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评论:外援持续“来袭”能否助力中国足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20: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网济南3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书光、孙晓辉)中国国足5日深夜的亚洲杯比赛备受争议。尽管舆论认为这场比赛或与部分球员出工不出力有关,但“内因”则是中国足球的疲软以及本土球员的实力不济。

  中超新赛季7日开战。外援是职业足球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尽管孔卡、凯塔等外援离开,但持续引入外援是中超不变的主题。

  卫冕冠军恒大继续着大手笔,几经波折签下意大利现役国脚迪亚曼蒂。而老牌劲旅山东鲁能也重金购入曾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战的蒙蒂略、巴西球员阿洛伊西奥,新赛季两人将与上赛季加盟的勒夫组成前场三叉戟;江苏舜天则引进有“亚洲伊布”之称的高效射手德扬和鲁能旧将安塔尔,德扬是首尔FC队与广州恒大争夺上赛季亚冠冠军的主力球员之一。

  在中超整体引援投入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贫富不均”的现象更加明显。哈尔滨毅腾、上海申鑫等小成本运营的球队“节衣缩食”,引进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外援,不过,“物超所值”的引援也有可能出现。

  与此前相比,新赛季中超各队引援更加务实。由于一些大牌外援与中超球队不欢而散,各队引援更加理性,根据阵容有选择地引入球员。如鲁能由于防守型后腰相对薄弱,签下了名气不大但颇具实力的巴西后腰乌索;前几个赛季投入巨大但成绩却不理想的大连阿尔滨也转变思路,引进了布鲁诺、本科和巴克曼等价格适中的实力派球员。

  中超新赛季引援的另一新特点是“南美风”和“韩流”叠加,南美球员和韩国球员成为中超外援中最庞大的群体。或许是看好恒大南美三叉戟的表现,引入南美球员成为各队选择,如鲁能的阿罗伊西奥、乌索、蒙蒂略,国安的巴塔拉等。同时,由于亚洲外援名额因素,性价比高的韩国外援也颇受青睐,张贤秀、曹秉局、河大成等韩国国脚球员成功登陆中超。

  必须认识到,强调内因的决定性地位,并不意味着外因毫无意义,毕竟外因也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而如今,外援或高水平外援几乎成了中超球队出成绩的保障,比如恒大亚冠封王离不开南美三叉戟,2012赛季亚军舜天队的达纳拉赫、耶夫蒂奇等,尤其是多线作战情况下,一名好外援于球队无异于如虎添翼。

  在球队成绩上,“外因”似乎占了上风,但显然,外援再好,也难以拯救中国足球。目前,舆论诟病中国足球,更多的是针对本土球员培养、足球氛围等“内因”。注重青训、潜心修炼“内功”本应成为球队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然而在青训上,多数球队并不是行动派。

  当然,也要看到一些俱乐部在青训等“内因”上持续发力,以鲁能俱乐部为例,尽管鲁能青训在国内首屈一指,鲁能仍着眼升级青训,尤其是本赛季利用引援与国际俱乐部建立多方面的合作关系。据悉,这个赛季,鲁能耗资引进阿罗伊西奥、蒙蒂略,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促进与圣保罗、桑托斯等俱乐部一揽子战略合作,比如鲁能海外基地建设、鲁能球员走出去培训参赛等。

  如鲁能俱乐部所言,引援不是目的,理想的引援应该是利用外援的示范作用,带领各条线的本土球员成长,进而推动本土球员水平的提升和中国足球发展。这或许是对内因与外因之辩的最好回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