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一“网”情深——我眼中的王皓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0日 16: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王皓:弓箭的弓

网友:张荣芳

      记得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歌曲《我是明星》中有这样两句歌词:“我是那成就了弓箭的弓,我是那无尽的天空的空。”王皓,便是如此。

      三届奥运会乒乓男单决赛,战斗中的王皓屡战屡败,三枚奥运会单打银牌让人惋惜。但是,没有人有资格说他不够优秀,不够强大,因为那一身铮铮傲骨中永远透着霸气和自信,闪烁着与众不同的光芒。他是一支坚硬的弓,成就了弓箭漂亮地击中目标,他是一片无垠的空,让翱翔天际的人飞得更高!三届奥运会,12个年头,一个轮回的拼搏,王皓用同样精彩的表现成就了三个人的奥运梦想。

      2004年雅典奥运会,19岁的王皓第一次进入我的视线。在拥有王励勤、孔令辉等名将的中国乒乓球队,王皓,算不上耀眼。但是雅典的半决赛他战胜老将王励勤,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闯进了决赛。决赛面对柳承敏——狼一样的韩国小伙儿,王皓同样还以尖锐的眼神和犀利的进攻。人们期待他能用胜利为中国乒乓在雅典包揽贡献力量。但“小狼王”的野心实在不小,压力却比王皓小了许多,王皓没有抵挡住柳承敏的野心爆棚。中国男单12年来首次丢掉奥运会的男单金牌!那一刻的王皓,背负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指责和质问,但是站在领奖台上,挂上奥运会银牌的他,眼睛里是一份不甘心,是对于四年后北京奥运会的渴望!默默的为他鼓鼓掌——这样的王皓,堪当中国男乒未来领军人物的大任。只是天将降大任,必使其经历艰苦磨难。

      新的奥运周期,王皓真的开始如人们所愿,顶着责备与议论纷纷,开始举起中国男乒的大旗。这一个四年,他虽然没有拿到梦寐以求的世锦赛冠军,但在团体赛中,王皓已经成为刘国梁手中不可或缺的棋子。看着他在场上更加成熟稳重,看着他无论何种境地都能一板一板给对手致命回击,心里真的很骄傲,因为那个曾经与小狼王对决的少年已然长大,而当年虎狼一般的柳承敏,再也没有赢过他。

     四年,真的可以转瞬即逝,北京奥运就在拼搏与期待中拉开战幕。北京大学的体育馆,在祖国人民的助威声中,我们的国球健儿虎虎生威。男女单打共六名队员,全部打进四强。虽然半决赛的争夺很激烈,但王皓还是凭借实力,进入决赛,与队友马琳会师。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个冠军应该是王皓的,大家期待在北京的赛场看到中国男子乒乓球又一位单打奥运冠军的诞生。记忆里的那场球真的无比精彩,王皓和马琳在奥运会的赛场发挥出了自己最好最好的水平。可是精彩过后,等待王皓的是他的第二枚奥运会银牌。虽然之后的团体赛,一枚团体金牌抚慰着他,然而这样的遗憾未免显得比任何影视作品都戏剧化。上帝究竟是怎么了?把银牌一块儿一块儿塞给王皓,却不愿让金牌被他染指。

     北京奥运的乒乓球男单金牌没有旁落别国,但依旧不属于王皓。四年来的坚持不知道王皓该如何定义。眼看又是新的奥运周期,大家都在问,王皓,你好会再等四年么?

     2009年,伦敦奥运周期的开场之年。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涌现出很多年轻队员,25岁的王皓一下子进入了中生代队员行列。队里的竞争压力又大了不少,想参加世乒赛,都变得艰难起来。08的亚军领奖台上,不知王皓有没有把目标锁定伦敦,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场上的王皓更加卖力。09年横滨世乒赛的冠军,使得他距离成为大满贯仅缺奥运金牌一枚。我想,是这次世乒赛的夺冠激励着他下定决心再拼四年,咬紧牙关闯到伦敦。因为大满贯对于一个乒乓球运动员,是至高的荣耀。战绩斐然者如王皓,当然渴望这份荣誉。

      又一个四年匆匆过去,但时间还无法改变世界乒坛的格局。在伦敦,中国国球的地位依旧不可动摇,单打赛场,不管是王皓还是张继科,都没有受到来自国外选手的过大威胁。不过半决赛取胜后,王皓还是激动的向全场敬了一个军礼,他知道,自己又一次得到了圆梦奥运的机会。

     只是,张继科打的太疯,只是,上帝忘记了眷顾王皓,只是一切依旧那么遗憾。王皓的第三次奥运之旅,收获的又是一枚银牌。
有人说王皓运气不好,可是我却觉得王皓是个传奇!真的,奥林匹克独一无二的传奇。他不是男单冠军,却得到过比冠军更多的逐梦的机会,三届奥运会,他成就了三位奥运冠军的完美旅程,给自己留下的是遗憾,更是一种旁人无可比拟的精神!当弓箭划出美丽的弧线,当雄鹰奋力的搏击长空,王皓,便是那个成就他人梦想的强者。屡败屡战,越挫越勇,其实这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是王皓最最值得人们尊敬的地方!

     三届奥运会,三枚单打银牌,两枚团体金牌。王皓是精神上的大满贯,是人们心目中的奥运会冠军。新的奥运周期又至,走下伦敦的领奖台,王皓并没有选择离开。巴黎的世乒赛是他新的起点,新的舞台。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老将,王皓已经过了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可是包括我在内的无数球迷依旧带着那份最初的期待,去关注着他每一个前进的脚步。

     我们无法预知王皓未来作何选择,也许他会以这次的世锦赛为起点选择继续坚持,等待巴西,等待那个“事不过三”的预言;也许这是王皓的最后一届世乒赛,九月则是他最后一届全运会,当一切过去,他会放下球拍,开始新的生活,细细回味乒乓生涯的点点滴滴。但是,不管这位奥运会的三朝元老何去何从,热爱乒乓的人们,都会向他行着永远的注目礼,注视着他走向更高更远的地方,记忆着他别具一格的乒乓故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