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曝国字号本土教练遭集体欠薪 除3人外均1年未领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9: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足协对于各职业俱乐部欠薪一直有着严格的规定,但是并不被外界所知的是,由于多名国字号球队中方教练从去年开始一直都无法同中国足协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所以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他们没有从足协领到一分钱工资。此事已经引起了足协主席蔡振华的高度重视。

  中方教练只有三人签正式合同

  记者从中国足协获悉,目前执教男女足国字号球队的所有中方教练中,除了U22男足主教练傅博、助理教练王军以及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郝伟,已经同中国足协签订了正式的工作合同,每月能按时领到工资之外,其余的本土教练已经在近一年里没有从足协拿到工资。

  按照中国足协的工资规定,所有的教练执教国字号球队只有同足协签订了正式的工作合同,才能从足协财务部门正常领到工资。但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除了上述三名本土教练之外,其余十余名本土教练(国青、国少男女足)都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同中国足协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所以财务部门也没有向他们支付过任何的工资。

  一位目前正在执教国字号球队的本土教练向记者表示:“我到国字号执教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到过来自足协的一分钱工资。足协方面一直表示会尽快解决此事,但至今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

  涨薪一拖再拖 合同迟迟未签

  记者通过多方求证后,了解到十余名本土教练之所以无法同足协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原因可谓各自不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一大部分教练在等待足协提高国字号球队薪金的政策出台。

  中国足协一位长期在国字号球队工作的人士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缘由,“以男足国少队为例,这个教练组是去年4月份组成的,当时中国足协内部恰好有提高各级国字号球队教练待遇的动议。按照当时的动议,涨薪后的工资会比之前有很大幅度的提升。国少教练组最终考虑到很快新政策就能出台,所以决定等新政策出台后再跟足协签订工作合同。但是没想到,随着国足惨败给泰国队以及足协内部的一系列人事变动,这件事最终被一拖再拖,合同也就没签下来。”

  一位本土教练就此说法向记者表示:“足协说得没错,但是一年时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导致我们没有一分钱的工资,就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该教练表示,除了没有工资之外,正常的训练补贴等收入因为没有工作合同也同样为零。

  当然除了大部分教练因为“涨薪”政策迟迟未落实而没有合同之外,还有一部分教练因为属于主教练带来的“关系户”,不属于被中国足协认可的执教对象,所以足协方面也迟迟不愿意同他们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因为这样将加大足协的工资成本。

  蔡振华亲自过问此事

  尽管十多名本土教练已经被中国足协少则拖欠几个月、多则拖欠一年多的工资,但是这一欠薪事件并不为外人所知,甚至中国足协内部知道此事的人也不多。但是在前些天足协主席蔡振华召集各级国字号教练进行座谈时,这一大面积的欠薪事件才浮出水面。

  当蔡振华在会上得知,在国字号球队执教的本土教练被如此大面积地拖欠薪水后,十分震惊地表示:“如此大面积拖欠本土教练员的工资,显然是不利于这些教练安心于本职工作,更不利于国字号球队成绩的提升。中国足协应该尽快出台国字号教练待遇的相关政策,让教练们能安心工作。”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蔡振华之所以对此事极为震惊,一方面是因为他没有想到,在中国足协内部还有如此严重的工资被大面积拖欠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是对足协的工作作风不满,一项政策居然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还无法出台,如此拖沓的节奏令人无法接受。

  新政策依然悬而未决

  蔡振华在内部座谈会上,表态希望足协尽快解决国字号本土教练待遇问题后,中国足协已经连续召开了几次内部会议,讨论国字号教练待遇政策,但是受困于资金困难以及牵扯部门较多等诸多因素,直到昨天为止,足协内部还没有对这一政策给出明确的说法。

  去年底至今年初,中国足协进行了新的部门划定和人员竞聘,之前只属于一个部门管理的各级国字号球队,现在已经分属于国管部、青少部和女子部等三个部门管辖,由于每个部门的经费划拨不同和工作性质不同,各部门之间对于国字号教练待遇提高的标准尚存有不同意见。这种不同意见的存在,也直接导致正式的文件无法在近期内出台。

  没有正式文件出台,目前没有同中国足协签订正式工作合同的十多名教练仍然将处于“无证驾驶”状态,没有工作合同,他们就无法从足协那里拿到一分钱,他们也就只能纯义务地为国效力。令这些教练目前唯一感到欣慰的说法是,足协承诺一旦同他们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那么之前所拖欠的工资将立即如数下发给他们。当然对于这一承诺是否能真正落实,教练们依然持怀疑态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本土教练 国字号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