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新疆练战术连天封闭训练 崔万军:让队员变严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08: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今晚,CBA总决赛将在乌鲁木齐率先打响,北京与新疆谁将问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年的总决赛将是有史以来最势均力敌的总决赛对决,而两队的核心后卫马布里和哈德森将是对决的胜负手。

  势均力敌 有望出现首次“抢七”

  从两队之间在季后赛中的历史交锋来看,北京队要更占优一些:2004-2005赛季季后赛的北区半决赛中,北京队以2比1淘汰了新疆,获得了与辽宁队争夺北区冠军的资格,而再之前的2002-2003赛季,北京队更是以常规赛第八名的身份以3比1淘汰了当时还是CBA新军的新疆队(常规赛第四名),创造了CBA历史上的惟一一次“黑八奇迹”,也创造了联赛19个赛季以来,四强球队常规赛排名最低的纪录,这一次,北京队再刷新了一项纪录——他们以常规赛第四名的身份成为了CBA历史上常规赛排名最低的总决赛球队。常规赛经历了马布里受伤、更换外援的变动,致使他们无法去全力争取最佳的常规赛名次,只能退而求其次刻意打到常规赛第四,以谋求半决赛对阵广东,这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闵鹿蕾对于半决赛遭遇新疆或者东莞并没有太大的信心,但如今他们成功淘汰广东进入到了总决赛,赛季的对手只剩下新疆这最后一关时,北京队势必会保持着更好的心态。

  新疆队在总决赛的经验上要更丰富一些,这已经是他们第四度打进总决赛,但与北京相比,他们却从来没有过赢得总决赛的经验。

  常规赛第一轮,新疆队在临战更换了外援、哈德森时差未倒状态奇差的情况下,主场输给了北京,但第二循环他们在京城以97比92险胜,成为了第一支从五棵松体育馆全身而退的球队,这也许会为他们建立起心理上的优势。常规赛比北京多赢了3场的新疆队拥有整个系列赛的主场优势,他们将先在乌鲁木齐连战两场,如果能够带着2比0的优势前往北京,那么他们的夺冠前景就会非常明朗,而一旦北京能够先“偷”得一个客场,那么随后连续3战主场作战的北京队将握有非常大的主动权。

  无论是从阵容的配置、板凳的深度还是外援的位置上,两队实力差距其实只在毫厘之间。或许,今年将是CBA联赛把总决赛改成7战4胜制以来,首次出现打满7场的情况。

  核心PK 马布里伤情左右战局

  新疆队和北京队在球员结构方面存在相似之处:优秀的双外援,本土球员也多处于当打之年,多名球员都可进入轮换阵容,主教练排兵布阵有较大的选择余地。

  马布里一直让北京队的对手们非常头疼。他不仅和队内另一外援莫里斯配合默契,更是北京队的场上“大脑”。总决赛中,如果北京队本土球员能打出半决赛第五场比赛的水平,那将大大减轻马布里的负担,但那场比赛也证明,最后时刻北京队仍然只有把球交给“马政委”处理才令人放心。目前,37岁的高龄和膝伤是马布里在决赛里的不利因素。赛前传出,马布里又一次到医院抽出6针管积水,他的体能和膝盖能否扛住总决赛的高强度,将直接左右战局。

  与马布里对位的是新疆队外援哈德森,他个人能力和作用与马布里相仿,但只有29岁。与北京队不同的是,马布里发挥不好,北京队往往赢球困难;而哈德森即便发挥不好,新疆队还会有其他人可以站出来:第一轮战辽宁队,西热力江外线百步穿杨;第二轮战东莞队,唐正东成为内线“神塔”,内外均衡是新疆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因此,新疆队在比赛中的重要任务是“钳死”马布里,发挥出自己多点开花的特点;而北京队需要做的是在切断对手内外联系的同时,本土球员还要打出水平。遏制与反遏制,是总决赛的一大看点。

  气氛压抑 新疆罕见封闭训练

  昨天下午,新疆男篮在自己的主场红山体育馆进行训练,备战将于今日开始的总决赛征程。与过去几天一样,新疆队再次选择封闭,关起门苦练战术,主帅崔万军告诉记者,总决赛阶段新疆队的战术将会有所调整。

当北京队还在与广东队在半决赛中鏖战时,早早就已经3-0横扫东莞队晋级决赛的新疆队却在悄然进行着自己的备战,不过如果这些天你在新疆队训练的时候来到红山体育馆,很可能会吃上一碗“闭门羹”,这段时间他们的训练始终处在“封闭”的状态中,媒体记者会被请出球馆,不接受采访,也不欢迎观看。有趣的是,有时新疆队甚至会让球馆保安从外面将内场大门上锁,等训练结束时再“喊人”把锁打开,“封闭”程度之严堪称罕见。

  据教练组介绍,昨天是这种封训的最后一天,新疆队将逐渐完成所有需要保密的训练内容。据在乌鲁木齐采访的同行介绍,他们来到球馆时,训练场上正在跑战术,照例是不能看的,但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队员们的阵阵笑声、呼喊声,还有主教练崔万军一声声的“快点儿!快点儿!”的厉声喊喝,都能清晰地传到记者的耳朵里,新疆队在苦练战术,他们正在把这段时间中制订的战术思想化为实质。

  对于这些天采取封闭训练的考虑,崔万军这样向记者解释:“这是让队员们更严谨一些,思想上更投入一些。另外,毕竟总决赛来了,大家要进入总决赛的模式了。”当被问到是否正在演练有针对的技战术时,崔万军说:“是的,战术方面和以前的比赛相比我们也会有一些改变,还不知道效果怎么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