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贺炜:中国足球问题是三个摩擦 足协莫再虚度光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7: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月2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著名足球评论员贺炜做客搜狐体育,对足代会后中国足球环境的新气象做一展望:

  豪言壮语我们听过比这个(编者注:蔡振华的讲话)还热烈的,现在最大的契机已经到来,如果不乘东风有所作为的话,实在难以不让人怀疑,足球人是不是自取其咎。

  足球确实是个系统工程,体育部门一家难以把控。如果将足球为代表的体育教育纳入正常教育序列里,成为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参考量,改变目前只为成绩的单一教育模式,也许多年之后,情况会有所好转。

  概率论科学告诉我们,所采样的样本空间足够大,所得到的结果就会更趋向于实际值。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做什么都会是极具竞争力的。前提是,我们如何让这些庞大的人口把精力放到这些事上来。中国人刚过上能吃饱穿暖的日子,精神领域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寄托,在这个转型的关键时期,体育应该能够起到决定性的精神引领作用。在此时把体育的美,正面的力量呈现给大众,必将有很好的效果。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也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的前行者,最先出发,最早遇到麻烦,最快陷入泥淖,也希望能够最迅速的找到解决方法。中国足球遇到的问题,就是传统的中国社会集体性格和现代体育精神之间的摩擦,是曾经劳苦功高的举国体制和现代职业化体育的摩擦,是部分甘于沉沦的从业者和外界巨大期盼之间的摩擦。他们遇到的问题,中国体育其他的项目将会逐渐遇到,尤其是市场化目标强的项目。我以我血荐轩辕,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的体育转型,乃至为中国社会的转型做出实践。

  转变社会对于足球的偏见,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也同样可以看到,一旦中国足球做出自己该做的努力,不管成绩如何,我们还是能够发现社会中迸发出来的支持力量,这样的力量同样强大。要想获得别人的尊重,需要自己先尊重自己。

  今天栽树,二十年后方有望成材,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指望短时间能够出人头地,那要问问你自己,有没有做出值得出头的努力?十年内想要达到亚洲一流,那你过去十年在做什么?没有做什么值得说的?那就是你现状的理由。

  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我们再来谈谈执行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麻烦。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的现行教育体系中,过分强调德智的功用,忽略了体育的作用。究其原因,或许与一直以来的举国体制有关系。在举国体制里,体育作为为国争光的手段,需要专业而脱离市场及正常社会活动的人才来实现,他们与其叫做运动员,不如叫做体育特种兵,他们的成绩当然超常,但那并不是整个国民体质的代表,相反的,我们的民众逐渐陷入由别人代表自己去摧城拔寨产生的快感中,将体育逐渐异化成精神高潮,而非亲身参与的感受。所以,旁观的人多,参加的人少;指摘的人多,实践的人少;意淫的人多,体会的人少。体育是大事,与普通人无关,这完全违背了体育的本质。

  体育完全不是大事,更不是刘翔姚明林丹李娜的事,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给我们带来强健体魄,坚韧毅力,团队精神和牺牲品质的事,是一件愉快的只有参与才能体会到乐趣的美事。它不应该简单等同于成绩至上,高额回报,名利双收,香车美女,它应该不止这些,或许,高于这些。

  把基础打好,只是一切的起点,如何做好专业的工作,还需要专业协会的存在。足协不能推卸自己肩上的责任,不能用基础差来掩饰一切问题。

  从态势来看,下一届足代会,肯定不需要再等上十一年。如何做事情,成为下一阶段工作的中心,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不要再浪费机会,不要再虚度光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