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田径世锦赛 全回顾 奖牌榜 风云会 北京之夜 视频 资讯 图集 客户端

[赛场央视人]一个和八个

2015田径世锦赛央视网体育 2015年08月28日 1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一个和八个     

  本届田径世锦赛,中央电视台派出了近200人的前方报道团队驻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南广场的IBC,囊括了:编、导、摄、录、美、服、化、道、音各个工种。

【央视记者 冬日那】

【央视记者 冬日那】

  为此,央视体育频道新闻部特派出了八组采访记者,他们各自值守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各个热点位置上、或长期蹲守在朝阳体育中心的训练场……总之,哪里有比赛?哪里有明星运动员?哪里有中国运动员?哪里能最近距离的洞察赛场动态?哪里能第一时间采访到走下赛场的运动员,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央视记者 尉迟学敏】

【央视记者 尉迟学敏】

  据体育频道新闻部张伟主任介绍,这一次的世锦赛报道是比对着以往央视奥运会的报道模式在操作。不仅因为这是最大的单项世锦赛,而且是在家门口办世锦赛,要充分利用好媒体大军“主场”作战的优势——记者调配更充足、机位配置更充分;中国元素中国运动员做到无遗漏的呈现;出镜记者队伍充分实战练兵。说到这八组采访记者,张伟主任笑着说:这一次对8组采访记者的设计和安排是:“一个和八个”,八组围绕一人做,老人带着新人走。

【央视记者 徐莉】

【央视记者 徐莉】

  具体说,就是以田径专项记者冬日那为核心的现场连线报道。共设立了四个现场出镜报道点:鸟巢内混合区、鸟巢外时租点、鸟巢热身场和朝阳体育中心训练场。每天各档新闻都会分别与这几个点进行连线报道,出镜记者以冬日那为主,其它年轻记者尉迟学敏、杨岭、张宏达、冯旭、徐莉等均参与连线报道,冬日那专业成熟,年轻记者成长迅速,体现了体育新闻一方面在田径报道方面的专业性,另一方面体现近几年我们在年轻记者现场报道能力的培养上加大了力度。

【央视记者 姜涛】

【央视记者 姜涛】

  在报道思路上,重点围绕中国队夺牌进行组合性报道,从预赛开始就当决赛进行报道,冬日那主要进行场内采访,其它有两到三个组分别从运动员热身开始跟踪拍摄,之后还有比赛过程中教练的指挥、赛后教练的采访、解说嘉宾的点评等等。对中国队队员,不仅是获得奖牌的要加大力度报道,即使是没有夺牌但有上佳表现、进前八的我们都会有一定篇幅,注重他们是否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或赛季最好成绩,所取得成绩是否代表亚洲水平等。

  同时,张伟主任特别指出,报道在“以我为主”的基础上,坚持国际视野,聚焦热点赛事和热点人物,例如田坛巨星闪电博尔特、110米栏奥利弗、800米鲁迪沙等等也都是央视的报道重点。

【央视记者 张宏达】

【央视记者 张宏达】

  本届世锦赛中,刘翔等一批中国田径名宿受邀担任世锦赛解说嘉宾的同时,也成为本届新闻报道的一大亮点。特邀嘉宾团不仅在比赛中担任解说的角色。还担任起了推广田径运动、普及田径知识以及推介精彩赛事的责任,《嘉宾带您看比赛》中,国家田径队教练阚福林等人为观众详解如何欣赏田径比赛。短跑名将胡凯等人每天都为观众介绍次日的比赛看点。

【央视记者 冯旭】

【央视记者 冯旭】

  当然,这几路记者们也告诉我们,他们也还会把目光对准田径场上的小人物,如:男子800米中坚持光脚跑步的也门小将;男子110米栏比赛中扭伤腰部的中国选手张鸿林下场后的追踪等等……

  据统计,本届世锦赛期间,央视体育频道除全天的赛事直播制作之外,全天新闻制作量高达120分钟,还有每天一期60分钟的《加油,鸟巢》、每天一期40分钟的《北京之夜》,还有每天两至三期的《风云会》等都在前方完成采制拍摄。让观众既感受到了热闹,也看出了门道。

相关阅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田径世锦赛热点
田径世锦赛图集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