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西多夫米兰上任遇尴尬 铁卫:他说啥我基本听不懂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8: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从一个旧世界,跨过身份和地域维度穿越到新世界,打消对接过程中的不对称、不合宜等疑团,最为有效的办法便是高远概念的抛出,避开具体工作细则的铺开。西多夫就“米兰固有价值”的陈辞高义,切中换帅主题,剖白了老板贝卢斯科尼的内心,也是阿莱格里遭审判的根本原因。

  远在罗马为政治分神的老贝,如蒸桑拿般的周身舒畅毛孔顿开可想而知。西多夫一年半前便被老贝提前预订,此番提前上岗,归功于他与老贝的价值共 享、志同道合。被《米兰体育报》戏称为“最会勾引骑士(贝卢斯科尼绰号)的少妇”,西多夫必须拿出传承米兰精髓的高度概念,强化气场,震慑舆论。至于这个 抽象而丰富的概念要多久才能付诸实践,另当别论,短期的阵痛在所难免。

  因此,先别对西多夫的米兰抱有太高期待为好,代际的鸿沟和价值的重组并非短期能够完工。上周四新帅首练后,拉米对法国媒体说得直白:“西多夫的第一番讲话,我基本听不懂。”剩余的半年,更应视为西多夫奠基和过渡的半年,梦想在世俱杯与博塔弗戈争冠还远着呢。

  加利亚尼表达的也只是愿望:“他球员时代四捧欧冠,如果执教还能重复这一过程,米兰就算到位了。他的首练我没看,他跟我说,对和球队的初次接触 万分满意。我观察,他从头到脚像带电一样来劲,能量贯通全身,我感觉他的到来已给米兰环境构成了强烈刺激。希望马上开始捞分。他的球队怎么打?雏形在他脑 子里,还是由他本人来告诉大家。”

  但西多夫在上周六第一次发布会上回避具体技战术,用形而上的价值观模糊化处理,也算智慧和稳妥的公关。媒体披露他会坚持4231阵型,以莱奥当 初的“4-2-灵感”对应理解,媒体冠名西多夫阵型为“4-2-快乐”,精神层面的概述而非战术。在沙拉维、帕齐尼、阿巴特几个对位球员缺阵之时,他的 4231如何构架,值得关注。信任天然而成

  上周六只是本轮赛前发布会,不是西多夫的官方亮相,正式的秀,贝卢斯科尼一定会到场,亲自主持并给爱将撑腰。“对俱乐部领导层结构有何看法?贝 卢斯科尼不来,我不说。”西多夫留了一些包袱,“贝卢斯科尼2012年夏就预见到我两年内会当教练,他看得非常准,他一贯如此。巴斯滕说找我不明智?米兰 一向在选帅中有胆量有眼光,这次只不过再一次证明。与其从小球队开始,我为什么不能在我获得所有荣誉、视为家庭的地方开始呢?我不光是熟悉这里,应该说我 从未离开,我的心始终在这里。到米兰内洛那天,和一些旧友拥抱,我感觉一切和从前一样。我和队中8名球员并肩作战过,这更便利我的工作。我和卡卡周四就已 通过话,对比过去,我俩的合作方式变了,希望效果更好。他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会帮助我驶向正确的航向。”

  西多夫的第一个大动作是邀请卡佩罗上周五造访训练营,营造勾起光荣回忆的环境,顺便给自己树立一个成功模板,隆重开启米兰新时代。卡佩罗说回家 很荣幸:“我和西多夫是老交情,他20岁时,我就力荐俱乐部买他。他一直富含个性魅力。相信他能做好,我对他的训练非常好奇。”坊间流传一个段 子,1996/97赛季卡佩罗执教皇马夺冠,年少的西多夫经常发表技术见解,卡佩罗不耐烦,脱下外套递给西多夫,“既然你懂那么多,干嘛不来当教练?”

  同为上周五,去巴塞罗那试穿彪马新款球鞋,和法布雷加斯、罗伊斯一同做宣传的巴洛特利力挺西多夫,“他没经验?萨基和卡佩罗接手米兰一线队时也 没相关经验。只要是大人物,有水平,不需要经验。西多夫对我来说是一尊神像,是学习的偶像,信任是天然形成的,无需他刻意说话。他上任前的两天还是球员, 这一点让我们好沟通,他明白球员的感受和想法。”他并没忘了阿莱格里,“是个好教练,我跟他说‘再见’。” 带来抗病毒元素

  上周六训练,西多夫做足人情文章,对媒体开放20分钟,展示了他独特的快乐训练法。体能训练中,球员两人一组相互压肩后,一人跳上另一人后背, 由背着队友的一人快跑、弹跳,同一组的巴洛特利和梅克斯笑得前仰后合不能自抑,训练场其乐融融。西多夫说,这是为了扫除以前的晦气和压力,轻松上阵。卡卡 反应:“我平生第一次见识这种训练,该是克拉伦斯的荷兰训练法。”

  上周三晚降落后直奔圣西罗,在加利亚尼身边观看了杯赛收尾,赛后直接离开球场,未到更衣室探望球队。次日上午抵达位于阿尔多罗西大街的新总部签 约到2016年,中午到达米兰内洛和临时教练组同进午餐,下午的首练很轻松,西多夫参与队内对抗赛,与巴洛特利单独交谈3分钟,与本田圭佑用英语单独交 流。

  晚19:20离开前,对教练组和领队传达自己的工作时间表,搭门将教练菲奥里的车驶离训练营,而俱乐部为他准备的奥迪车(牌照上还刻着他的名字),安静地停在一线教练专属车位上。他在训练营下榻的房间,是阿莱格里留下的一线队教练专用的5号房间。

   西多夫走上了列德霍尔姆、老马尔蒂尼、特拉帕托尼、卡佩罗、安切洛蒂、莱奥等人的米兰双重身份之路,先踢球再执教,留下如下名言警句:“DNA是不会消失的。米兰感染了某些病毒,抗病毒元素正在注入体内”;“现在的积分榜是恶魔,别去看。我看了米兰本赛季一些场次,结果与付出不符,我和球员会让米兰回到 应在的地方”;“我知道教练的我仍是一张白纸,有待大家考察和评判,我做好准备了,我要让大家看到,找我是对的。激动之余我感受到更重的责任”。发布会上 某记者送给他微型圣诞蛋糕,西多夫笑言:“现在吃有点晚了。还是你保存下来比较好,留到今年圣诞,算是命运的吉兆吧。”

  球星退役后闪电投入教练工作,国际足坛不乏正反面先例,成功标本是足球皇帝贝肯鲍尔,1983年在美国纽约宇宙挂靴,几个月后变身德国主帅,成就了1990年世界杯冠军。其他名宿,普拉蒂尼1987年5月退役,一年后成为法国队主帅。荷兰名宿克鲁伊夫1984年在费耶诺德终止球员生涯,次年回到母队阿贾克斯任主帅,彼时还没拿到教练资格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