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浦玮退役最后的玫瑰再见 219场定格世界杯留憾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5日 14: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留下了3届世界杯、3届奥运会,219次国家队出场记录,经历了中国女足从巅峰到谷底的全过程,终于还是走到了你退役的这一天。34岁的浦玮从中国足协副主席、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手中接过了引有数字“219”的国家女足队服,这是我国首次为国家足球队球员举办退役仪式,还没有哪位球员曾享受过这样的待遇,为国出战219场,这个纪录在国字号各队范围内无人企及。对于浦玮来说,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更是对她为女足默默奉献十余载的最好嘉奖。

  今年34岁的浦玮在10岁时进入上海杨浦体校开始了足球生涯,17岁那年浦玮就披上了国家队战袍。先后经历了马元安、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多曼斯基、郝伟等教练的执教,长期以来她是中国女足“铿锵玫瑰”时代硕果仅存的一员。1998年曼谷亚运会,浦玮首次在国家队出场,并随中国女足获得了亚运会冠军。1999年第三届女足世界杯,在被誉为黄金一代的中国女足阵中,浦玮是年龄最小的,但是主教练马元安坚持把她带到了美国。在与俄罗斯的淘汰赛上浦玮打入一粒精彩远射帮助球队晋级,也让人们记住了浦玮这个名字。泪洒玫瑰碗,但女足赢得了世人的喝彩和尊重,19岁的浦玮亲历了中国女足的辉煌时刻。

  中国女足在99年世界杯上的出彩表现征服了球迷,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随后中国女足出现了留美热潮,孙雯、刘爱玲、高红等名将先后加盟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浦玮在2001年底也收到了来自大洋彼岸的邀请,以租借形式加盟华盛顿自由队,这对20出头的小将来说,自然是对其实力的最好认可。在2002赛季的大联盟比赛中,浦玮和国家队队友白洁表现出色,帮助球队一路杀进了总决赛。这一年的留洋生涯让浦玮成熟了很多,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从美国大联盟回国之后,浦玮继续在上海女足效力。

  2003年浦玮经历了个人生涯的第二届世界杯之旅,她在四场比赛中全部首发,但0-1输给加拿大,让她们止步四强。从那时起,中国女足便开始走上了下坡路,以至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出现了0-8输德国的骇人事件。浦玮感到很无奈也很难理解,年仅24岁她选择了退出国家队。2006年马良行二进宫,他召回浦玮,并且担任女足队长。当年的女足亚洲杯,浦玮打满了中国队的全部比赛并打进一球,帮助中国队夺取了久违了的亚洲冠军。

  但2007年马良行突然被解职,浦玮也宣布退出,但瑞典人多曼斯基来了,她表示浦玮是不可或缺的,浦玮为了圆“想在家门口夺一次世界冠军”的梦再次复出。遗憾的是,中国队被挡在了四强之外,浦玮第三次宣布退出国家队。可浦玮总是心有不甘,为了家门口的奥运会,2008年5月,她再次复出,中国队最终排名第五,浦玮离开。2010年底,马良行挂帅上海女足总教练,孙雯出任执行教练,浦玮在马良行的召唤下第四次复出。为了这次复出,浦玮甚至推延了婚期,关掉了奥运会后开的两家美甲店。浦玮的状态依旧很好,2011年她帮助上海女足夺得了足协杯和联赛双冠王。她曾拒绝了李霄鹏回归国足的邀请,但中国女足每况愈下,新任主帅郝伟迫切希望她能回归,为了能再为国家队出份力,浦玮又回来了,再次为中国女足征战了近20场比赛。

  2012年11月20日,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预赛中6-0击败中国香港,这场比赛对老将浦玮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是她时隔4年后重返女足的首秀。这场比赛,以队长身份出战的浦玮打进一球。当身带袖标的浦玮与队友庆祝时,人们放佛又回到了铿锵玫瑰们在赛场驰骋的年代,只不过此时的浦玮脸上,多了几分沧桑。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复出,浦玮用老将的经验和毅力擎起中国女足的精神大旗。

  2013年全运会决赛,上海0-1输给江苏屈居亚军,与梦想再次擦肩而过的浦玮落下了伤心的眼泪。2013年7月27日,中国女足在东亚杯上0-1不敌老对手朝鲜队,浦玮作为队长打满90分钟,这是她最后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为国家队出战。中国女足也已连续7年10战不胜老对手朝鲜队,足以突显女足的衰落,而上一次中国队战胜朝鲜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女足亚洲杯半决赛,当时中国队1-0战胜对手闯入决赛,打满全场的浦玮同样也是亲历者。而今天,对手同样是朝鲜队,但场上却再也看不见她驰骋的靓影,只剩下那些美好的回忆和离别的伤感。

  随着最后一位坚守者的离开,也标志着那曾影响了无数人的“铿锵玫瑰”们彻底退去。在岁月之间,她们曾经露出青春的面孔,她们在绿荫场上轻舞飞扬,演绎出一段又一段的传奇与荣耀,她们被形容为风雨高歌和壮美璀璨的玫瑰。但岁月无情,她们都老了,可芳香永存。

  向浦玮致敬,向那些曾经绽过并依然傲立的铿锵玫瑰们致敬。愿女足小花们加倍努力,圆大姐和国人一个世界冠军的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