经大比分2:0领先了,当时心里就一阵紧张,但我还是安慰自己,毕竟,暂时的落后不代表落后,比分还是可以追回来的,接下来的几局,感觉电视里的王皓不是我的认识的王皓了,打得相当的被动,毫无还手之力,最后,当大比分停留在4:1的一瞬间的时候,一旁是马琳的欢呼,你呢,像个干了坏事的孩子,默默地收拾着自己的东西,装作很淡定,但是泛红的眼圈还是出卖了你。我也是强忍着伤心,一个宿舍的人看着呢,我必须得沉得住气,接下来的颁奖仪式,就在你敬军礼的一瞬间,我的眼泪止不住了,当时就哭开了,这是一次志在必得的一仗啊,这次失去了,谁又能保证你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呢,那你离自己大满贯的梦想岂不是越来越远?虽然赛后你很不服气的表示要在伦敦奥运会夺回男单冠军,但我还是很担心,你会不会像四年前那样,在低谷好一阵子。庆幸的的是,你用在全国锦标赛,中国公开赛,世界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等等一系列非常好的表现证明我们这些球迷的担心是多余的,你扛得过来,你是打不倒的战士,你在向伦敦迈进。

      2008年的我呢,经过初中前两年的磨练,成绩开始有了明显的提高,第一次考试,一下子就考了女生里的第二名,那些曾让我头疼不已的数学物理化学,也豁然开朗,中考,意料之中,考入了市里乃至省里都一流的高中。2008年的我,已经打了好几年的乒乓球,由于手长得比常人小,夸张的说,握不住拍,握拍对于打球来说是不能忽略的,正反手转换不灵敏,严重限制了反手的控球能力,球技没法提高,于是我改打横拍,换了一个教练,她是少体校的专业教练,曾是蔡振华的师妹,遇见她,如鱼得水,球技大大的提高了,那么多年,我很庆幸当初选择打球,因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打一场球,喊上几声,出一身汗,睡一觉,什么都好了。

      第五年,你走,我停。

      2009年横滨世乒赛 王皓4-0王励勤名次:冠军

      2009年横滨世乒赛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上演,作为头号种子的你和4号种子王励勤争夺男单冠军,结果你干脆利落的以大比分4-0横扫对手,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这是你首次赢得世乒赛男单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你作为本届世乒赛男单头号种子,三度均以4-0横扫对手,决赛也是4-0横扫王励勤夺冠,让对手还无反手之力,让他们对你产生畏惧,让你毫无争议的夺得了从未染指的首个世乒赛冠军,距离大满贯又进了一步。记得那天,你穿了一件蓝色的球衣,最后一球落地后跪地怒吼的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你喊出了压抑已久的情绪,喊出了内心的不甘心,你在向伦敦示威。
那时,正处高中我,却不像你那样,一路顺风,理科可能真的不是女生的长项,达不到理想中的成绩,就只能加倍学习,周末学校不上课,我只能抓紧时间补课,每天就像艺人赶场一般繁忙,时间精力全部搭进去了,也只是略有效果。 
 
      第六年,你停,我走。

      2010年你,怎么了?在我的印象中,单打方面,只拿了一个世界杯男单冠军,一个你已经拿了手软的冠军,其他的,没有半点起色,那时候,媒体拍到的照片,也很少见到你的笑容。你是想要放弃了吗?每天看你的消息,得到的只是那寥寥无几无关痛痒的消息。我的世界里,感觉把你藏匿了起来,不过这样也无碍,冥冥之中,像是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拼命推着你,就是心里的那股劲,即便你还忍受着煎熬,还在挣扎。

      那时的我,想对你来说,就轻松了许多,长期的补课开始奏效,和老师的磨合交流,学习起来不再费力,虽然成绩还不在最前沿,可是我看见了希望,向前迈进的脚步不经意间坚定了许多。

       第七年,你停,我停。

      2011年6月7日,你顺利入围中国乒乓球队公布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这是一个好消息,可是在我看来,2011年的你,像是消失了一样,铺天盖地都是张继科马龙,小将们的冲击真的不容小觑。即便你铁定能参加伦敦奥运会,但2011年一系列比赛上的表现让人不禁为你捏了一把汗,可是球是你自己在打,我们干着急有什么用呢,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你能快快恢复状态,在伦敦有好的表现。

      2011年的我,经历了人生的大考,高考,虽然考取了一本,但与自己心仪学校心仪专业无缘,虽然最后念了一个不错的学校相当霸气的专业,可毕竟不是自己喜欢的,谁让自己喜欢的与自己无缘,剩下的只能听父母,父母也因为让他们并不满意的高考成绩生气,以至于到现在还时常拿出来教训。2011的一整年,让我觉得是灰暗的,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对待,我进入了现在的学校,经过选拔,加入了乒乓球队,以为乒乓球能给我带来快乐,可是它却没有给我带来从前的感觉,功课的紧张让我心烦意乱,就这么一直被压抑着,迷茫的看不见未来。

