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胡力涛:李娜请保持心理恒温 小威不在碰谁都一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4: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因为发生在周日,所以小威的爆冷出局一下子占据了我对今年澳网第一周的全部印象。

  如果小威知道会在和伊万诺维奇的比赛中输掉,她是不是真的应该选择在和汉图楚娃比赛前就退赛?汉图楚娃说大小威毁了她的职业生涯:“我唯一一次打进大满贯半决赛是2008年的澳网,当时我的半区里没有她们中的任何一个。我觉得自己总算有机会可以走的更远了,事实上我也做到了。”那次澳网半决赛汉图楚娃的对手就是伊万诺维奇。

  但由于小威的坚忍,伊万VS汉娃这样的“长腿德比”今年我们是看不到了。好在新生代美少女布查德战胜了澳洲独苗德拉奎尔,我们还能看到一场颇为养眼的“美丽对决”。

  实际上,2007年温网第四轮,小威在对阵汉图楚娃时就差点退赛,当时她左腿抽筋,几乎动弹不得,但一场“及时雨”救了小威,休息了三个小时后,症状大为缓解的小威在决胜盘击败斯洛伐克长腿美眉。这是一场让汉图楚娃感到别扭甚至有些屈辱的失利,你可以看到她的好心肠:在小威抽筋时,汉图楚娃还专门走过去安慰了一下对手。但当小威拖着残腿重新站立起来并投入比赛后,更不会打球的反而是汉娃。跟温网那次经历比起来,今年澳网至少汉图楚娃在跟小威比赛时,她不知道对手已经受伤。

  其实谁也没看出来。我们只是在小威输给伊万的赛后发布会上才知道她的背在几天前的训练中已经弄伤了。往常在输球的赛后发布会上,小威很少夸对手,但这次她赞扬了伊万:“安娜完全配得上这场胜利。她今天表现不可思议。我并没有将胜利拱手相让,我尽了全力。不过没错,我差一点打不了。但至少我尽力了,这种感觉也挺好。”至于背部的伤势,小威并不想以此作为失利的开脱。实际上,关于背伤的问题并不是小威自己主动提及而是被记者问出来的。这除了证明伊万在球员圈里人缘还不错外,也证明了小威对比赛越来越投入、出勤率越来越高之外职业态度的又一个转变:尊重比赛,也尊重对手。

  去年小威在澳网输给斯蒂文斯时,也是因为背伤。对于去年的澳网之旅,小威称之为“最糟糕的两周”。今年呢?只有一周了。但在去年“最糟糕的两周”之后,小威迎来了几乎是完美的一年。今年又会怎样呢?32岁的小威也许不得不越来越频繁地面对伤病的不请自来。回顾小威的职业生涯,其实就是一段荣誉与伤病互相交错的历史。她的背部从1999年就开始受伤了,这大概也是她成为女子网球有史以来最好发球手的一个必须付出的代价。

  小威的出局,似乎使女单上半区的格局突然变得开放而且格外有利于李娜?也许并没有那么简单。澳网前,我说对于志在夺冠的李娜来说,如果一定要遭遇小威,那么早碰比晚碰好,半决赛碰比决赛碰好,或者退一步讲,什么时候碰都一样。现在小威已经不在了,那我就多补充一句:碰谁都一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李娜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