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CBA总决赛北区球队首次会师 有望首次打满七场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1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9日晚,2013-2014赛季CBA总决赛就将在乌鲁木齐打响,常规赛亚军新疆队将率先在主场设擂迎战常规赛第四名北京队。由于将八冠王广东队挡在了总决赛门外,北京队从季后赛开始前不为外界所看好一下子变为大热门,而曾经三度在总决赛中都不敌广东队的新疆,这一次也迎来了创造队史的最佳机会。

  北区球队首次会师

  2004-2005赛季CBA联赛实行了南北分区,这才有了南区球队和北区球队这样的概念,那一年,南区四强在交叉1/4决赛中全部取胜,即便是南区第四名的云南队也成功淘汰了北区冠军辽宁晋级四强,由此CBA也有了南强北弱的说法。虽然最近五年里CBA都没有再实行南北分区的赛制,但这个概念还是沿袭了下来,今年,则是历史上头一遭由两支北区球队同时站上总决赛舞台。

  在实行南北分区之前,CBA的第一个霸主八一队一直保持着总决赛全勤记录,随后广东王朝又“续上了班”。在本赛季之前,总决赛的舞台上从来没有缺少过南区球队的身影,北区球队中,先后有辽宁(4次)、新疆(3次)、北京(1次)和山东(1次)打进了总决赛,但只有北京队在2012年夺取了总冠军的头衔,其余17个冠军均为南区球队所囊括(广东、八一各8次,上海1次)。

  今年,新疆和北京历史上头一回在总决赛中碰面,注定了将诞生CBA历史上第二座属于北区球队的总冠军奖杯:如果北京夺冠,那么他们将完成3年内的第二次冠军伟业,属于他们的时代将慢慢开启;如果新疆队夺冠,那么将是他们队史上第一次染指CBA总冠军,同时也能够证明,过去2个赛季止步半决赛,只不过是之前3年连续冲击冠军未果的一个蛰伏。

  有望首次打满七场

  从两队之间在季后赛中的历史交锋来看,北京队要更占优一些:2004-2005赛季季后赛的北区半决赛中,北京队以2比1淘汰了新疆,获得了与辽宁队争夺北区冠军的资格,而再之前的2002-2003赛季,北京队更是以常规赛第八名的身份以3比1淘汰了当时还是CBA新军的新疆队(常规赛第四名),创造了CBA历史上的惟一一次“黑八奇迹”,也创造了联赛19个赛季以来,四强球队常规赛排名最低的纪录。

  这一次,北京队再刷新了一项纪录—他们以常规赛第四名的身份成为了CBA历史上常规赛排名最低的总决赛球队。常规赛经历了马布里受伤、更换外援的变动,致使他们无法去全力争取最佳的常规赛名次,只能退而求其次刻意打到常规赛第四,以谋求半决赛对阵广东,这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闵鹿蕾对于半决赛遭遇新疆或者东莞并没有太大的信心,但如今他们成功淘汰广东进入到了总决赛,赛季的对手只剩下新疆这最后一关时,北京队势必会保持着更好的心态。

  新疆队在总决赛的经验上要更丰富一些,这已经是他们第四度打进总决赛,但与北京相比,他们却从来没有过赢得总决赛的经验。常规赛第一轮,新疆队在临战更换了外援、哈德森时差未倒状态奇差的情况下,主场输给了北京,但第二循环他们在京城以97比92险胜,成为了第一支从五棵松体育馆全身而退的球队,这也许会为他们建立起心理上的优势。

  常规赛比北京多赢了3场的新疆队拥有整个系列赛的主场优势,他们将先在乌鲁木齐连战两场,如果能够带着2比0的优势前往北京,那么他们的夺冠前景就会非常明朗,而一旦北京能够先“偷”得一个客场,那么随后连续3战主场作战的北京队将握有非常大的主动权。

  无论是从阵容的配置、板凳的深度还是外援的位置上,两队都属于针尖对麦芒,实力差距其实只在毫厘之间,或许,今年将是CBA联赛把总决赛改成7战4胜制以来,首次出现打满7场的情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