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田径世锦赛 全回顾 奖牌榜 风云会 北京之夜 视频 资讯 图集 客户端

[赛场央视人]百台摄像机围鸟巢 “老少爷们儿”齐上阵

2015田径世锦赛央视网体育 2015年08月26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公共信号那点事……

        田径、游泳、体操被认为是体育赛事中公共信号制作难度最大的三个项目——但在本届北京田径世锦赛中,中央电视台却义无反顾的挑起了赛事公共信号制作这项工作,向全球直播这一体育盛会。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副总监 李岳】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副总监 李岳】

  具体牵头负责这项重任的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副总监李岳,他告诉我们:难也好、累也好,田径世锦赛的公共信号制作也要拿下来。央视体育频道作为中国最专业的体育电视媒体,一定要勇于挑战,体育大台向体育强台过渡的节奏要能跟上越来越多国际顶级黄金赛事落地中国地节奏。为此,李岳这些年来带着他分管的这支竞赛部团队主动出击,参与了大量国际赛事公共信号制作的工作。这支团队已有着丰富的赛事公共信号制作经验,不仅常年承担着体育频道自己的赛事信号制作工作,其实早在2004年,竞赛部的主任孙伟就带着部门的主力开始服务于国际奥委会的奥运会公共信号制作,副主任薛朝辉也是从雅典奥运就开始参与到了国际赛事的公共信号制作中了。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竞赛部主任 孙伟】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竞赛部主任 孙伟】 

本届田径世锦赛公共信号制作的薛朝辉副主任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竞赛部副主任 薛朝辉】

  8月25号,已是本届田径世锦赛的第四个比赛日。这天,迎来了9天赛程中唯一的半天赛事空档期。我们抓住这个时间,采访了负责执行本届田径世锦赛公共信号制作的薛朝辉副主任。他告诉我们:他们在制作本届世锦赛公共信号的过程中,仅摄像机一项就达到了113个机位,配置了多达8辆转播车。据薛主任回忆,如此多的设备辎重投入,这在国内的大型赛事转播中是创纪录的,也是非常不容易实现的。仅鸟巢内场加上设置在全市各处的景观摄像机位就多达80个,而在马拉松和竞走一类的外场还有33个摄像机位。

电子兔

电兔子轨道摄像系统

  我们真是非常难以想象這么多的设备、這么多的信号,它们是被如何调动和使用的呢?薛主任介绍说:转播团队根据所拍摄信号的内容最终归为7路田赛、1路径赛、马拉松、竞走和风光共16路公共信号,这16路信号为全世界的观众带来了本届田径世锦赛的全部精彩内容,這些信号所传递的信息数量是非常庞大的。如此大规模的转播也必然带来的就是高标准、高要求和高难度。加上天气热,人员紧,这就给工作带来了更多困难。竞赛部一共只有110多人,而世锦赛现场光摄像机位就有113个,每一台摄像机至少需要一个摄像师,还要考虑各种的突发状况,所以实际到前方工作的人员肯定远远不止113人。聊到這里薛主任开玩笑的说:“这一次我们竞赛部真是老少爷们儿齐上阵了。”

  在聊了這次转播的困难后,薛主任又不无得意的向我们“炫耀”了一下他的高科技装备。這一次的田径世锦赛转播,中央电视台拿出了许多“另类”的特种拍摄设备,像百米飞人的比赛中在运动员一侧跟着一起“奔跑”的高速轨道摄像机,他们称之为“电兔子”,它从设计到加工调试全部是由中央电视台的工程师和所合作的技术支持团队共同研发出来的。除了“电兔子”,还首次使用了挑杆式的微型高速摄像设备“钓鱼竿”,还有大家熟悉的“飞猫”。所有这些设备都是为了配合体育赛事公共信号的制作需求而研发的,电视让体育加速了传播,反过来像田径世锦赛這样的大型赛事也让电视手段在不断推陈出新。

飞猫摄像系统

飞猫摄像系统

钓鱼竿高速摄像系统

钓鱼竿高速摄像系统

  采访结束的时候已经是夕阳西下了,晚间比赛的黄金时段又到了,薛主任和他的团队又要开始去为全世界献上来自北京鸟巢的比赛信号。我们在电视机前看到的,是精心制作出来的赛事画面,而看不到的,是在炎炎烈日下的摄像,挤在窄小的转播车内挥汗如雨的导演。他们是这样一群值得我们骄傲的电视人——赛场上的央视人。

相关阅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田径世锦赛热点
田径世锦赛图集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