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于嘉:东莞重蹈李逵式覆辙 期待史上最精彩半决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11: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哈德森绝杀东莞

哈德森绝杀东莞

  哈德森0.9秒一记绝杀,不但让新疆队收获到了一场宝贵的客场胜利,也让半决赛首回合交锋精彩纷呈,比赛质量颇为喜人。套话先上一遍:“不打到最后一秒,不知道结果如何。”再加上京粤首回合交锋的过程与变化,咱们都有理由期待欣赏CBA史上最精彩的CBA半决赛了吧?

  疆莞第一战上半场,东莞属于以守带攻,防守质量带动进攻节奏;新疆属于以守代攻,先抑后扬找到东莞破绽之后爆发。东莞的防守质量是立足之本,又有主场之利,所以开局的状态也不让人意外,戈尔想抢开局的心思是人都明白,难得的是教练策略和球队执行力都很契合,新疆的进攻被挡在外面不说,命中率又没能跟上,所以16比0、32比13的比分虽然看着意外,其实并不算不合情理。但在这时候大部分人没注意东莞新晋当家投手、年轻的顾全迟迟找不到感觉,布朗和格林的表现耀眼到让人忘了其他人,这可能是东莞的骄傲,也是东莞的麻烦。

  见招拆招,无论新疆第一节是始料未及还是避其锋芒,从第二节开始他们的防守也让东莞遇到麻烦,一支第一节得到33分第二节却只拿到16分的球队,必有其准备不足的一面,尽管新疆自己进攻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但防守堵中放边、区域夹击、加强身体对抗干扰对方持球人,也让东莞无计可施。

  这半场球好有一比,比的是《水浒传》宋江大战曾头市。李逵惯以两把板斧和万夫不当之勇在步军冲锋陷阵,大家都会奇怪,这厮莫不是练了刀枪不入神功,抑或开敞皂袍里面全是解放军顶级避弹衣,否则何以如此不拿自己命当命?原来李逵也不傻,也很鸡贼,他知道自己身边的步军将佐是指挥亲兵挥舞蛮牌抵挡刀箭的八臂哪吒项充和飞天大圣李衮,这两人蛮牌舞将起来密不透风,李逵躲在后面砍人,那当真是“一斧子一个砍俩,撅吧撅吧刨坑儿埋喽”的节奏。而大战曾头市对阵曾家第五子曾升,李逵就属于自我膨胀个人英雄主义作祟,面对曾升叫骂挑衅,斧子李大爷直接像翻篱笆一样翻过蛮牌,以为一斧子就能把整个曾头市砍翻,结果看着这位大爷花枝招展地挥舞板斧朝自己冲过来,曾升面无表情地用最小口型说了俩字儿:“放箭……”

  于是李大爷被一箭射中膝盖,梁山泊损失好几十人马抢回了他一条命,不管最后战役如何,这一阵梁山泊是折了。进攻时忘乎所以导致忘了防守在哪儿,笃定是要吃大麻烦的。不信咱们可以看疆莞首回合下半场:新疆把防守贯彻到了第三节,东莞只靠俩外援进攻的麻烦显露出来,国产三分手和内线都没有连续得分,也就是球队缺乏有效的第三攻击点。数据说话:第二、三节东莞加一起得了38分,比顺风顺水的第一节才多5分,比绝地反击的最后一节才多两分。差,就差在这儿了。

  至于说最后一节布朗和格林大战哈德森和辛格尔顿,CBA基本一直按照此理出牌:关键时刻看谁够狠,与技战术关联相对小些。但由于前面的原因加之哈德森铁血一投,比赛就未必会回到东莞了,新疆连续两个主场晋级把握大增。

  而今晚的另一场半决赛更加令人期待。我对北京广东系列赛的核心看点归纳就是:艾维要证明自己比布鲁克斯强多少。

  2012年的总决赛弦犹在耳:莫里斯用自己的身高力量和技术让辛格尔顿这个技术流内线完全无法抗衡;马布里从首场首节就震慑住布鲁克斯,导致自己始终掌控着局面和节奏,以致拿下总冠军。如今情况不同,易建联回归完全可以对子莫里斯甚至更胜一筹,而孙悦加盟也让北京队国产外线多了可以和广东国手群对战的本钱,如果说尤纳斯在排兵布阵上更为老道熟练是广东的优势,那么剥离这些因素,决定性的便是:马布里究竟会如何前进?艾维的作用也就显露无疑。是像小布一样被震慑得畏手畏脚,还是施展自己年轻的活力反压制住38岁的马布里?

  首战马布里轰下31分4篮板5助攻;今晚一战,我们就会收获这个系列赛的答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