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吴迪:中国男网难似非洲人游泳 冲前100空档期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08: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去年,两株“中国小草”——吴迪和张择两人的世界排名终于进入世界前两百,这一年的努力很快在本周一回到原点。上周的广州挑战赛过去,吴迪与张择都没能挺 过第二轮,前者的世界排名跌至215,而后者则是228。中国男子网球队主教练姜维这一周来到广州,他说,“向世界前100位的爬坡阶段,非常艰难。”

  有多难?

  就像非洲人会游泳

  上周,吴迪在广州挑战赛的第二轮败给日本老将添田豪。两天前,辗转赶往日本参加ITF赛的吴迪,又一次遇到添田豪,这一次被对手送了个“一轮游”,中国一哥的这口气仍然没能提起来。

  在广州挑战赛时,记者与吴迪聊起去年初首次进入澳网正赛时候的场景,当时吴迪的赛后新闻发布被坐得满满当当,好似一夜成名。吴迪说当时场面上的热闹并没有 让自己紧张,只觉得可能因为自己是第一个打入大满贯正赛的中国男人,大家觉得稀奇,“谁说中国男的会打球啊,就像非洲人会游泳一样。”吴迪这样形容,这也 许就是中国男子网球在国际上的普遍印象。

  吴迪曾对记者半开玩笑地说,“吴迪这名字说是‘无敌’,国内可以国际不行,‘窝里横’啊。”令人唏嘘的是,所谓“窝里横”,已经是中国网球的“一哥”。曾 经中国男子网球的世界最高排名是第175位,吴迪曾经用自己第161的名次为中国刷新过一次。“可是我上一次进入到挑战赛的决赛还是在前年”,吴迪说,除 了全运会(2009年全运会男单金牌、2013年全运会男单、男双金牌),自己的职业生涯没什么亮点,“要想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至少要比较勤地在挑战赛 这种级别的比赛当中进前四、决赛。”

  哪里难?

  大BOSS名叫“TOP100”

  这三个星期的广州很热闹,在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敏捷地产杯”国际网联男子巡回赛刚刚“接棒”上周的ATP广州挑战赛,下一周仍然有国际网联的男子巡回赛事。

  中国男子网球队的主教练姜维一直在广州观察着“小草军团”新赛季的表现。吴迪和张择的表现让姜维有些惋惜,两个人在比赛中并不是没有机会。“从出现机会抓 不住,到从许多机会当中能够抓住一两个机会,到有机会就能够得手,这是他们需要努力的方向。”姜维说,现在吴迪和张择都在向世界前100名“爬坡”的阶 段,这个阶段非常非常艰难。

  世界前100名意味着这名球员可以正选进入大满贯赛的首轮,即便是“一轮游”,得到的奖金也已经甩掉低级别赛季几条大街——据了解,吴迪和张择上一周在广 州挑战赛上的奖金约为800美元;去年,澳网组委会将首轮奖金上调到了2.7万澳元。“能够凭自己的排名进大满贯正赛,不光是奖金的问题,赞助商各方面的 关注都会更多”,吴迪说,“对于我们来说一年就这一次机会(大满贯),要抓住是很难的,可是国外的孩子一年有很多次这样的大赛机会,只要抓住一次就上去 了。所以很多球迷说我们抓不住机会,其实我们一年大型比赛也就一两次机会,但有可能签运、发挥或者生病感冒这些其他因素,就会有影响,其实我们比他们更着 急。”

  怎么破?

  空档期真的要不得

  这一周在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参加“敏捷地产杯”国际网联男子巡回赛的前亚洲一哥、38岁的韩国老将李亨泽说,“在韩国,没有像‘中国网协’这样的组织,而且我们也没有赞助,只有像三星啊,很少的两家赞助商。”

  中国的网协确实在为球员提供援助,中国男网主教练姜维表示,中心会给予球员自主使用的一笔费用,在球员的空闲期,中心会提供教练援助,同时还有整个训练、科研和医疗的援助。

  不过,这些帮助仍然远远不够。体现在吴迪身上的就是“运气”两个字。吴迪说,“我从来没进过国少、国青队,要不是自己在2009年全运会上夺冠,也不会进 国家队,也是有运气。”可是在亚运会之后,刚满20岁的吴迪正是当打的时候,却是没有教练的“空档期”。2012年7月与一名法国教练合作之后,又在今年 澳网结束之后解约。现在的吴迪又一次进入“空档期”。吴迪说:“我觉得是荒废了一年多的时间,如果有个教练来帮我的话,这段时间的进步会更大。”

  好的一面是,另一株“中国小草”张择刚刚从“空档期”当中走出来,现在张择与自己的瑞典外教磨合得不错。吴迪在着急之外也很有信心,在这样的时候,他喜欢用师姐李娜来激励自己,“亚洲人嘛,可能是大器晚成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吴迪 空档期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