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胡力涛:李娜卡洛斯合作步入正轨 PR培训收到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0: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虽然在中网女单1/4决赛中以1比2(6比4/2比6/4比6)被好友科维托娃逆转,没能保住去年中网四强的分数,也没能完成教练卡洛斯赛前制定的进入中网决赛的目标,但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娜仍表现出较为轻松的姿态。这一是由于卡洛斯今年下半年对李娜进行的场外“PR培训”继续收到成效,也是李娜部分真实想法的自然流露——虽然输了球,但不失为一种解脱。

  今年是中网第十届,李娜从2004年的首届中网就开始参加,其间只有2007年因伤缺席过一次。但自2011年在法网夺冠后,中网和李娜之间的关系就不再是赛事和球员那么简单了。一个以“第五大满贯”为宏大愿景、目前又是WTA在亚洲地区的旗舰赛事;一个是中国乃至全亚洲的首位大满贯得主,自然也就担负起“招牌球员”和“票房保证”的重任。由于中网的举办时间在美网后,对其他顶尖女子球员来说,完成了四大满贯的争夺,身体较为疲惫,可以较为放松的心态来面对亚洲赛季。而对2011年后的李娜来说,参加中网就绝不是这么简单了,她需要背负太多来自本土球迷、赞助商、媒体以及领导的关注和压力了。虽然卡洛斯试图让李娜学会接受这些额外的压力,李娜也在积极尝试着改变,但跟对手带来的压力相比,李娜确实也很难“享受”这些额外的压力。

  2011年中网由于赛前参加了较多的赞助商活动,李娜的训练并不系统,首轮又遇到“怪球手”尼库莱斯库,后来李娜在自传中承认,从登场那一刻起,她就盼着比赛早点结束,第二盘大比分落后时,她选择了放弃;2012年中网,李娜要为年终总决赛资格展开最后冲刺,而且当时还处在发球技术的调整期,卡洛斯也第一次在钻石球场亲眼见识到李娜所承受的“主场压力”,半决赛惨败在莎拉波娃拍下;今年中网,各方面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化——李娜在赛前就已确保年终总决赛资格;她的训练和商务活动之间有了更好的平衡;球迷、媒体也已能用更理性的态度来看待李娜的比赛;她和卡洛斯的合作也已经步入正轨,双方的互信不断加深;李娜在今年中网前几轮也体现了非常好的状态,只可惜最终止步八强。

  输给临场发挥出色的科维托娃自然也不是个难以接受的结果,而比赛过程中来自球迷“情不自禁”的“善意干扰”和李娜“情非得已”的11个双误一样,都是在不断改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如果不是对手强大、比赛激烈、场面精彩、观众踊跃且投入,也许这些问题都不会出现。李娜说:“这世界上有很多东西都是我控制不了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接受它。”李娜也必须这样。明年李娜的赛程表上注定要增加武汉一站,那又是项本土赛事,而且是李娜真正的家乡赛事。可以想见,李娜到时恐怕比中网更忙了。

  跟中网相比,李娜每年去打年终总决赛的心情也轻松许多。开句玩笑,总决赛之所以比中网好打,原因就在于打得再差,也不过是止步八强。李娜甚至把这项WTA年度收官大戏看做是对自己整个赛季稳定表现的一种犒赏。今年是李娜连续第三年入围年终总决赛,这证明中国一姐已经在女子网坛的第一集团中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此前两次参赛都未能从小组赛中突围,李娜将至少进入四强定为今年年终总决赛的一个新目标。年初,卡洛斯曾将赛季目标设定为“世界前三”,在伊斯坦布尔至少小组出线也是今年完成这一赛季目标的最后机会和前提条件之一。不过李娜也说了,今年完不成,明年再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李娜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