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变形金刚约战世界杯 影院直播足球大片?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10: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显然,这个标题有些无厘头。事出有因,每年盛夏,最澎湃的娱乐事件莫过于好莱坞大片上线,吞噬票房势不可挡。可是,每四年来一遭的世界杯足球赛总会让电影投资人和发行方有所忌惮,在足球作为主宰的夏日里,最好还是绕着那64场比赛走,硬碰硬之后吃亏的可往往会是有剧本的电影,没有剧本的世界杯一向有通吃之能。

  国际足联手里握有金子一般的收视数据,以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为例,全球号称总计32亿人曾经看过世界杯赛电视直播,我们这个星球上几乎一半人被裹挟其间。西班牙与荷兰的决赛,一说是9.09亿人至少看过一分钟的电视直播,另一说是有6.197亿人持续观看了加时赛最后20分钟的大结局。国际足联将两说中和,“全球家中观看电视直播的平均人数”是5.3亿,列体育直播了历史上收视人数排行第二位,第一位在最近六年间一直是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如此骄人的电视表现,世界杯赛的含金量无需再论证。

  又是一年世界杯,电影公司大多务实,不会避让这一年份,但大多小心翼翼地躲开6月12日至7月13日的比赛周期。世界杯32强牵动世界,但想雄霸今夏,也不现实。好莱坞蓄势待发的大片也成就一个丰收的夏季,《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投资1.65亿美元,志在一夏票房预计30亿美元的北美市场上抢得先机,不顾世界杯锋芒,毅然在去年就宣布会在6月27日首映。这个日子有些玄机,小组赛的48场酣战会在6月26日消停下来,28日开始八分之一决赛,中间只有27日一天的喘息,《变形金刚》就选择在这一天“重生”,北美球迷们没有太重的熬夜看球负担,27日恰是周五,晚上换换胃口,为夏季票房开个好头。《变形金刚4》的制片方派拉蒙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达很是谨慎,好莱坞新世纪以来与世界杯赛有过几次交手了,经验总有些,不能总是避让,约战一次兴许也有奇效。有两名中国影星加盟的《变形金刚4》在大陆市场上也会选择与北美市场同步公映的策略,北京与里约大约12小时的时差,让中国影迷可以晚上先看电影,夜里再拼世界杯,似乎没有所谓的两难选择。

  好事者功课做得无比扎实,专门列举了几部在世界杯年曾经有过大卖年景的大片,希望能够预知2014夏日的收成。《加勒比海盗1》起步于2003年,票房差一点儿3.5亿美元。三年后,知难而上,赶德国世界杯的热闹,票房飙升至6.4亿美元。且慢,仔细一查,首映日期是在决赛日7月6日之后,还是没有正面交锋,何必呢。制片方其实还有些追求,他们在英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尝试在决赛的那个周末“勇敢”首映,前者表现尚可,后者没有明显市场波动。《暮光之城》2009年曾经也算大卖了4.13亿美元,口碑不错,转年与南非世界杯遭遇,《暮光之城2》票房下降了4%,电影公司痛定思痛,原本他们思量世界杯只是抢走了男性观众,没成想这部以女性观众为主题的影片也遭受了小小的挫折,道理其实蛮简单啊,男朋友专注看球,女孩子们没人陪,看电影是不是就先放放呢?

  尽管有世界杯赛的压迫,但是电影票房并非一定会遭遇平年,只要精细选择排期和题材,还是大有所为的。《星运里的错》根据约翰·格林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了两个患有癌症的青少年间有关爱情,生命和死亡的故事,温馨感人,FOX公司希望6月6日随风潜入,抢世界杯前先热闹一阵子,情感大戏会让男女恋人携手影院的。FOX的另一部影片《驯龙高手2》不可能与自家影片混战,索性直接锁定6月13日星期五,毫不避让世界杯,有大无畏之勇。

  2014年,是否是电影大年,尚无结论。但世界杯在这一年会抢得又一先机,将有相当数量的比赛将制作成4K信号,如果能在影院直接直播的话,那可是实实在在的足球大片,只可惜目前信号如何从巴西传回北京还是一个小小的挑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