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中国足协再次错失良机 中国足球再上老路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01日 09: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新京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讥讽足协,再容易不过了。那封迟到至少一周的道歉信又平添了一丝嘲弄,那标准公文体甚至带着往昔岁月沉渣的文风着实让人强烈不安。姿态好像有了,但洋洋洒洒的文字没能在形象上“扳回一球”,反倒又身中数弹,破绽不少。

  也许有人会提醒我们,不要只因道歉信的文风就质疑足协的诚意。好吧,足协的行政机关化属性决定了其文风难改,道歉信不过是诸多文件中的一种而已。规定动作的成分巨大,有些温度和灵魂的自选动作几乎都在被禁之列。1997年“金州之败”,国家体委还曾组织发布会,以相对积极的姿态面对公众,虽然“二流论”也遭诟病,但所有中国足球的当事人硬着头皮一一作答。如今,中国足球的行政统帅机构却小心翼翼地将自己包裹起来,以特有的运行方式继续运行。毫不夸张地讲,继续走在老路上,哪怕周遭世界一再裂变,我自岿然不动。

  1比5之后的情绪是多元的,人们由激愤迅速就会滑向戏谑,最终只为等待一位新主帅的名字。循环往复,无甚新意。让卡马乔走人的风声一旦放出来,足协其实也就解脱了,探寻中国足球背后的沉疴太费劲,不如讨论违约金来得轻松愉快。再迅速进入选帅程序,那就更是新的一片欢腾,只要有新闻,哪怕没现场,如饥似渴的媒体也就按着惯常思路杀将下去,各显其能,看看谁最先接近新主帅的名字。至少二十年,情况基本如此。

  输球8天,道歉信翩然而至,而且是在解雇卡马乔之后才正式发布。单就文字而言,一小时即可写就,发布时机则需要一再斟酌,甚至有几分微妙需要把握。很遗憾,公众第一时间的心理需求并非优先考虑选项,其间自有一套逻辑来支撑管理者的判断与行事。不要低估足协工作人员的智商与情商,道理摆在面前,时代就在身边,缘何迟缓表态,为何腔调生硬呢?显然,如此机构必有如此内心与面貌,谁也逃不了,程序无错的做法安全系数最高。但是,与当下情境脱节严重,仿佛两重世界。正是这两重世界之感,才让中国足球始终走在自己的那条道路上。

  卡马乔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我一直试图找到他,想让他在镜头前道出对中国足球的所有印记,可以很刺耳,可以很中肯。在我看来,卡马乔与中国足球的那份对立才是最有价值的,系统自检往往视角单一,可外部力量的发现所得才弥足珍贵。可惜,始终未能找到他,这样一次采访兴许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兴许再无机会。中国足协用了26天找来的主帅用了5天就快速解约,除了各道珍重之外,是不是也该让卡马乔的愤怒和不如意通通成为一笔特殊财富呢?这项工作谁在做?不要让外界仅仅留下这样的印象——西班牙人爱休假、西班牙人交流不畅——问题本不该如此简单。

  很遗憾,中国足协再次错失良机,且不愿更不敢对过往予以否定,而是四平八稳,循规蹈矩,继续走在那条老路上。这都是谁决定的呢?答案,你我都该知道。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张斌
  • 国足
  • 中国足球
  • 足协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