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奥尼尔成功哲学源于高中校队:谦虚+努力+团结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08: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即使从NBA退役一晃已经三年了,42岁的奥尼尔还在赶着出席退役仪式,上周末,他回到圣安东尼奥的科尔高中,在那里将他人生中的第一件33号球衣退役。对于这位活宝来说,人生无处不秀场,但这次站在高中讲台上,他说的真心话比笑话多:“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随父母从德国的美军基地回国后,奥尼尔就读于科尔中学,高一就已经有2米08的惊人身高,但是体型还没长成之后巨无霸的形态。“在圣安东尼奥,我们只是一所很小的学校,那时候没人相信我们能赢。”奥尼尔说。

  奥尼尔的到来改变了科尔高中篮球队的发展轨迹,高三时奥尼尔助球队打出36战全胜的纪录,场均32分、22个篮板和8个盖帽,一举夺冠。学校当然以这位巨星为荣,奥尼尔的球衣退役仪式,也是科尔高中男篮首冠25周年纪念日中的一项。反过来,奥尼尔也认为,学校改变了他的人生。

  “我在科尔中学校队的第一堂课学到的东西,也是我后来将之带进职业生涯并一直信奉的,那就是保持谦虚,努力打球,团结协作。”奥尼尔说,“科尔高中是让我的梦开始的地方。”

  奥尼尔说:“我在高中时的梦想,是进NBA,拿一份5年800万美元的合同。还要买一所小房子,两部车子,其中一辆是奔驰。但最后我收获的远远的比那些多。”

  奥尼尔19年NBA生涯的总收入达到2.92亿美元,仅次于加内特,位居NBA历史第二位,MVP、总冠军、奥运会金牌,该拿的也都拿全了,但直到功成身退,他都没有忘记高中篮球队这个集体教给他的人生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带领奥尼尔在25年前夺冠的科尔高中篮球队教练马杜拉,至今还在岗位上任职。他再也没遇到奥尼尔一样的天才,但始终在用同一种理念育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