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胡力涛:纳达尔夺罗杰斯杯第3冠 赢球因精打细算?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2: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用一座大师赛桂冠——蒙特利尔大师赛冠军开始自己的北美硬地赛征程,纳达尔的满血复活。他的归来让今年最后一项大满贯——美网的冠军悬念徒增

用一座大师赛桂冠——蒙特利尔大师赛冠军开始自己的北美硬地赛征程,纳达尔的满血复活。他的归来让今年最后一项大满贯——美网的冠军悬念徒增

  在罗杰斯杯开始前,人们并没把纳达尔视为夺冠热门,大家更看好赛会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或新科温网冠军穆雷。这种思路跟纳达尔三月赢得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后普遍的说法是一致的,那就是纳达尔在夺冠道路上没有遭遇足够的考验,因为他既没有碰到德约科维奇,也没有碰到穆雷——这两位当前最好的硬地球员。

  但最后的结果却是纳达尔在蒙特利尔2比0战胜了加拿大本土新星拉奥尼奇后,拿下了他职业生涯第25座大师赛冠军(半决赛击败德约),赛季成绩达到48胜3负,其中硬地成绩更达到10胜0负。新一周的世界排名超越同胞费雷尔来到No.3,与德约科维奇的世界年终第一之争也愈演愈烈。值得注意的是,在纳达尔的25个大师系列赛冠军头衔中只有区区7个是来自硬地,而其中罗杰斯杯就有3座。也就是说,加拿大公开赛是纳达尔成绩最好的硬地大师赛。这是为什么呢?

  显然,时间点是最重要的原因。我们都知道,罗杰斯杯是在每年8月初,顶尖球员通常都在温网后休息一个月,然后将该项赛事作为美网系列赛的起点,纳达尔也是如此。今年由于纳达尔在温网首轮就被爆冷,他休息的时间因此多出近两周。这就是巡回赛中可将坏事转化为好事的自然辩证法。罗杰斯杯是纳达尔在今年拿到的第八个冠军,其特别的意义在于,这是他本赛季第一次左膝不缠着绷带拿到的冠军。

  当纳达尔在2月从南美红土开始复出之旅时,有略显悲观的国外专家给纳达尔支招:职业生涯的后半段干脆就以红土赛事为主,硬地比赛就打澳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其他都免了吧——这听起来简直就是那些“泥耗子”的生存策略嘛!好在这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红土之王”和“金满贯得主”有自己的主见。虽然纳达尔不太喜欢硬地,但他清楚,以现在的赛事安排和场地格局,如果不打硬地,他很难维持住自己的排名。也许,不打草地还凑合。

  从纳达尔连续两年在温网过早出局的结果,我们可以得出什么结论?是纳达尔不擅长草地吗?当然不是。你怎么可以说两届温网冠军得主不擅长草地呢?问题的重点是对于现阶段的纳达尔(其实是他的膝盖)来说,法网和温网这两项大满贯确实离得太近了。这跟场地转化无关,打了13年职业网球的纳达尔早知道红土和草地的特性有多么不同,也知道如何去适应。问题就是两周的时间太短,他根本来不及让自己的膝盖得到足够的休息。当然,你可以换个角度说欧洲红土赛季有点长,而纳达尔又差不多每年都是全勤。2015年,温网将推后一周开赛。对纳达尔来说,这可能有点晚,而且一周好像也不太够。

  当32岁的费德勒还踟蹰于休赛期是该多陪陪老婆孩子,还是多卖卖力气训练时,纳达尔已找到自己的方式:先好好休息,然后再玩命训练。早年间纳达尔的参赛策略很简单,就是直到打不动了或打伤为止。纳达尔每到下半年或赛季末的疲软都是这种参赛策略的直接反应。这几年托尼叔叔也在不断做着调整,今年的变化最明显,那就是打打歇歇,基本节奏就是打两个月,歇一个月,以红土赛季为核心,兼顾其他比赛。用一句老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来形容恰如其分。“温网”就是这么被“晒”的, 那“美网”呢?你很难指望纳达尔以红土赛季全力冲刺直至法网那样毫无保留的态度来对待“美网系列赛”,所以观察他在辛辛那提的表现将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纳达尔今年10胜0负的硬地成绩有一定的欺骗性,避免输球有一种方式就是尽量少打。但问题又来了,赛季剩下的比赛可全都是硬地的了,纳达尔该如何精“打”又细“算”呢?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纳达尔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