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胡力涛:李娜决胜盘“旧我”复活 小威具备超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7: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当你与小威比赛时,必须每时每刻都要保持专注。只要你稍微有些分神,她就会直接把比赛杀死。我在今天开局非常专注,之后节奏稍微有点放慢她就扭转了局势。”这是李娜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不过不是今年,而是去年的年终总决赛。当时她是在小组赛中负于小威的,比数是6比7(2)/3比6。今年李娜将和小威的比赛升级到了决赛场,比分也增加了一盘:6比2/3比6/0比6。

  但去年说的那番话今年却依旧适用。去年李娜在首盘曾经4比1领先,但还是被小威追了回去。今年李娜的确进步了,她让小威追赶的步伐直到第二盘才算跟上自己的节奏。而一旦被小威追上,李娜还是无力阻止小威的反超。

  在一场三盘两胜的女子比赛中,赢得第一盘固然很重要,但能够赢得第二盘显然更重要,而最重要的自然还是谁能赢得第三盘。这个道理说起来很简单,但对性子直得有些“宁折不弯”的李娜来说,要在比赛当中做到却并不容易。小组赛面对扬科维奇,李娜做到了。我当时也曾撰文称“李娜的‘新我’战胜了‘旧我’”。现在看来也许结论下得有些早,毕竟面对小威才是真正的终极考验。李娜在决胜盘中的表现,又让我们看到了她那个“旧我”的“复活”。

  与过去不同之处在于,李娜的失误方式不再那么单一了,她不再是固守底线,而是频繁地采取发球上网。卡洛斯赛前也许会有这样的部署:决胜盘要坚持上网。但在0比4落后时还这么做就未必是正确的战术选择了。因为打到决胜盘,李娜上网的成功率在迅速走低,而上网又是一种压缩时间的得分手段。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频频上网,李娜的意图很明确:不想再拖了。在困难局面下,战术很重要,但比战术更重要的是心态。这场比赛前,李娜说是要轻装上阵的,但第一盘的速胜,还是使李娜对比赛走势的判断产生了偏差,并且背上了思想包袱。卡洛斯指出,李娜面对小威时还缺乏足够的自信。而这种不自信可能会在比赛的任何时段冒头:去年总决赛是在第一盘后半段,美网半决赛是在赛前,昨天的比赛则是在第二盘后半段。

  美国《网球》杂志主编斯蒂夫-提格诺认为“李娜是巡回赛上不多的具备击败任何对手能力的姑娘”,昨天李娜在首盘中的表现也再次部分证明了“她具备击败任何对手(包括小威)的能力”。但小威在后两盘证明的东西要更多一些,那就是所谓球王球后身上具备的一种共同特质:面对同样顶尖的球员,在自身状态未处于最佳时还能获胜的能力——这是一种超能力。

  尽管没能用一场胜利来给“最好的赛季”(李娜语)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但一个总决赛亚军却给李娜的来年提供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以及更明确的赶超目标,并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期许。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李娜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