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超级碗场外故事 NFL退役名将减100磅跑马拉松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5日 02: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月2日,超级碗在纽约打响,国内反响不小,NFL的推广者依稀看到了遥远地平线上的一缕光芒。那一天是星期天,美国大多数城市白天里,百姓自娱自乐,大大小小比赛热热闹闹,也不误晚上一起聚在电视机前“过节”。就在超级碗开球前几小时,一条小消息掺杂在火热的橄榄球氛围中慢慢传播着,昔日NFL匹兹堡钢人队的进攻型前锋法内卡在退役三年后,选择今年超级碗当天参加了新奥尔良摇滚马拉松赛完成个人“首马”,成绩很好看——3小时56分17秒。NFL名宿一向都属名人系列,只要没有致命的脑部损伤,大多名利双收,安享退役后的慢生活,是何动机为啥执意要跑马拉松呢?这也许是个不错的故事。

  刊载法内卡完赛“首马”的报纸和网站,都将两张照片拼装在一起,左边是当年法内卡在钢人队威风八面的比赛照,全副武装,头盔遮住面孔,那大腿粗得太有支撑感啦。在NFL总共度过了13年的法内卡做球员时体重的高点曾经达到315磅,也就是大约142公斤。右边的那张照片则是法内卡参加摇滚马拉松赛的英姿,完全是判若两人了,足足减掉了100磅体重,浑身上下紧实利落。100磅,足足45公斤,两袋白面被卸下来了。据法内卡昔日的队友回忆,当年在钢人队的休息室,健壮的法内卡曾经说过,日后退役,无需冲锋陷阵了,这身肌肉不再有用啦,一定要减肥成功,回到身体的正常状态。

  法内卡1998年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毕业后,通过选秀进入钢人队,效力十载。2003年,法内卡终于有了一次超级碗之旅,协助队友创造了狂奔75码达阵的骄人纪录,钢人队也在这一年站到了荣誉的巅峰之上。2008年3月,纽约喷气机队给了法内卡一份五年价值4000万美元的合同(最低保障额为2100万美元),这可是NFL历史上一位攻击型前锋可以得到的最丰厚合同,至今还没有人打破,由此可见我们主人公在职业橄榄球世界里的地位与价值。也就是从2008年开始,法内卡即严格控制每天热量的摄入量——1800卡路里,为自己后NFL时代生活打下基础。1米85的法内卡在自己体重最大时一天会摄入热量4000卡路里,除了充足美食之外,还要每天来上两三杯高热量的蛋白质特饮。那时候,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必须要成为赛场上的壮汉。

  随着职业橄榄球的日子越来越接近尾声,法内卡缓缓软着陆,离开喷气机队,与昔日钢人队的教练重聚于亚利桑那红雀队,合同签字费30万美元愉快地揣在兜里,过上了夕阳红的日子。2011年,当离别NFL准备过上众人羡慕的退休生活时候,法内卡的热量摄入控制已经日渐成效,家底殷实的悠闲日子需要找到新的寄托,夫妻两人不约而同选择了跑步,能够来个马拉松赛不是很酷嘛。毕竟是经过职业橄榄球塑造出来的明星级运动员,法内卡再造身体的过程很是精密,每日里将训练计划与目标写在笔记本上,严格将热量摄入量把持在1800卡路里。法内卡的妻子在跑步上进步挺快,先于丈夫完成了一次半程马拉松,她激励丈夫尽早完成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法内卡减重顺利,眼见着体重秤上的数字每天在减,但身形矫健,不过是跑马拉松的基础而已,要想心愿顺利达成还得专门请一位教练加以指点,妻子每天下午也会陪伴丈夫在家里附近的公园里跑上一阵子,这当然算是一份扎扎实实的伴随与鼓励。因为曾经是壮汉,教练担心法内卡的心血管压力过大,还设计了每天一小时的特别训练,不断提升心血管适应长距离奔跑的能力。

  眼看着能力见长,法内卡欣然选择了距离家不远的新奥尔良摇滚马拉松赛作为自己首马的目标,他希望自己通过终点时,可以深情拥抱爱妻以及一双儿女。法内卡自认为训练勤勉,只要意志坚韧,跑完42公里不过仅仅是个时间问题,但是真到了比赛当天,还是免不了内心忐忑,难以料定在近四个小时中到底会发生什么,首马即跑进4小时大关,这得需要不小的勇气啊。出发时刻,在家人的注目之下,法内卡随着人潮跑向遥远的终点,妻子带着8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也在法内卡到达终点前五分钟站好位置,准备共庆这个家庭的难忘时刻。家人在法内卡的视野中逐渐清晰起来,腕上的计时表指向了3小时56分。一家人拥抱在一起,早有准备的记者们齐刷刷将镜头对准,两个孩子分别制作的加油牌子,老骄傲啦,戴着完赛奖章,来张合影真棒!当人群退去,还是孩子妈妈最知心,从包中掏出一罐啤酒,递给还兴奋不已的法内卡,既能解渴,也算是举杯相庆吧。三年了,滴酒未进,想当年的职业橄榄球生涯中,畅饮啤酒原本是常态生活的。

  法内卡最近又买了一辆很专业的自行车,一个新的心愿慢慢生成了,他要参加一次铁人三项比赛。有个幸福家庭,循规蹈矩的退休生活,跑个马拉松,来个铁人三项,算是挺完美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斌 超级碗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