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探究绝佳小威的不凡根源 30岁求变需谦卑之心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2日 16: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体坛周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小威时隔11年再度夺得法网女单冠军后在埃菲尔铁塔前留念

小威时隔11年再度夺得法网女单冠军后在埃菲尔铁塔前留念

  星期一,在歌星碧昂斯的个人官网上,张贴出了一张小纸条,内容如下,“展现绝技的塞雷娜,31岁,建立属于你自己的全盛时代。你根本无法想象,你对所有女人是何等的激励。我为你骄傲!致以我所有的爱和尊敬。碧昂斯”。显然,这是写给塞雷娜-威廉姆斯的,罗兰-加洛斯的2013年堪为绝佳年份,为此我们已经有了太多的感慨与最高级形容词了。

  碧昂斯的小纸条是太好的大众题材,各类娱乐八卦网站开心地消费着短短的几行小字。首先,大家猜测碧昂斯是用啥办法把这张手写纸条发给小威的,难道只是为了在FACEBOOK和自己的官网上炫一下吗?她是否也费劲敲字给小威发了短信?碧昂斯的粉丝甚至还要分析偶像到底是用哪种海军蓝蜡笔写的?有人也在调侃,碧昂斯与小威同岁,还大21天,怎么从语气中看,她不是年轻三岁,就是早已年过四十了。这从何说起啊?几句话就居然能读出女艺人的年龄。也有很靠谱的,有人建议碧昂斯应该仿效四十年前埃尔顿-约翰与其御用歌词写手平托为另外一位女子网球传奇人物比利-金写就名曲《费城的自由》一般,也给小威来首传世之作,不知道这一心愿碧昂斯是否听到了,剩下就看她的才情了。

  我想碧昂斯与小威是朋友,真诚相贺一番再自然不过。小威此番巴黎封后真有几分震撼之感,《体育画报》毫不吝啬地赞其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网球选手”,尽管在四大公开赛单打冠军的拥有总量上还排在第四位,前面还有“女金刚”和埃弗特的18个,以及格拉芙丰碑般的22个,但美国人相信,超越那两位前辈仅仅是时间的问题,也许就在明年初,至于说格拉芙嘛,也不是没有可能,31岁的小威从来没有如此这般赢得信任。给个“最伟大女子网球选手”的封号还不够,好像“最伟大美国女运动员”也该给她,早就离开人间的“花蝴蝶”杰西-乔伊娜若论奥运金牌数,3比4不敌小威的。赞誉还没有封顶,小威已经被提及有资格跻身史上最伟大运动员行列,无论男女。

  赞誉小威不是我写下这些的唯一理由,探究其不凡的根源才是初衷吧。穆雷的妈妈朱迪身为英国联合会杯赛的队长,资深网球人,看尽沧桑,在她眼中如今小威堪称无敌,这不仅有金杯佐证,还有数据支撑,想从小威身上赢得一盘实在不易。朱迪妈妈鼓励每一位英国女选手以小威为榜样,因为她是近年来最出色的女子网球选手,没有之一的。向小威学什么呢?她那雷霆万钧的发球算是天生禀赋,没有一副强健身板,一生不得。朱迪妈妈给了一条出路,学学小威是如何为了达到巅峰而付出常人不能的牺牲,学习她为此常年的专注,不能如此,只能甘心平庸吧。

  这道理并不玄虚,很多人都能讲出来,成功人士莫不如此,但何谓牺牲,何谓专注绝非字面即可传达其真实含义,只有终日在磨砺中前行的人们才能读懂的。30岁,横亘在每一位职业网球选手面前的沟壑,即使你距此还有些时光,人们已经开始按照一定的固定法则来揣度你逐渐走低的事业线,李娜何尝不是每次比赛都在被世人揣度呢。也只有走到这个年纪的时候,才有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因为重回每一块赛场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输球之后保持达观心态那一定是圣人所为。李娜最新的这一次不愉快,更应该被视为自责与恼怒后自然反应,一个运动员是要在常人的盛年之时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运动生命走向暗淡终点的,从容度过很难的。

  以此角度看,小威实在是幸运之人,去年30岁日子也不好过,法网首轮失手,一度也曾被人视作低走的起点已出现。可此次输球居然成为了人生拐点,用朱迪妈妈的话讲,那之后小威居然变得愈加均衡了,就连此前的正手弱点也被充分加强了。《纽约时报》也持这一观点,以往在小威的武器库中,力量是决胜法宝,如今的小威更加细腻,更加灵活,甚至还有了一丝难得的优雅。对网球的专业判断,我实在匮乏,但我相信专业人士的敏感,他们纷纷指出,如今小威的打法正在昭示女子网球运动的未来,这可是个极高的评价啊。此前也只有一人曾获此殊荣,那就是费德勒,天王被认为将滥用孔武之力的职业男子网球带入了崇尚运动、勇气和艺术风采的境界,这话并非人人认可,但诠释网球魅力确实是顶尖选手的使命之一,甚至该是最重要的。到了2013年,小威终于开始成为完成这一使命的最佳人选。

  一年间,小威何以如此巨大变化?30岁,求变谈何容易,可是小威的确做到了,既要有勇气,又要对网球运动常持一颗谦卑之心。熟悉小威的人都知道,她长期以来虽然冠军不断,但是内心的满足感不足,天赋能力和后天球技所形成的巨大压力让她内心磨损很大,外界的期许形成的压力让她比赛中很容易情绪失控,还记得她场上的声嘶力竭吗?如今多少可以窥见其内心苦闷了,达成内心平衡之后,才会有了当下一个热爱比赛的小威,因此才会达成共识,未来几年小威时代不会消亡过快的。

  伟大选手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堪称伟大的教练,哪怕你对于教练的名字根本不感兴趣。李娜几度更换教练,也就是在寻求突破,小威运气很好,最近一年遇到了贵人——莫拉托鲁,出生于1970年的法国教练,此君26岁便创建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网球学校,这么多年来执教过的最有名的选手莫过于巴格达蒂斯,在去年小威法网首轮出局后,他来到了失意的失去世界第一的小威身边。一年间,莫拉托鲁引领小威第五次夺得温网冠军、第四次夺得美网冠军、WTA年度总冠军,第二次赢得法网冠军,重回世界第一。我们至今也还不能完全解读出一年间神奇变化背后的所有有价值的东西,可以耐心等等,日后小威在自传里会娓娓道来的,成就伟大与不平凡真是有魅力。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张斌
  • 小威
  • 法网
  • 冠军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