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2022的梦想与大势 北京对决奥斯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1: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索契之后是平昌,平昌之后会是谁?目前尚无从判断,慕尼黑、圣莫里茨-达沃斯、斯德哥尔摩,这些曾经的荣耀奥运城市相继退出申办,坊间暗暗地散播着奥斯陆迟早也过不了民众公投这一关。如此传闻其实很荒唐,奥斯陆早在去年9月份就完成了公投,只是支持率空前低到55%而已。北京-张家口不该有丝毫侥幸心理,坐拥丰富石油资源的挪威国富民安,几乎是当下最有经济实力承办冬奥会的欧洲国家。

  早在2012年,奥斯陆市政府经过评估,申办2022年冬奥会比2026年时机更佳,绝不能再迟疑,因此通过决议申办冬奥会。如今想来,挪威人的盘算中,该是有北京这个强劲对手的。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组委会主席海伯格先生贵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据说北京冬奥申办的愿力也是他激发的,如今这位老人领衔奥斯陆申办大业。挪威人深知,北京以及中国的实力,因此理论上不愿与我有决战之势。2018年,平昌;2020年,东京。奥林匹克地缘布局如此,有什么道理让奥运圣火可以连续三届在亚细亚的土地上升腾呢?现当代奥林匹克运动似乎无此先例,一个大洲不应如此被垂青的。因此,《华盛顿邮报》在预测2022年大势时,给出的领先者是奥斯陆和阿拉木图,北京与张家口因为牵绊于东亚身份,挑战实在巨大。奥斯陆的战略布局大约就是,2022年与北京并肩,让北京经受一次洗礼,2026年岂不完满?这是我们的揣度,只需再等一年多的时间,即可得到事实验证。

  所谓公投,半数即可生效。55%的支持率确实不太好看,当初奥斯陆市政府对内做鼓动时,曾经试图给出一个万众一心的理由——再办一届冬奥会,让我们的国家创造冬奥历史上最多奖牌的纪录。挪威,一等一的冰雪强国,冬奥会的创始国与推动者,奥斯陆和利勒哈默尔分别在1950年和1994年分别承办过一届冬奥会,此番两城携手,目标2022年。近日,在美国《体育画报》网站上读到一篇文章,作者并非挪威人,但是标题的立场很是鲜明——《挪威,公民请支持奥斯陆申办2022年冬奥会》。文章开篇即沉痛宣告,索契冬奥会开赛前,仅仅55%的挪威人表示需要再来一届冬奥会。北京在索契冬奥会期间,给出的民众支持率是94.8%,我们的一向优势所在。

  2022年冬奥会的大热门原本该是慕尼黑,他们在与平昌竞争2018年时惜败,积累人气与悲情,再战2022年成数不小,但这座奥运名城与知名度极高的圣莫里茨-达沃斯以及雄心万丈的斯德哥尔摩都是不能说服民众,不能跨越公投门槛,这让国际奥委会不安焦虑,难道奥运价值黯然受损吗?民众担忧不过两点,达沃斯人的心理有代表性,害怕规模宏大的冬奥会将破坏自然安静的生活。慕尼黑人和斯德哥尔摩人则更直接,“不愿糟蹋纳税人的钱”。国际奥委会给每个申办城市的第一项要求,便是政府承诺以及财政保障,承办投入的担保不低于54亿美元。而政府动用如此巨大的财政担保在一些申办城市中是要通过民众投票来赋予权利的,如果没有索契号称奥运历史上前所未有的510亿美元投入,公众对于奥运会高消耗还没有如此焦虑。

  冬奥会前,西方媒体围剿索契冬奥会,一再渲染510亿美元之“天价”,并断言普京治下俄罗斯的贪腐加大的奥运成本。其实,明眼人都明白510亿美元不过是个估算的数目,如何界定奥运成本一直没有清晰标准,普京的强主雄心开辟黑海入海口,改变敏感高加索地区民生状况的所有投入恐怕也一并被计算在内了。国际奥委会也担忧“天价”索契搅乱价值判断,一再引导需要长远看待一届冬奥会给黑海之滨带来哪些奉陪的奥运遗产。《体育画报》那篇文章不知挪威人民是否真能读到,但是作者依然循循善诱劝说道,奥斯陆与利勒哈默尔都有成数的冰雪赛场,不该有过度投入之忧,54亿美元中仅有34亿归到政府投入,其余20亿源自私人投资,民众切勿焦虑。

  申办当然不能简单归为北京对决奥斯陆,另外三个申办城市也各有优势。比如,波兰小城克拉科夫古旧秀美,市中心广场被联合国列为文化遗产,因此克拉科夫人自豪宣称,他们将给世界一个最美的颁奖广场,对此大多数人深信不疑。阿拉木图,规划良久,冬季大赛办了不少,对外低调,一再表达自己的预算比索契少很多很多很多。乌克兰利沃夫近来动荡不安,但奥运之心未泯。还说《体育画报》力挺挪威的那篇文章,作者调侃北京让我等内心异常复杂,“北京的周边是否下雪,北京人是不知道的,因为空气污染让他们根本看不清。”挡不住别人说三道四,只需记住国际奥委会的要求,PM2.5指数必须是30。如果一届冬奥会能让天蓝蓝,你会全力支持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