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CNTV评论:中国篮球需更加紧张地面对未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20: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李敬)中国男篮对阵中华台北的当天上午,著名评论员于嘉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文章,提醒男篮得把中华台北当伊朗打。男篮是不是真的把这个对手当成了伊朗暂时未知,但比赛的结果却是,宝岛兄弟像小组赛时的伊朗一样,把这支中国男篮打得无话可说。中国男篮因此令人震惊地得到了参加亚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除2007年派二队参赛以外)。

  在这个刚刚立秋的多事之季,中国男篮的这次惨败,留下了太多待解的谜团。易建联的伤病是真是诈?临阵的三个换人,其中到底有多少玄妙?即将开始的全运会,对国家队有多大影响?那位传说中5年前被姚明吼、又经历“偷笑门”的国手,为何还能在国家队中稳居一席之地?球队更换翻译,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以及,“欧洲暴龙”扬纳基斯在中国的道路还能有多长?

  但这些,其实还只是表面上的问题所在。而真正的内因,则是中国男子篮球的水平在继续下滑。在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失去的远远不止是一个强有力的中锋,而更像是远航的水手找不到了灯塔。伦敦奥运会前,时任中国队主帅邓华德说,易建联的高度决定了中国男篮的高度,这话说得再中肯不过。事实也很残酷,在无缘NBA后,这位当今中国男篮的旗帜性人物甚至拒绝了欧洲的邀请,选择了水平更低、但取得收入更容易的CBA。

  易建联注定无法像姚明一样,继续带领中国篮球冲击更高的高度。他的选择也像极了目前中国篮球第一梯队的整体状况,暮气沉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在CBA,各队依靠的毫无疑问是那些拿着超高薪水的欧美外援,以及来自中华台北的精英球员们。这不仅是本土当打球员实力不济的反映,更阻碍了年轻球员的成长。面对本土球员与欧美外援间鸿沟般的差距,相当一部分俱乐部投资人不仅没有心急如焚,反而短视地乐于坐享外援们带来的感官刺激。

  中国篮球的管理者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联赛出现依赖外援的苗头时,管理者们所做的却是在任由这样的态势星火燎原。而在国家队层面,挑大梁的球员依然是除姚明外,五年前北京奥运会的那支队伍,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队都难以想象的事情。如果已经在欧洲证明过自己的扬纳基斯在这个夏天说再见,那么我们不知该不该认为是管理者的妥协。

  我们真的不愿意在男篮低落时,把他们将男足联系起来,从而让读者认为是在俗套地揶揄后者,但作为中国目前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两个项目,男篮和男足的处境和问题的确确有些相似。职业联赛依靠外援造成的虚假繁荣,以及因此带来的本土大腕的收入攀升,成为了国家队水平、斗志同时下降的催化剂,以至于伦敦奥运的惨败也无法让他们惊醒,因为回到联赛的他们,依然会是老板和球迷眼中的香饽饽。曾经有人暗示过,两个肮脏程度互不相让的群体,为何一个莫名其妙地成为了大众偶像,另一个却是痰盂。这次惨痛的失利,会是撕掉了那块表面光鲜的遮羞布吗?

  我们也不想在这支队伍中寻找某个人成为失利的替罪羊,因为那没有意义。中国篮球应该做的,是更加紧张地面对未来。要知道,即使是年轻一代中最具实力的王哲林,也还不具备打入NBA的绝对实力。但,希望,就在他们身上。如果这些被外界成为天才的年轻人们像现在的国手一样沉迷于只是在CBA的国内球员中呼风唤雨,那么中国男篮无疑将与篮球的巅峰之路渐行渐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CNTV评论 中国篮球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