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周文渊:称霸亚洲?中超敢吗 做人不能太鲁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09: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周文渊:称霸亚洲?中超敢吗 做人不能太鲁能

  体坛周报头版

  周文渊

  虽然鲁能吃了一个大苍蝇,但亚冠第三比赛日,中超BIG4还是收获了2胜2平之不败战绩,并有3队暂列小组头名。这样的团体赛成绩,应该是自2009年亚冠改制后,C联赛球队所奉献的最优异演出,我们曾经预言的,三五年内亚冠将成为中超内湖的愿景似乎已经露出了美丽的尖尖小荷。

  当然,就目前中超4虎的整体状况而言,只能说小荷尖尖,而无法妄言大树参天。时隔两年再度击败韩国劲敌的恒大依然可以信赖,并未达到最强阵容、最佳状态的国安亦趋势良好,不过光靠穗京二旅,C联赛还无法全面压制K联赛、J联赛,乃至澳超。只有我们具备了全歼韩日对手的实力和勇气,亚冠中国季才能如期而至。

  这样的憧憬是否过于玫瑰?事实上上赛季,中超就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步。不过人们往往忙于景仰、膜拜处于聚光灯照耀下的恒大,确实,里皮军团勇夺亚冠冠军的壮举开创了中国足球新纪元。但我们同样不能忽略另一大成就,即在小组赛阶段,C联赛所斩获的33分总积分,不仅将自身最好纪录提高了5分,更超过K联赛,而与J联赛持平。

  33分或许是一个分水岭。对于过去数年一直徘徊在30分以下,最低只有区区22分的C联赛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而对曾经傲视亚洲,一直保持在40分以上,最高达47分的K、J联赛来说则是一种断崖式的坠落。实战也显示,中超球队面对扶桑国已经具备了压倒性优势,即使对垒曾经的最大苦主——韩国军团目前还各有胜负,且胜负也往往只有一球之差,但韩国人赖以维持尊严的武器也就剩下精神斗争、战术素养等所谓底蕴,就像浦项“铁人”们所展示的。在基本实力上,由于饱受持续经年的低投入、低球市和低转播等大环境恶化之煎熬,K联赛球队已难以与正在享受地产足球盛宴的中超正面抗衡。

  其实也不只是韩日正在苦撑落日余晖,放眼全亚洲,也就中超还维持强势。在遥远的西亚战区,伊蒂哈德、埃斯特格拉尔、希拉尔和本尤德科等曾经令人胆寒的豪门,在新赛季亚冠前三轮比赛中的表现均斯文扫地、惨不忍睹。这是亚洲足球的不幸,却是中国足球的机遇。事实上本轮亚冠,中超球队豪取8分,而韩国军团只拿到可怜的2分,堪称惨遭滑铁卢。在此大模样下,全歼韩军,这一以前根本不敢想象的愿景,正逐渐从电子游戏演变为灿烂现实,当然前提是做人不能太鲁能。

  鲁能肿么啦?如果说存在着某种难言之隐的人和,能够在蔚山现代的主场抢得1分,既有赖幸运女神的眷顾,又有点困兽犹斗的意味,未来前景仍然堪忧的话,阵容超豪华的鲁能,在大好形势下未能击溃全韩班的浦项制铁,则暴露了中超球队的某种普遍性顽疾,即大牌外教、大牌外援买来了,但如何在精神气质上、在战术组织上同步达到一家豪门球队应有的境界和质素?

  库卡没能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甚至都没有答案,鲁能仍然是一伙倚仗3战进4球的洛韦等超级外援个人神勇,打到哪算哪,又小富即安的乌合之众。客场击败大阪樱花曾经让很多人产生了一些幻想,但纵观新赛季4场比赛的整体表现和运行轨迹,我们不认为库卡是解决鲁能“步行者队”顽疾的理想人选。

  鲁能及人和的低迷拖累了BIG4前行的步伐,好在人事之误比足球环境恶化要容易解决。当踢得像一坨狗屎的鲁能,和几乎可以称为三无球队的人和都能在韩国全身而退时,中超还有什么理由不雄霸亚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