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田径世锦赛 全回顾 奖牌榜 风云会 北京之夜 视频 资讯 图集 客户端

世锦赛中国队笑与泪:刘虹最圆满 李金哲最遗憾

2015田径世锦赛北京晨报 2015年08月31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随着昨晚美国男子4×400米接力队将最后一枚金牌揽入囊中,为期9天的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在鸟巢落下帷幕。中国队在本届比赛获得重大突破,获得1金7银1铜的成绩。各国运动员们也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片段,和一些值得回味的瞬间。

  最圆满 刘虹

  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强的

  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这绝对是最辉煌的一届世锦赛。当刘虹第一个撞线,将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收入囊中,那一刻的情感只能用圆满来形容,这是中国队代表团的圆满,也是刘虹职业生涯的圆满。

  北京田径世锦赛第七天的晚场比赛,现场观众第一次在鸟巢听到奏响国歌。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的颁奖仪式安排在晚上进行,挥去上午比赛后的疲惫,刘虹在领奖台上笑得分外好看。12年竞走生涯、五届世锦赛,这个28岁的南方姑娘终于收获了自己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沉甸甸的不仅是奖牌,还有所有背后的汗水和泪水。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虹放言,我证明了自己是世界上最强的。六月份的世界纪录、八月份的世锦赛金牌,无论有多少压力和辛苦,刘虹的这个赛季,值了!

  最拼搏 苏炳添

  百米也有亚洲人一席之地

  世锦赛从不缺乏拼搏的身影,无论是打破世界纪录后筋疲力尽倒在跑道上的美国十项全能选手阿什顿·伊顿,还是夺得男子400米冠军后被送往医院的南非选手范尼凯克,他们用生命表达自己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决心。更让中国观众感叹的莫过于闯入男子百米决赛的苏炳添。

  短跑赛场从来不是黄种人的舞台,但苏炳添用拼搏的精神告诉全世界,男子百米决赛也有亚洲人的一席之地。这个身高1.72米的广东男孩没有骄人的条件,站在博尔特身边,他就像一个小孩子。不过,他用拼搏的精神换取了和世界上最强的人们直接对话的机会。本赛季两次跑出9秒99,苏炳添的成绩来自于默默的努力和拼搏。在世锦赛预赛和半决赛,他展现出世界一流的前半程实力。虽然在决赛中他没有再创奇迹,但他向世界展现了自己的决心和努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

  最遗憾 李金哲

  护送小师弟登上领奖台

  北京世锦赛又成了李金哲的伤心地。两年前泪洒莫斯科后,大哲子在家门口也未能收获好运气,获得第五名。对于创造了亚洲纪录的中国跳远第一人来说,鸟巢是一个伤心地。

  在鸟巢,李金哲哭了三次。决赛中,他帮小师弟们PK掉夺冠大热美国人,却未能帮自己赢得一枚奖牌,仅以8.10米的成绩位列第五。眼睁睁看着小师弟登上领奖台,李金哲心中满是遗憾。“北京世锦赛我足足等了五年,赛前我想我们能够1、2、3,但真的很可惜。”赛后,李金哲一度无法控制情绪,但他依然不忘祝福两位师弟。

  其实,李金哲不是唯一一个伤心人,在这个充满偶然性的赛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一样遗憾的还有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的张琳,小伙子一路保持前三的走势,有望夺牌却在最终时刻掉队,获得第五名。不过对于两位年轻人来说,世锦赛只是开始,泪水过后还有希望,明年里约再见。

  最执著 张文秀

  所有喜怒哀乐都来自链球

  虽然只有29岁,但张文秀已经参加了八届世锦赛,是中国代表团绝对的一姐。15年,最好的青春时光全部奉献给链球,张文秀俨然是世锦赛赛场最执著的运动员。

  回想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经历,张文秀都忍不住感叹,自己那时候实在是太小了。八届世锦赛,各家媒体每次的看点预测中,都少不了张文秀的身影,甚至于提到女子链球项目,大家都会想到她的名字。毫不夸张地说,女子链球已经进入90后的时代,张文秀还在独自奋斗着。之前,这个中国队的老大姐有三枚铜牌入账,每次冲击更好的成绩都少了那么点运气。

  无数次想过退役,这个军人出身的姑娘都坚持了下来。好在在家门口,张文秀终于把奖牌换了个颜色,获得一枚银牌,这个不苟言笑的大姐大赛后难得地露出了笑容。时光消磨人生,却没有让人丧失斗志,在职业生涯的尾声,29岁的张文秀依然不满足,“链球是我所有喜怒哀乐的来源,我希望里约奥运会自己能再拼一次。”

  最惊喜 男子接力队

  在家门口创造第九道奇迹

  有新的世界纪录、有精彩频出的对抗、有冷门、有传奇,无论是成绩还是比赛,北京田径世锦赛堪称完美。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中国男子接力队,这支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完美阵容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创造了世锦赛银牌的第九道奇迹。

  梦幻第八天,谁也不敢想中国男子短跑队能奉献如此完美的表演。鸟巢沸腾了,在近8万人山呼海啸的加油声中,中国队以38秒01获得银牌。整个鸟巢都为他们狂欢,赛后的场内庆祝破例持续了半个小时之久。笑容伴着泪水,这一刻博尔特不再是田径世界的救世主,人们对中国队的疯狂超越了这一切。

  就连犯规被取消成绩的美国队也不忘为中国队送上祝福。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一推再推,但记者们等得心甘情愿,当看到前三名12个小伙子在发布厅地上坐成一排,俨然一个亲密的分享会时,不得不感叹体育的魅力,“我们还能创造更好的成绩。”并肩和世界最强的牙买加坐在一起,小伙子们信心没有少一丝一毫。

  北京晨报记者 李昕

相关阅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田径世锦赛热点
田径世锦赛图集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