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翔之后中国田径有新期待 短跑离世界水准趋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08: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昨天凌晨,在波兰索波特举行的2014年室内世界田径锦标赛的男子60米比赛上传来好消息,中国选手苏炳添不负众望,以6秒52的出色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6秒55的全国纪录,并获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短跑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创造的最好成绩。而因为苏炳添和张培萌等中国男选手在短跑项目上的异军突起,也在刘翔之后,让大家在中国田径竞赛项目上多了一份期待。

  留有遗憾

  6秒52,相同成绩失掉铜牌

  其实早在两年前的伊斯坦布尔室内田径锦标赛,苏炳添就有很大的机会闯进决赛,但遗憾的是,他因没听清发令枪响,而在起跑时刻出现重大失误,最终仅以6秒74的成绩获得第14,不过还是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最佳战绩。两年后卷土重来,早已成熟的苏炳添显然不会再犯那种错误,预赛跑出6秒58,半决赛跑出6秒57,决赛跑出6秒52,一步一个脚印,终于获得一个宝贵第四名,并创造中国男子短跑新历史。

  进入男子60米决赛的除了苏炳添,还有两位英国选手、两位牙买加选手、卡塔尔选手费米、美国选手布拉西和赞比亚选手费利。苏炳添被安排在第一道,在大会介绍到他时,苏炳添亮了亮自己的战袍,看上去他表情非常平静,亚洲另一选手费米则在第五道。比赛枪响,八名选手箭一般冲了出去,苏炳添出发再次占优,用时0.147秒,节奏把握出色。但这场决赛可谓惊心动魄,进入半程众人抬头阶段,八人竟然难分高下!和苏炳添隔着一道的英国选手基尔蒂,似乎身位上稍稍占优。伴随着观众几欲掀翻体育馆的热烈喊声,八名战将几乎齐齐杀过终点。没人知道自己的名次,只能抬头看着大屏幕。成绩出来,拜克里斯蒂为师的基尔蒂以6秒49获得冠军,美国选手布拉西以6秒51获得亚军,卡塔尔选手费米以6秒52获得第三。而苏炳添,他以同样的6秒52获得第四,仅仅因为高速摄像的认定才遗憾输给费米,但是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6秒55的全国纪录。

  意义重大

  男子短跑大赛决赛首见中国人

  坚定的眼神,振臂的怒吼,惊人的出发启动,前三十米堪称天下第一的飙速,虽然这一切还是不能让苏炳添获得男子60米的奖牌,但却足以让他成为中国田径新一代的标杆。进入决赛,拿到第四名,或许这是在北美顶尖高手看来不算很起眼的成就,却是中国田径健儿多少代的梦想。不进前三看不见国旗升起,但在波兰索波特,苏炳添已经成为了中国田径史上的里程碑式的英雄人物。

  对于非跨栏类的中国短跑选手的比赛,在去年世界锦标赛张培萌以第9身份痛失100米决赛权之后,或许大家都意识到,中国选手的确有机会进入田径项目中最为殿堂级的短跑类决赛。在此之前,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仅有一名女选手闯进过室内世锦赛前八,那便是著名的“亚洲女飞人”李雪梅,2001年里斯本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李雪梅在半决赛中创造出7秒19全国纪录,顺利闯进最终的决赛,并在决赛上以7秒20收获一个第七名。而如今快13年过去,苏炳添也达到了和李雪梅一样的高度,更何况中国田径向来是阴盛阳衰,苏炳添取得这种成绩,含金量十足。

  放眼整个亚洲,苏炳添这个成绩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本次世锦赛虽然还有一名卡塔尔选手费米,与苏炳添并肩站在了决赛场上,但在室内世锦赛此前30多年的历史里,却只有3名亚洲选手闯进过男子60米决赛。另外,苏炳添个人第八次在正式比赛中跑进6秒60,也成为亚洲进入6秒60大关次数最多的选手。

  中国田径有了新期待

  从张培萌到苏炳添,中国田径在不经意间又再次被人关注。而相比刘翔当年的强项110米栏,田径比赛中的短道竞赛更加受人关注。所以,尽管张培萌和苏炳添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差距,但只要他们往前迈一小步,都将是中国田径的一大步。

  本届室内世锦赛,因为张培萌、苏炳添双双达到国际田联规定的报名标准,中国得以首次派出满额的两人参加男子60米角逐。如同去年莫斯科世锦赛100米比赛一样,他俩又同时闯进半决赛。苏炳添则在上届室内世锦赛跻身半决赛之后,本届历史性地跻身决赛、最终获得第四名,还以6秒52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03秒之多。张培萌虽然没有和苏炳添并肩杀入决赛,但在男子短距离项目上具备的实力不会比苏炳添差。

  张培萌在去年100米跑到10秒,创造了亚洲人最好的成绩。而这已是张培萌一年内第三次进入10秒10大关。室内60米项目上,苏炳添从2011年跑出6秒56开始,到如今已经8次跑进6秒60,其中6秒52一次,6秒55一次,6秒56两次,6秒57两次,6秒58和6秒59各一次。两位中国男子短道的领军人物长期保持好成绩并稳步提升,让人们对中国田径项目重燃希望。

  曾经,中国田径看刘翔,但刘翔终将退去,当人们再次提到中国田径的时候,总得有拿得出的项目。所以,男子短道项目上的突破再次把大家的视线拉了回来。去年,张培萌就差一步站上田径世锦赛百米决赛的舞台,已经足够让国人振奋。昨天,苏炳添决战室内60米决赛,也就差一步站上领奖台。离世界最高水准越来越近,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项目不断给国人带来的惊喜。

  8米23创纪录

  李金哲获跳远亚军

  同样是在这次的室内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选手李金哲在男子跳远比赛中也创造了历史,他以8米23的成绩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首次收获世界锦标赛的奖牌。

  和预赛相比,李金哲决赛时的状态更上层楼,他第一跳就有8米19的超高水准,这一跳就升到第一位,很大程度上震慑住其他决赛对手。第二跳8米07同样出色,而第三跳,李金哲跳出了8米23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再次巩固了自己的领先地位。不过最后一轮,前面表现一般的巴西人达席尔瓦突然发力,他跳出8米28,抢到了第一位。局势逆转,最后出场的李金哲操之过急,第六跳犯规,但他依旧获得了银牌的好成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