      第八年,你走,我停。

      2012.8 伦敦奥运会

      在以前,如果有人问我有多少运动员可以连续三次闯进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决赛?答案是,没有,毕竟,谁可能会把实力保持那么好还那么久。然而,在2012年的夏天,你做到了,从雅典到北京,从北京再到伦敦,三届奥运会,跨越八年,三个亚军,尽管每一次距离冠军领奖台只一步之遥,但这丝毫不影响你成为一个传奇。再次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也失去了成就金满贯的机会。观众多多少少有点心疼你这个东北汉子,担心你会像在雅典一样脸上除了茫然就是茫然。出乎意料的是,比赛结束,你走到张继科身边,跟队友握手之后又送上拥抱的时候,大家明白了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在一次次的失败里,我想,你应该收获了很多,你现在有着一颗无比强大的心。一个很让我感动的镜头,张继科拿出国旗,你也走上前去,拿住国旗的另一头,庄重地向场边行了一个军礼。21岁时,青涩懵懂的你在雅典输给了22岁的韩国人柳承敏;25岁时,志在必得的你在北京输给了28岁的师哥马琳;29岁时,永不言弃的你又输给了小自己5岁的师弟张继科。不同的对手,一样的结局,连续三届都闯入男单决赛,这证明了你早已具备了在奥运会上问鼎的实力,但命运的残酷,却总是让自己功亏一篑。

      三次参加奥运会,三次站上亚军领奖台,国外记者直言不讳地问:“三次都是银牌,你有多失望?”你很坦然,说:“我的球迷和观众可能比我还失望,我依然这么坚强,希望他们比我更坚强,继续一路走下去。”话音未落,新闻发布会的中国记者齐齐响起掌声,为你鼓掌加油。过多的磨砺,已经让你能够坦然面对所遭受的一切。仍记得在北京奥运会决赛失利后,你很不服气,还表示:“2012年奥运会,我会回来!”但这一次,我看见,你的心里已经少有波澜:“这样的结果,我会坦然接受。比赛肯定有输有赢,我虽然很努力了,但在实力上仍有欠缺。”

      决赛那天,有时差,又因为第二天早上还有课,我没有看直播,第二天早早的醒来,躺在床上,第一件事就是看新闻刷微博,前一夜临睡前还在祈祷:王皓,你一定会赢!,一觉醒来,看到的第一个消息就是你输了,说实话,一瞬间,心就凉了。不过,眼泪没有像四年前那样不听话的流下来,看了你的新闻发布会,你的发言你的容颜,看似很坦然却藏不住失落,却又确实看淡了许多,四年了,我也成熟了,你也成熟了,没有因为失败而抬不起头,胜败乃兵家常事,哪里会有天生的赢家呢,你很在乎我们这些球迷,赛后你在乎我们的心情比在乎你自己的都多,这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做到的。一直以为,这是你最后一届奥运会,也许是不甘心,你又开始向里约挑战,只要你一心向着里约,作为皓迷,必将不离不弃。在伦敦,你输了比赛,却赢得了尊重,三连亚并不是说谁能得就能得的,你创下了乒坛的奇迹,成为一代传奇。我觉得,2012年的你,还是很成功的。

      2012年的我呢,学了一个相当高难度的专业,有着比高三还繁重的课程,以前的同学问我,功课怎么样,我总是只说四个字,又多又难,事实的确如此。每天学的很累,感觉脑细胞都死得差不多了,成绩却平平,死活弄不明白怎么有人学的那么好,觉得压力好大,整天就是愁学习,前一阵子,期中考试,发愁得上火,嘴上长泡,饭都吃不好,然后呢,怎么办呢,只能争做学霸,至于成效如何,就要看一个月以后的期末考啦。

      未来,你走,我走。

      未来的路,很长,不知道它走向何方,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每一步走好。

      你要再战里约,那我们就相约里约,不用担心我们,我们会好好的,我们会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未来的你,要快乐要幸福,事业已经有成,以后,要再创辉煌,至于皓嫂么,不管她是谁,只要你觉得合适,那我们就祝福,总之,只要你好,我们就好。

      我么,首先要做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课余,也要抽空练练球,也就那么几个爱好,不能轻易就放弃了。其次呢,就是要坚持不懈的做一个皓迷,其实朋友们都很惊讶,居然会只喜欢一个人而且还喜欢了那么长时间,谁叫你是王皓呢,是吧!永远支持你! 

      咱俩,一起,加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