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五棵松成一生的梦魇?空篮不进他如何对抗18000人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21: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92比81,背水一战的新疆队终于咬紧牙关,在五棵松体育馆击败北京队,将自己的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的同时,也是对那些质疑之声的最好正名。但在这个胜利的夜晚,苏伟也许笑不出来,全场比赛,他7投2中只得6分。太多的误攻,浪费了太多机会,苏伟的低迷令外界不禁惊叹:这究竟是状态问题,还是心虚了?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五棵松体育馆于苏伟而言,意义尤为不同,现场球迷也对苏伟“特别照顾”,每当他持球,总会迎来漫天的嘘声。

  在如此压力之下,苏伟就像泄了气的皮球,表现难以令人恭维。首节中段的那次进攻太能说明问题——当时苏伟在篮下接球,在几乎无人盯防的情况下打板偏出。凭借积极性和身体优势,苏伟倒是抢到了前场篮板,可在顶开防守球员后再次出手,还是没能打进。

  “这两次出手本来都应该是能轻松打进去的,”此役央视解说员于嘉感叹道,“感觉上,他(苏伟)打得太僵了。”

  这还不是最尴尬的——首节还剩10分11秒,苏伟在篮下高举高打造成吉喆犯规并获得罚球机会。走上罚球线,五棵松体育馆18000名球迷迸发出声嘶力竭的嘘声。在这样的干扰下,苏伟的心态显然受到影响,第一次罚球,竟然篮外空心,三不沾!

  镜头第一时间扫向北京队替补席,只见张松涛忍不住偷偷乐了起来,再扫向苏伟的脸:只剩苦笑。

  平心而论,苏伟从不是个以进攻见长的球员,从广东队到新疆队,从中国男篮到CBA,贴在他身上的标签,就是铁血的防守和勇猛的球风。央视解说嘉宾李楠不止一次强调:“苏伟是本土最好的防守型中锋,他的防守覆盖面积、影响力,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与唐正东相比,苏伟的个人强攻效率难以令人恭维,新疆队几乎没有制定哪怕一套属于他的进攻战术,更多时候,他只是防守尖兵,用他的防守改变对手的进攻,用他的斗志激励自己的队友。

  但这毕竟是总决赛赛场,但这毕竟是曾令他跌入谷底的五棵松体育馆。再次回到这片熟悉的赛场,苏伟想必也是憋足了一口气,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用最直接的方式为自己正名。可是当他一次次浪费篮下轻松取分机会,当他一次次犹豫的出手却无功而返,苏伟越打越紧张,越打越心虚,出手7次不算多,但只进2球,考虑到多半是空位机会,这太少。而那次三不沾,正是苏伟心态的直观体现。

  苏伟的努力从不用怀疑,央视解说员于嘉说,苏伟在去年夏天拼命减肥,增加了机动性,“为的就是能为球队提供更多帮助。”可是站在五棵松体育馆,苏伟显然没能交出一份令人信服的成绩单。

  对于苏伟来说,这是一道坎——若能克服杂念迈过去,苏伟想必还能更上一层楼。否则,五棵松体育馆注定将成为他的痛,不知何时才能挥散而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