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莎娃两糟糕表现酿失利苦果 出道十余年从未改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2: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结束了一场女单第四轮比赛的争夺,继昨天小威被淘汰后,3号种子莎拉波娃也爆出冷门,她以6-3/4-6/1-6被斯洛伐克名将齐布尔科娃强势逆转,无缘女单八强。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莎娃的双误和非受迫性失误数量远远多于对手,但归根结底过于单一的打法和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发球才是导致她失利的主要原因。从2001年出道至今已经十三年,但莎娃的打法从未改变,就像她那颗从未改变过的冠军的心。

  去年辛辛那提赛输给斯蒂芬斯后莎拉波娃就一直高挂免战牌,为了尽快找到感觉备战澳网她罕见的参加了热身赛,但是来到墨尔本后的表现还是远远比不上从前,前三轮都遇到了不小的麻烦。相反她今天的对手齐布尔科娃则是手感火热,除了首轮对阵斯齐亚沃尼时小费周折外,之后的两轮分别只丢了一局。

  此前莎娃和齐布娃一共有过5次交手,莎娃仅以3胜2负领先;不过仔细观察俄罗斯人的优势其实比较明显,因为齐布娃有一次胜利是在09年的法网,而当时莎娃刚刚经过长时间的休战复出,状态远不在最佳,而双方唯一一次在球速较快的场次交手是在2011年的温网,当时齐布娃只拿到了两局。

  不过齐布娃的确是一个黑马成色极高的选手,她虽然身高只有1.61米,但是球风却霸气十足,即便面对小威这样的球后级任务也敢于发起进攻;另外,她还有一颗敢于挑战霸权的心,不会因为对方的名气而未战先怯,此前她已经在法网、温网和美网中都闯进过八强,击败过不少大牌选手。

  今天比赛一上来还是朝着有利于莎娃的方向发展,俄罗斯人一上来就破发成功,三度破发后以6-3先下一城。不过逐渐适应对手发球和底线进攻的齐布娃在后两盘的接发表现非常强势,破掉了对手9个发球局中的6个,从而上演了逆转好戏。综观全场,在耗时2小时12分钟的比赛里双方的数据统计非常接近,莎娃的ace数3-1较多,双误8-5也较多;在制胜分以27-16领先的情况俄罗斯人的非受迫性失误以45-28多送出了17分;双方最大的差距是在二发得分率上,齐布娃达到了57%,而人高马大的莎娃只有39%。

  本届澳网莎娃从首轮开始就表现平平,之后也迟迟未能提升状态,最终倒在了第四轮。和小威、阿扎伦卡这些顶尖球员不同,莎娃的打法相对比较单一,很容易被对手适应,是因为她有一颗冠军的心,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摧垮对手,但是当对手的取胜欲望同样强烈时她的比赛就会比较困难。另外,俄罗斯人的发球也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在优势场面下很强,但在胶着时刻就很弱,送出自杀式双误的场面屡见不鲜。今天的这场比赛她就败在了自己的双误和非受迫性失误上。

  尽管已经出道多年,期间也换了无数个教练,但是莎娃的打法似乎从未改变过,永远都是大声喊叫着从头攻到尾。这种执着可谓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候可以摧垮对手,有时候则是面对困局无法解套。这种执着可以让她实现全满贯,但是却无法达到小威那样的高度。其实对于莎娃来说,金钱和名誉都已经是浮云,最重要的是她心底对网球的热爱;而对于观众和球迷来说,莎娃值得欣赏的地方还有很多,除了美貌和身材还有那颗冠军的心,这就已经足够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