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白岩松:李娜与她的贵人们 让她成为真正的传奇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07: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这几年,已经习惯在春节前不断地听到李娜的名字。李娜打澳网几乎成了中国体坛的春晚。当然,央视的春晚被骂不是新闻,被表扬才是;而李娜这台独舞的体坛春晚,却总能创新出奇,终于,今年夺得澳网冠军。估计冯小刚也得马上琢磨:怎样把李娜夺冠的情节放到春晚之中;而李娜终于可以在家中一边看春晚一边过个最痛快的中国年了。

  李娜在春节前送福上门,她是中国体育迷的贵人,而她能走到这一步,也在于她身边的贵人,帮助她、提升她、忍受她,还有,让她成为真正的传奇。

  阿根廷人卡洛斯来到李娜身边,对双方都是幸运的事情。除去技战术方面的提高,最重要的一点,是卡洛斯让李娜变得平静而自信。高手对决,心理能力高于技战术能力,卡洛斯来了之后,李娜似乎忘了自己的年龄,不再容易发火和较劲,这种平静更让自己在对手眼中变得深不可测。平静,正是一种强大的心理能力,关键比赛,相持阶段,谁更平静,谁才会赢。李娜在心理能力上显然上了一个台阶,卡洛斯功不可没。

  姜山当然是李娜的另一个贵人,而且可能是一生的贵人。本届澳网,李娜曾经开玩笑说:卡洛斯的到来,挽救了她的婚姻。这当然是句玩笑,不过,卡洛斯却的确解放了姜山。又当丈夫又当教练是一件太难完成的任务,因为两者自相矛盾。但是,不当教练,姜山也不能只做丈夫,还要做好李娜的“三陪”工作:陪练、赔笑脸、陪着周游世界。当然,李娜也旺夫,李娜自己说:现在,姜山在中国也很有名。不,现在姜山,在世界都很有名。

  记者,其实也是李娜的贵人。多少精彩、幽默的李娜语录,经记者之手传遍世界,让李娜成为“国际娜”。即便被李娜反感或呛声的记者,其实也是李娜成长与成熟的帮手与推手。法网之后,多少人会相信李娜还能夺得大满贯?但是,李娜做到了,接下来我们开始期待温布尔登和美网。李娜不也是记者们的贵人吗?

  还有一批贵人必须提到。从法网到澳网,李娜的夺冠,会让无数的中国孩子走上网球场。十五到二十年后,那个时候当来自中国的大满贯冠军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可能都会提到李娜,提到李娜夺冠对他或她一生的激励。那个时候,李娜会热泪盈眶地发现:今天的这些孩子,才是未来自己最大的贵人。正是他(她)们,让李娜穿越时光成为真正的传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