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BT宣战英超转播权 叩问我们的明天格局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9日 10: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外滩画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BBC 头号主持人莱因克尔(左)最近陷入与晚辈的口舌之战

BBC 头号主持人莱因克尔(左)最近陷入与晚辈的口舌之战

  这不是一个有趣的故事,但它非常重要,因此需要费些笔墨。

  在社交媒体上打个嘴仗,当下司空见惯,名人争吵更是引起围观。不久前,英国报章饶有兴趣地描述了一场经典对战,其实不过就是一场隔空论战,在Twitter平台上,双方还算斯文,最终也没有线下约架。嘴仗双方在英国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其中一位就是中国球迷还存有几分好感的莱因克尔,BBC体育的头号主持人,是当今世界里由运动明星转型为屏幕中人最为成功的范例,如今两鬓染霜,越发有风度。退役之初,他是足球转播的王牌,长期驻守《比赛日》节目,后逐渐上位为头牌,去夏在伦敦看了他的很多奥运节目,洒脱中透着一丝别样幽默,让人真是学不来。曾经与伟大射手叫阵的年轻后生——杰克·汉姆普雷,有个中国名字韩福瑞,莱因克尔曾经在BBC的同事,也曾在《比赛日》里闯世界。伦敦奥运会后,跳槽至BT体育。BT啥机构?就是财源广进的英国电信,总之这类角色都曾垄断过市场,家底很厚,出手阔绰,遭消费者忌恨。

  莱因克尔与晚辈汉姆普雷似无江湖过节,此番红脸皆因晚辈言辞轻薄所致。我甚至怀疑这场嘴仗就是由BT体育背后暗自操作,就为引起围观。汉姆普雷自己在BT官网上写了长长一篇文字,时间恰巧就在BT体育宣布大规模进军体育传播市场敏感时机,年轻人先是幸福地回忆了伦敦奥运会期间BT高层是如何眷顾于他,双方就未来美好合作达成共识,认定体育传播最大的魅力即在于直播,那是命脉所系。这话就不太厚道,话锋直刺老东家BBC,众所周知,自从BSKYB入主英超之后,BBC只有死抱足协杯和英格兰国家队比赛,但场次远不如英超丰沛,因此球迷日常更加青睐于BSKYB,BBC在竞争中很是吃力,伦敦奥运会算是让其稳住了阵脚。如果汉姆普雷话语至此的话,还不会惹恼莱因克尔大叔。汉姆普雷继续发表高论,足球转播的嘉宾顾问那可无比重要,观众就是跟着专业人士的观点走,为此你必须请现役或者刚退役的一线球星才最具有卖点。这话听起来没错啊,可毫无遮拦地就刺痛了年已52岁的大叔。21年前黯然退出国家队,在日本J联赛中淘金也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那小子的意思不就是前辈老了嘛。莱因克尔直接在Twitter上要求汉姆普雷道歉,“杰克,请你说话挑选好字眼!请对一生从事电视行业的专业人士郑重道歉。”汉姆普雷一副油腔滑调,“前辈一定是反应过敏和防卫过度了。”

  名人交恶,绝对的大八卦。看着那一篇篇的报道,我愈加感到莱因克尔是中了BT的圈套。说来话长,BT是电信运营商,与体育赛事转播原本没有实质关联,以往不过是担当信号传输而已,但任何人都知道电信运营商觊觎内容传播已久,在英国又无过度管制,因此通过电信网络的传输,内容可以毫无阻拦地占领客厅里的大电视。BT对此规划可谓周密,什么是叩开内容传播王国大门的利器呢?那非英超莫属。BT资金雄厚,英超要拓展利益上行空间,特意设计了一个新的媒体包裹,下个赛季总计38场独家转播,别小看这个小包裹,英超承诺其中有18场是顶级对阵,且完全是独家直播,BT为此支付了7.8亿英镑。想二十年前,BSKYB也不过就是这样的起点罢了,因此BT高层发话了,超越BSKYB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如果仅仅是38场比赛,撬动BSKYB与BBC架构的英超传播格局并不容易,BT最凶狠的一招就是“免费策略”,人人爱免费这是天性,再加上BSKYB收费日久,谁不想看到免费英超呢?BT的核心业务自然是电信服务入户,每户每月10英镑,如果再加区区5英镑,通过电信网络传输就能看到包括38场英超在内的众多体育视频内容,为此BT支付了10亿英镑的版权费,是拉升版权市场的新力量。多加5英镑,这简直就是免费在看体育比赛,日后再多些场次的话,那就直接威胁BSKYB的付费模式,大快人心的。

  直播这块大蛋糕要切割,BBC的联赛集锦也要打压,BT先是游说汉姆普雷加盟,在伦敦郊外建立了超大规模的演播室,谁说演播室就是电视台的专利,有需求,有钱就能造个自己的。在这个新的演播室里,将会制作一流的联赛集锦节目,直接对抗超过五十年历史的《比赛日》。BT听取了汉姆普雷的建议,先是签下了退役门将詹姆斯,这位“黄油手”看来是口才不错,哈格里夫斯只用了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被说服,坐进了这个演播室,“金童”欧文退役后的第一份差事就是为BT评球,这些年轻一派组成的阵容将直接对决BBC的老球星阵容。

  29年前,撒切尔政府做了一项重大决策,将巨人般的BT私有化,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拥有100万个股东,外加670万个家庭用户。当BT向BSKYB和BBC宣战之后,其股价如愿上涨,市值增加了24亿英镑。

  费这许多笔墨说些万里之外的事似乎不值,其实是在叩问我们的明天格局。如今我们的体育传播看似发达,但角色与渠道还是单一,打破格局的力量会是什么角色呢?电信运营商一直摩拳擦掌,但受政策所限,空有无尽财力也无处施展。未来一旦放开,没有资本和丰厚利润业务模式作为支撑的电视业在版权博弈方面将彻底丧失优势,万亿级别的企业买个版权很容易的。目前,在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版权基本都是电信购买,再由IPTV零售,电视台没有太多发言权,因此才会出现香港的英超版权价值超过内地的现象,模式不同,价值自然迥异。

责任编辑:张振鹏

热词:

  • 张斌
  • 英超
  • 转播
  • 电视
  • 版权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