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英国足球生态的启示 18万人别离草根足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3: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先请放心,这18万人的别离与我们无关,那是英国人头疼的事情。有精确的数据表明,从2012年4月开始,英国又有18万人悄然别离了草根足球,更确切地讲,这些人是放弃了原本的足球生活。英国人口总共不过6000万人,按此比例,相当于至少有近4000万中国草根不再足球了,乍听起来好可怕。

  必须对英国的调查记者表达敬意,读着他们关于自己国度草根足球微观世界的报道,似乎都能闻到那些散落乡间足球场的青草气息,白云下清风吹过。中国足球越来越适合清谈,情绪宣泄可以毫无顾忌,但是中国足球的真实景象总是斑驳破碎,深入到肌体末端需要一颗沉静之心,之于谁都不容易。我曾经特别喜欢《卫报》,他们总能有厚重而不失精巧的新闻杰作,字里行间,记者对于事实的欲望很澎湃。这一次,当英国草根足球的样本报道摆在我面前的时候,居然有些爱不释手,我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做出这样的活儿,但仔细读过之后,那份冲动还在,迟早得来个中国草根足球的样本报告,让真实情状全息全影呈现出来,不求震撼,要的是心安从容。

  日常看英国足球报道,常有陌生的俱乐部名字映入眼帘,每个村镇都有一面飘扬的足球旗帜,这些细胞的生命样态决定了英国足球躯体的健康程度。在这篇调查报道中,第一个被提及的俱乐部名叫——冷杉树青少年俱乐部,典型的社区组织,比邻利物浦,专心培养社区十几英里范围内的孩子们。盖根,冷杉树的教练,2007年8月的一天,他统领孩子们与利物浦的另外一支球队比赛。突然,场上发生了冲突,盖根冲上前保护自己的球员,对方球队的人嘴里骂骂咧咧,叫嚣着要找兄弟来教训他们。本以为吵闹很快就能平息,没想到比赛哨声刚刚吹响,冷杉树队的11岁小朋友琼斯被枪击中,倒在血泊之中,小小的生命被草根足球中的帮派文化吞噬了。那之后,冷杉树俱乐部黯然解散,盖根也成为了10万名别离足球的草根之一,不少家长因为惧怕自己的鲜花凋零,而阻拦了孩子们迈上足球场的脚步。经济低迷、生活方式的转变、房地产业对于足球场的侵蚀等等原因,导致了英国16岁以上的青少年过往八年间每周至少参加一次足球活动的人数不过是184万,与8年前比较起来,下降了9%,这个数据是由权威的Sport England组织发布的,令英国足坛人士寝食难安,下一代的鲁尼、杰拉德和贝尔也许正在终日稳坐家中,不曾奔跑在球场上。

  足球参与度其实不过就是社会风尚的真实体现罢了,过度申斥英足总无能也不尽公平。英国足球自然生长已久,草根足球俱乐部堪为万事基石,足总从2002年开始特意设立一个草根俱乐部资质考察委员会,特聘大批社会人士奔走于街头乡间,关切基础建设,如今全英国已经拥有了48000家这样的完全民间自发的草根青训俱乐部。来自于武尔顿足球俱乐部的拜基便是其中一位,在他眼中草根足球发展还不至于那么悲观,U-7和U-10年龄段的参与度甚至有了稳步增长,最为可贵的是,只要有孩子还愿意踢球,至少还有相对充足的合格教练。南非世界杯赛后,英足总曾经大力募集民间教练和裁判员,不少孩子家长踊跃报名,完全义务担当孩子们的第一任教练,日后多年回看英国足球发展时,这一庞大的业余教练群体居功至伟。有了教练,但时下的英国独缺合格的球场,究其原因是英国地方政府对于公共体育设施投入不足所致。拜基掌握一项数据,英国青少年比赛的场地有80%是公共体育场,但大多年久失修。不少英国人都很怀念三十年前英国的踢球环境你知道,在英国基层足球发展中还有一个极其温暖人心的岗位——球场投资管理经理,职责是协调地方政府对于球场的日常投入,在某些地区,一片球场的年度维护费用已由400英镑增长到了1600英镑。这才叫务实,政府有担当,足球发展中的政府当然不仅仅是中国足协,保障自己治下民众的体育生活义不容辞,官员们也别再混同于一般群众叫骂足协不休了。在英国的城市里,会出现民众到市政府门前示威游行,只为督促政府增加修缮足球场的经费,我们大多数人一定认为这犯不上吧。中国各级地方政府迟早也会习惯于为了民众健康福祉,而进行更多的服务购买和投入。

  政府投入似乎天经地义,足球产业链的上游也该持续贡献也是正道,英国就曾经有人提出动议,要求英超联赛每年拿出媒体版权收入的7.5%用于草根足球发展。最新的三年周期中,英超联赛媒体收入是55亿英镑,按此比例还了得嘛。当下,英超每年拿出收入的1%,也就是1200万英镑建立足球基金,在民间播撒足球的种子,英政府对此的期许是5%,但英超有意无意之间在回避政府的意愿。其实,英超对于英国足球发展的投入远远不止于此,他们与英足总携手成立慈善基金,出资4500万英镑创建“球鞋计划”,通过推广运动建设更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社区。英超还曾经投资1.2亿英镑,与英足总合作在全国范围内修缮草根球场,优化英国足球的发展生态。相比于我们,接近10亿人民币的投入绝对不算少了,但是草根参与者依然要面对连年增长的场地租金,一块政府拥有的公共球场年租金是5000英镑,一些实力不足的草根俱乐部举步维艰。我们那些想踢球的孩子和家庭不也同样面临相似的烦恼嘛,谁来给他们埋单,没有球场,天命球星也就走在另外的人生道路上了。

  开篇提到的那个在球场边上被射杀的小琼斯曾经在利物浦地区引起巨大轰动,人们用琼斯的名字创建了一个足球发展基金,每逢他去世的日子都会组织一次纪念比赛,最多一届有500个孩子参加。利物浦地区,按道理讲绝对该是足球沃土,但是如今在这里U-15青少年联赛难以为继。英国足球传统优于我们,足球生活该算正常,足总举措还算扎实,但依然无法收获一支强大的英格兰队,依然还会有18万人与足球渐行渐远。因此,对于我们自己的足球,咱得有着耐心外加一颗恒心,前提是我们已经走在一条靠谱的路上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