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胡力涛:李娜首秀毫无意外 答记者不如答自己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1: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我们总听那些夺冠热门选手说:大满贯的第一轮很难打。毫无疑问,李娜也在今年美网的热门行列当中,但她首轮击败加沃尔索娃的比赛却“显得”相当轻松:不只是64分钟的比赛耗时以及6比2/6比2直落两盘的比分;还有近乎一边倒的数据统计,比如并不多见的28记制胜分和13个非受迫性失误的“正比例”、13次上网获得9分的高效率、8个发球局仅丢掉7分的控制力。总之,这是一场李娜近来少有的酣畅淋漓的胜利。这显示出,经过一周调整训练,比之都打进了半决赛的多伦多和辛辛那提,李娜的竞技状态又有了新的提升。

  但由于太过顺利的进程,这场比赛对李娜竞技状态的测试至多还停留在技术、战术、体能层面,对心理和情绪上的考验非常轻微。首先,李娜此前对阵加沃尔索娃保持三连胜,而且这些胜利也全部发生在大满贯赛事当中,这让李娜对比赛除了保持很充分的获胜动机以及适度期望外,心里也比较“有底”。

  其次,这是场基本没有发生任何“意外”的比赛:头场,保证了准时开始,李娜可以很快进入比赛状态;天气状况也较为理想,利于李娜将良好状态一直保持住,而后面的一些比赛都曾因雨短暂中断过;两盘的过程也大致相当,李娜一直处于领先局面,对手在比分落后时的反击力度也很有限,对李娜的干扰不大,因此在战术执行上李娜表现得很清晰、坚定、流畅,卡洛斯的赛前部署都得到了充分贯彻。比如从温网开始进入实操阶段的上网战术在这场比赛中也有不少亮眼的表现,但同样因为场面大优而限于锦上添花的作用,是否能在关键分上达到突袭效果以及在困难阶段实现雪中送炭的战术价值还有待在后面的比赛继续观察。毕竟,当李娜打得顺的时候,她怎么打都可以,怎么打也都有。

  正由于首轮场面过于倾斜,赛后记者对比赛本身的关注并不太多,李娜也是以“我觉得打得还不错,希望能保持下去”的一句话总结带过。但在大满贯赛事隔天一打,对手风格又不尽相同的情况下,想保持住飘渺玄妙的“球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李娜下一轮的对手是瑞典球员阿维德森,此前两人的交手记录虽然李娜两胜握有优势,但每次对阵比分都很接近。从这轮开始,李娜将开始陆续碰到些曾战胜过她的对手,比赛会越来越难打,对她的考验也会越来越大。渐渐从法网时的舆论漩涡中走出来的李娜认为这些经历帮助自己可以更成熟地处理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她说:“我想两三年以前我还没有办法很好地处理这些,因为我觉得巨大的压力会让我崩溃,但是现在我就像个学生,每天都能从生活中学到一些东西。但仍然需要每天去学习,比如怎样应对压力,我觉得压力能激励我向前走,是我前进的动力。”

  李娜在开赛前接受《纽约时报杂志》采访时反问了记者一句:为什么冠军不是我?这个问题,也只有李娜自己能用手里的球拍回答。她已经回答了一次,她可能还需要再回答六次,这就不是问题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李娜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