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全新比赛跑步进入“小球时代” 中锋愈被边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10: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萧华将全明星赛MVP奖杯颁给厄尔文的画面充满了未来感:新的联盟CEO、新一代的超级巨星———北京时间昨天在新奥尔良进行的2014年NBA全明星赛所展示的,是关于NBA的一个全新未来。 

  全新比赛 跑步进入“小球时代”

  “数据之战”、“纪录之战”之类的标签已经牢牢贴在了N B A的第63届全明星赛上———东部队以163比155击败了西部队。而所有那些令人眼花缭乱又惊叹的数字,几乎全部与进攻有关———N BA已经全速进入“小球时代”,昨天的全明星赛又一次成为最好证明。

  ●318分创下N BA全明星赛历史两队合计最高得分,东部队的163分也打破了2003年西部队所创造的球队全明星赛单场最高155分———当时西部队用了两个加时才得到这一分数。

  ●东西部分别有46次和42次助攻,全场88次助攻也创造了历史。

  去年保罗荣膺全明星赛M V P,但厄尔文、沃尔这些更年青一代控卫的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超级控卫”正在成为N BA比赛的主宰。今年21岁的厄尔文捍卫了控卫在全明星赛上的最高荣誉,他们的推进、突破都在让N BA的比赛变得越来越快,昨天比赛前三节两队已经总共得到249分,平均每8.5秒就能完成一次得分。

  ●昨天两队总共投出100记三分,比去年创下的71记历史纪录又提高近一半。西部队56次三分出手同样轻易改写了他们在去年创下的39次的纪录。此外,西部队昨天全场命中16记三分,也是联盟新纪录。

  ●杜兰特全场17次三分线外出手,超越此前雷·阿伦(2005年)和他自己(2011年)保持的全明星赛个人最多11次出手纪录。安东尼则命中8记三分球,创造N BA全明星赛单场最多三分球命中纪录。

  大量的外线三分,是小球战术的另一灵魂,昨天的全明星赛场,只是这种外线飙分风潮愈刮愈烈的极端表现。1979-80赛季,N B A常规赛场均只有2.77次三分出手,而到了本赛季,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了21.25次。与之相对的,两分球出手则从34年前的87.87次,减少到了62.02次。

  全新巨星 中锋愈被边缘化

  厄尔文成为昨天的“星中之星”多少出人意料,首次入选全明星先发的骑士控卫,以17投14中(其中三分线内11投全中)31分14助攻的数据,让詹姆斯、韦德、杜兰特这些超级大牌在颁奖礼上成为自己的背景板。

  与去年的保罗一样,超级控卫闪耀全明星赛很容易理解,他们掌控着球权和比赛节奏,他们拥有上篮、扣篮、中投、远射各种完备的进攻手段,同时还能助攻队友,在只进行象征性防守的全明星赛场,超级控卫如鱼得水。

  昨天西部表现最出色的,是得到38分10篮板6助攻的雷霆前锋杜兰特,他以及昨天贡献了22分7篮板7助攻的勒布朗·詹姆斯,也正在创造着一个全新的位置名称:控球前锋。他们也拥有全面的得分能力,亦可组织起全队的进攻,他们也许在速度上会略逊于超级控卫,却在身体力量和篮板保护上更有优势。

  超级控卫与控球前锋的鼎盛,进一步彰显了当今N BA中锋的式微。在今年联盟将中锋并入前锋位置一起进行全明星球迷投票后,当今联盟第一中锋霍华德甚至未能被球迷票选进先发,而詹姆斯昨天更作为东部先发中锋亮相。

  昨天东西部三位正牌中锋位置球员霍华德、诺阿及希伯特总共只得到24分———不足318分总得分的8%,完全沦为可有可无的点缀。昨天赛场之外一个有趣话题是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历史最伟大T O P4,贾巴尔、拉塞尔、张伯伦这些伟大中锋的名字分别进入了科比、巴克利、魔术师约翰逊等人的选择名单,但在小球时代,超级中锋已经越来越难出现,N BA的大个子们不得不尴尬地面对这些问题:当超级控卫可以凭借速度轻易地晃过你上篮或者分球,当前锋们可以利用弹跳和身体素质控制篮下,中锋们存在的意义还有哪些?

  所以全能的锋卫会成为全新巨星的主流,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走在通往传奇的路上:保罗在昨天拿下13记助攻后,已经跻身全明星历史助攻榜T O P5,格里芬首节野兽般的8记扣篮和全场19记命中都创下N B A全明星赛新纪录,此外他和杜兰特分别得到的38分,也都排进全明星赛单场得分T O P3,仅次于张伯伦的42分与乔丹的40分。

  旁白

  留不住的旧时光

  16年前人生的第一次全明星赛,他只要接球就是一次出手,18分西部队最高,但在马龙、乔丹、哈达威们的眼里他只是个“狂妄无礼”的小子;2002年,他在家乡费城的全明星赛上首夺M VP;五年后,他力压詹姆斯再捧奖杯;两年后,他与奥尼尔史上首次分享全明星M VP荣誉;2011年,他以37分在湖人主场又再赢同样荣誉。过去16年,科比·布莱恩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这项比赛,“没有科比的全明星,就像比萨少了奶酪。”有国外网友在今年的全明星赛前感叹。

  但是当昨天的“纪录之战”结束,当詹姆斯笑着教导厄尔文该如何捧起M VP奖杯,有多少人还觉得科比是全明星比萨上不可或缺的奶酪?科比很忙:他穿着西装亮相球员入场仪式异常抢眼,他在比赛中“流窜”多家电视台做解说嘉宾,他参与谁是历史TO P4的讨论——— 与巴克利一样——— 他做着所有退役球员在全明星赛期间所做的事。

  “膝盖的恢复过程有些缓慢,我想我最好的时光已经过去了。”坐在新闻发布厅里,科比透露出了伤感,在一次又一次强调自己仍可以回复最佳状态之后,这应该是从不低头的“黑曼巴”第一次公开承认自己“不行了”。

  赛场之内有一个人同样落寞。35岁的诺维茨基是昨天全明星赛场最老的球员,“我不喜欢有袖的球衣。”德国人这样评价N BA正致力于全面推行的新款球衣,而最让他无法忍受的也许是:“我感到有点孤独,过去那么多年,全明星周末和我一起的人都是邓肯、科比、奥尼尔……现在他们一个也不在了。”

  诺天王是旧时代坚持的缩影,但他已经越来越难融入全明星的舞台。昨天西部先发五名球员全部在25岁或以下,算上替补也仅有他与帕克两位30+老将。最终诺维茨基在这场与他像是格格不入的全明星赛——— 也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全明星赛上,2投0中一分未得,所有数据仅是一个篮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