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8年首胜朝鲜+5年第1冠 女足振奋人心世界杯在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5日 16: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距离2014越南女足亚洲杯,暨2015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首战还有整整三个月的今天,中国女足在重庆永川用一个宝贵的邀请赛冠军为备战注入了信心。尽管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仍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能够5年来再次在四国邀请赛上折桂,并且结束近8年不胜朝鲜女足的尴尬记录,这支队伍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

  女足四国邀请赛,对于中国女足而言有着许多特殊的意义。2012年,现女足主教练郝伟的首秀就是在这项赛事中开始的,巧合的是那一次中国队也是在最后一轮遭遇朝鲜女足,当时中国女足只要取胜即可夺冠,结果两队最终0-0平交了白卷,中国女足也因此只能屈居亚军。

  转眼郝伟已经在女足主教练的位置上已经坐了两年。赛前,郝伟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的队员都比较年轻,缺乏国际大赛经验,正好通过比赛达到磨合球队的目的。另外,我希望在比赛中,大家能够把平时训练里练的东西打出来,通过比赛来建立信心,女足现在的环境不是很理想,作为国家队更是要打出好成绩来让大家多关心女足。”女足进攻线的主将李影则更加直接,“尽管在技战术方面还有些不成熟,但我们每一位队员求胜欲望都很强,我们的目标就是拿到冠军。”

  前两战中国队先后以1-0小胜新西兰队,然后又3-1逆转击败墨西哥队,在最后一轮之前又一次面对朝鲜女足。朝鲜队算是中国女足在亚洲的最大克星,自从2006年7月27日亚洲杯半决赛凭借马晓旭的头槌制胜球1-0小胜朝鲜队后,在7年多来中国女足10次面对这支神秘之师非平即负未得一胜,实际上自进入21世纪以来,2006年的那一胜也是中国女足唯一一次击败朝鲜队,并且最近5战更是连遭对手零封。

  不过与朝鲜队比赛之前,浦玮的退役仪式让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有了额外的刺激和动力。有些国脚就在私底下表示一定要用一个冠军为老国脚浦玮的送行。结果中国女足如愿以偿,依靠着王珊珊传球,杨丽包抄紧逼迫使对方后防主将金银河解围不力送上乌龙大礼,中国女足不仅结束了面对对手连续不进球记录,同时也取得了近8年来对朝鲜女足时的第一胜!

  纵观中国女足在此次邀请赛上的表现,王晨、杨丽、任桂辛等国脚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且有几位国脚正在积极联系准备出国效力,在国内女足生存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走出去也是一种保存实力的方式。当然在防守定位球,以及阵地战渗透突破方面,中国女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这个冠军足以激励中国队在未来继续向着更高的目标大踏步前进。5月15日,中国女足就将在越南胡志明市投入到女足亚洲杯的竞争之中,由于这项赛事关系到2015年女足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问题,因此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中国女足此次与韩国队、泰国队和缅甸队同组,根据规则八支决赛阶段的队伍(朝鲜女足被禁赛)前五名的球队都将拿到2015女足世界杯的入场券,因此对于中国女足来说竞争压力并不算是很大,但必须要说的是上届世界杯我们已经缺席,这无疑对女足建设是一个重大打击。现在有机会再次站到世界的舞台上,中国女足就应该把握好这个契机,一步一个脚印争取重塑昔日铿锵玫瑰的辉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