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火烧眉毛!巴萨不变就是等死 梅西要学当年小罗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5: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当今国际足坛,没有一支球队能像巴萨这样开创出如此持续成功的时期。巴萨的足球风格技术含量高,连贯性好,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罗塞尔-巴尔托姆)和主教练(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比拉诺瓦-卢拉-马尔蒂诺)的更替都没有牵扯到主力球员(巴尔德斯、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梅西)。同样,俱乐部管理中的不稳定因素(如针对领导者的弹劾以及主席选举)、比拉诺瓦和阿比达尔的病情以及诸如梅西和内马尔牵涉到的场外问题都没有改变巴塞罗那的胜利轨迹:从罗纳尔迪尼奥的到来(2003年)到梅西封王世界足坛,这一轨迹持续了很多年。

  每当遭遇失利,巴塞罗那都给予强有力的回应。甚至去年惨败拜仁的比赛都让一些人感到无奈,仿佛那是对巴萨至尊地位的一种警示。毕竟,巴塞罗那是典型的道德型俱乐部,他们高举的是精彩足球的大旗。在巴萨周围形成顶级俱乐部的传奇,其中只有零星的比分和数据有些异常(比如领先皇马的优势从领先6分到落后4分)。即便是一些不好的比赛结果巴萨也有自己的理由可找,直到他们0比1输给巴拉多利德。这场比赛,巴萨的表现相当一般,他们已经无法掩饰自己。面对这样的比赛,巴萨必须立刻采取行动,而不是坐以待毙。

  出于各自不同的原因,瓜迪奥拉、比拉诺瓦和罗塞尔离开了巴萨。不久以后,巴尔德斯和普约尔也将不再为巴萨效力。面对这样的变化,巴萨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调整俱乐部的管理和球队的运转,而不是像飞机一样依赖自动飞行。尽管巴萨夺取超级杯并打进国王杯决赛,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缺乏稳定,在欧冠这种淘汰赛中的前景也遭到质疑。或许巴萨就是一支两极分化的球队,他们在淘汰赛中依靠由哈维、布斯克茨、法布雷加斯和伊涅斯塔组成的中场带动全队争取胜利,而在需要每天付出努力的联赛当中则显得力不从心。在巴拉多利德,巴萨没有展现出往日的战术素养,球员在场上宛如一盘散沙。

  不知道是因为巴萨清楚自己的局限,还是他们知道自己的弱点,巴萨似乎打算一场比赛一场比赛去打,没有一个中期计划。而在罗塞尔离开之后,巴萨最需要的就是一个中期规划。过去10年巴萨的统治地位建立在罗纳尔迪尼奥和瓜迪奥拉这两个人物的基础上。当罗塞尔辞去副主席职务的时候,他给巴萨留下罗纳尔迪尼奥这个遗产。而在他成功引进内马尔之后,他又成功上位出任俱乐部主席。这不是巧合,因为罗塞尔本人坚信,强大的球队需要建立在球星的基础上,而不是好的足球文化或优秀的教练基础上。

  直到现在他还记得,当年巴萨内部有人反对引进阿亚拉、阿尔贝尔达和艾马尔,因为他们更想引进罗纳尔迪尼奥。那个时候,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的顾问还是克鲁伊夫。当罗塞尔走到主席的位置上,他接受了克鲁伊夫主义者瓜迪奥拉主导球队事务的现实。然而,瓜迪奥拉却不愿续约,而是在休假一年之后签约拜仁。面对球迷们关于他破坏瓜迪奥拉遗产的指责,罗塞尔无动于衷。他想效仿当年拉波尔塔的做法,等待内马尔拯救球队。但罗塞尔的如意算盘没有得逞,因为内马尔的合同出现了问题,而梅西的领导能力也受到了质疑。

  梅西是巴萨持续成功的主心骨。但如今有人开始怀疑,梅西能否像此前的罗纳尔迪尼奥和瓜迪奥拉那样成为巴萨创造未来的基石。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人物是俱乐部体育总监苏比萨雷塔。当年苏比萨雷塔的功劳被瓜迪奥拉和罗塞尔掩盖,他时不时还要充当替罪羊和出气筒,还被很多人漠视。如今,他变成俱乐部新任主席巴尔托姆的得力助手,两个人相交甚密。

  瓜迪奥拉觉得不爽,于是他选择离开。在他离开之后,球员们群龙无首。对于周围出现的任何不和谐因素,球队显得超级敏感。如今的巴萨别无选择,他们唯有低调做事,重建昔日罗纳尔迪尼奥和瓜迪奥拉引领的足球风格。面对曼城的挑战,面对下赛季的征程,巴萨急需作出快速反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