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我是个人物”——足球可以改变世界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11: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I am somebody,这是一句口号,从贝利、贝克汉姆和莱因克尔口中喊出。翻译准确实在不易,“某人”已是流行新词,众人活学活用。Somebody,自然有“某人”之意,但也有“大人物”的解释。口号为谁而喊呢?三位足球巨星齐声,是为了全世界露宿街头的数百万孩子,这一数字不过是估算得来。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开始,国际足联受到英国“阿摩司青少年基金”的启发,创建街头孩子世界杯,相约此后每届世界杯赛前必须给流落街头的孩子们办一次他们的世界杯赛,让他们有机会让世界意识到他们的存在,让未来不再有孩子被迫流落街头。
  
  其实,I am somebody,早有出处。1943年,美国亚特兰大一位名叫博德斯的牧师以此为题写下小诗一首,意在唤醒黑人孩子的民权意识。七十年了,《我是个人物》流传甚广,小诗最后几句——“我是黑皮肤,我是棕色皮肤,我是白皮肤;我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我一样需要被尊重、被保护、永远不被拒绝;我是个孩子;我是个人物。”小诗曾被谱曲传唱,流浪街头的孩子们如若听到,也该有一份心动吧。残酷的是,无家可归的孩子们常常被视为“亚人类”,因此当务之急就是唤醒,高声喊出——“我是个人物”。
       
  街头孩子世界杯赛无需预选赛,20个国家派出球队聚会在里约热内卢,让世界知道足球真的也具有改变世界的能量。四年前,在南非德班,16支球队参赛,组织者希望全球五大洲的孩子们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参赛国中既有美国和英国这样传统意义上的富国,更有贫国布隆迪、利比里亚,亚洲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印尼,东亚国家尚无机缘。如此的慈善性质赛事,参赛门槛很低,只要有相关组织倾力而为,国家不避讳街头流浪儿童现象也就是了。
       
  街头孩子世界杯简称SCWC,七人制赛制,分为男孩和女孩两个组别,年龄没有清晰划分,孩子们在球场上能有难得的自由和欢笑才是最为重要的。女孩子组别还特别推动“因为我是女孩”的项目,着力倡导保护女孩权益,今年又会就此发布全球报告。踢球,不是SCWC的全部,孩子们还会在各种慈善组织的帮助下,比赛之余画出自己眼中的世界,这些作品被送到伦敦的博物馆展出。
       
  巴西,令人无限期待,又烦恼成堆。2月14日,准备参加SCWC的巴西队中14岁小球员罗德里格在福塔莱萨街头,被一名毒贩枪杀,孩子倒下的地方几乎是巴西最为贫困之地。慈善组织聘请职业足球教练教罗德里格这样的孩子踢球,躲避毒品,逃离前辈的悲惨命运,渴望用足球抵御毒瘾的罗德里格再也回不到球场了,他贫困的父母终日守在家中受着毒瘾的煎熬,早就无暇管教自己的儿子。罗德里格如果没有足球,没有那颗罪恶的子弹,他也许会像其他小伙伴一样,整夜流浪街头,偷窃只为吸毒。
       
  贫困,让罗德里格的小队友们几乎一生都走不出他们生活的城市,里约热内卢都是那么的遥远。血泊中罗德里格的面孔时常会是小队友的梦魇,唯一能与之对抗就是里约10天的SCWC,他们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哪怕10天如此短暂。在巴西,足球就是一切,慈善组织走上街头找到那些无家可归的孩子,拿出特别的画册给他们看时,只有厨房里的食物和足球的照片最能让孩子欢欣鼓舞。难得足球可以改变生活,难得足球能聚合关注,持续地给孩子们足球场和时间,命运的改变也许就开始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