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战术解析:马竞≈加强版切尔西 盾坚矛利克蓝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08: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欧冠半决赛,切尔西抽到马竞,或许多数蓝军球迷会为球队避开拜仁、皇马两强感到庆幸,但英国媒体《足球透镜》却认为,遭遇与本队风格异常相似的马竞——同样战术纪律性强、体能充沛、反击犀利且意志力惊人,切尔西或许正好一脚踏进梦魇。

    马竞的防守胜在窄

    迭戈-西蒙尼球员时代司职后腰,他的这支马竞同样强在防守,本赛季,床单军团联赛仅丢22球,是5大联赛丢球最少的球队。西蒙尼极为强调战术纪律及防守效率,他的铁血精神已经被完美地注入球员们的灵魂。马竞虽然以442阵型作为主打(或是4411),但阵型往往缩得极窄,这也是他们提升防守效率的关键因素。

    马竞采取的是双中前卫的布阵,有人会认为,一旦对方排出3中场,他们会因为人数上的劣势而处于被动,但西蒙尼会要求锋线球员适时回到中场,减轻控球球员的压力,该队位居两翼的球员其实也都是攻击型中场,而非实际意义上的边锋,站位距离中路较近,随时可以给予两名中前卫以援手。这就意味着,对手想要从中路打穿马竞的防守很难,往往只能从两翼寻找突破口,但马竞全队的整体防守意识尤其是补防能力偏偏很强。

    马竞防守端另一可怕之处在于他们的侵略性。该队是整个西甲铲球最多的球队,队长兼主力中场加比本赛季已经完成110次铲球,在5大联赛位居第二。马竞的侵略性考验的不但是对手的进攻天赋,还有其脾气。如果无法忍受他们身体接触多、防守动作大甚至略显肮脏,就很可能在心理层面率先崩溃。

    马竞的进攻胜在两翼及定位球

    防守强悍的马竞在进攻端也能够做到多点开花。中场两侧的球员多数时间选择内切,这就给翼卫队友留下充裕的进攻空间。马竞的翼卫助攻能力极强,往往能够牢牢压制住对方两侧的防守球员,因此,切尔西的边路球员必须时时提高警惕,否则稍有疏忽,可能就会陷入以一敌二,乃至以一第三的困境。

    其次,马竞球员非常善于在禁区前沿穿插跑动,寻找进攻的机会,同时力争将至少一名对方防守球员引离常规防区,从而给锋线箭头创造出射门的空间。从进攻套路来看,马竞很有些像英国传统球队的味道,他们非常强调两翼的传中以及定位球。本赛季该队全部74个联赛进球中的22个来自于定位球,边路球员的场均传中数字也很高,虽然切尔西本赛季总共丢了6个头球,但这次面对床单军团,他们的防空能力将受到严峻考验。

    核心科克难防范

    许多人都认为对于切尔西而言,马竞阵中最难防守的是箭头人物迭戈-科斯塔,但其实不然,马竞真正的核心其实是中场超新星科克,这位22岁的西班牙本土球员本赛季打进6球,并有5大联赛最高的13次助攻,他的跑位极有可能给蓝军防线造成极大麻烦。

    科克往往出现在左边路,但他却总是喜欢靠向中路,这样与两名中前卫球员联手,这多半会让对方的右边卫无所适从。他飘忽的跑位会让试图对他实行盯人防守的对手算盘落空。科克强在阅读比赛的能力以及致命一传的精准度,魔力鸟和他的弟子们想必会因为他头痛不已。

    总结

    西蒙尼早就说过,穆里尼奥是给他执教灵感最多的教练,切尔西在面对身体及球风同样强悍的对手时,多数时间会感到不适应。面对马竞,切尔西或许会有看到镜中自我的感受。如果抽到拜仁或皇马,穆里尼奥或许会坚定地采取防反的方式与对手周旋。但此番碰到防得更硬、反击更犀利的马竞,蓝军极有可能在首回合就陷入险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