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巴萨定位球失分率近50% 烦吗?丢完角球丢任意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2: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国王杯8强首回合,巴萨客场4-1莱万特,半截身子探进半决赛。比赛过程并不像比分这般轻松写意,巴萨的一项短板再次被对方抓住,球队距离地狱只差一步,最终凭借梅西的超级传球才完成逆转。主帅马尔蒂诺承认:“短期内很难改变防定位球的短板。”

  上周西甲,巴萨也是打莱万特,结果因为一次角球导致先失分,依靠皮克突然间的爆发扳平比分。今天国王杯再战莱万特,巴萨轮换了7人,莱万特轮换了8人,但双方的战术和上半时比赛的进程与上周交锋几乎一样:莱万特死守,巴萨围攻,莱万特先进球,而且又是定位球得分。

  第31分钟,莱万特获得前场左侧任意球,一个长传球吊入巴萨禁区,普约尔抢到落点但没顶远,埃尔萨10码处迎球抽射被平托扑出,埃尔萨5码处补射建功,此时另一名中卫巴尔特拉明显经验不足,犯下了盯球不盯人的低级错误,任由埃尔萨抢第二落点补射得分。

  本赛季巴萨在西甲联赛丢13个球,其中6球是角球失分。在本赛季国王杯5场比赛中,巴萨丢了2球,前一例是32强被卡塔赫纳偷袭一记反击,过程酷似今天梅西助攻特略的那些进球;另一例就是今天这个任意球失分。换言之,本赛季西班牙国内赛事,巴萨丢球15个,7球是定位球,占比例近50%。

  表现稍好的赛事是欧冠,小组赛巴萨共丢5球,只有最后1球是定位失分——第6轮巴萨6-1凯尔特人,6-0领先后防线松懈,被凯尔特人在第88分钟扳回一球,过程是任意球吊入禁区,萨马拉斯头球破门。

  在这8个定位球失分过程中,包括今天在内,有3例是后卫没抢到第二落点,犯错三人分别是皮克、马斯切拉诺和今天的巴尔特拉。在抢第二落点的问题上,本赛季西甲赛场巴萨失球屡见不鲜,但最著名一例却发生在欧冠赛场。小组赛客场1-2输给阿贾克斯,荷兰豪门第二个进球就是普约尔和皮克同时没有准确控制第二落点,被豪森挑球过掉普约尔,射门穿了皮克的裆得分。

  起高球,由高大球员争第一落点,由他本人或其他队友抢第二点完成射门,这种战术在现代足球当中只能算是比较简单的概念,但偏偏打巴萨这样的“足坛艺术家”屡试不爽。巴萨主帅马尔蒂诺赛前这样说道:“在送走了埃托奥、阿比达尔、亚亚-图雷、凯塔这样硬汉后,巴萨整体身高不足,导致防空压力很大。接下来我们不会改变防守定位球的战术,我们应尽量少送给对方定位球机会。”

  短板难改,未来巴萨因此原因失球在所难免。只不过,梅西未必每场比赛都能打进两、三个进球,又或助攻戴帽挽救球队。接下来巴萨将在欧冠16强遇到曼城,他们前有强力中锋哲科、内格雷多,中场由深受巴萨球迷喜爱的前红蓝球员亚亚-图雷,以及一群能拼头球的壮硕后卫,巴萨前景不敢乐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