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西多夫战术为卡卡而生 憾平边缘杀出红黑真斗士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07: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西多夫重回米兰的首秀,也是他毕生作为主教练的首秀,取得了一场梦幻的胜利。在这个三十年后西多夫还注定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谁是西多夫的幸运星?相比起罚入点球的巴神,显然创造点球的卡卡居功至伟。更重要的是,卡卡透露,他一度考虑过退役!

  本赛季卡卡刚刚回归米兰时,曾经一度受伤而缺席日久,卡卡宣布自己在养伤期不拿薪资。但是殊少有人知道,当时的卡卡已经心灰意冷打算退役了。卡卡自己透露:“当我受伤时,我问我自己:‘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打算踢球’。当时我做好了一切准备,打算拼尽一切力量去争取参加世界杯,但是我在第一场正式比赛里就受伤了,所以我给加利亚尼打了电话,说我不打算领薪。但是他告诉我保持冷静,所以我痊愈了,并回来了”。

  伤病无疑是运动员最恐惧,但是又最无可奈何的事情,过去3年,卡卡至少有500天卧于病榻之上,是伤病让他从巅峰滑落,自然对于伤病,他会产生相当的心理阴影。如果当时卡卡真的退役了?那显然将是AC米兰的巨大损失。好在米兰上下帮助卡卡重拾了信心,所以如今红黑军有了稳定、可靠、场场拼尽全力的斗神。赛季前17场比赛打入6球助攻3次不说,今天也是卡卡帮助新帅西多夫取得梦幻般的开门红。事实上,米兰本战虽然占据场面上的绝对优势,但打到比赛第80分钟还是无法敲开对手大门,第81分钟,卡卡一次机敏的前场压迫突破杀入禁区,在对手即将下铲时,卡卡非常聪明的将球趟出,然后对手收脚不及将卡卡扫倒——这是卡卡斗志和经验的产物,事实上球带到那个区域已经很难再有威胁,可是卡卡用他经验“欺负”了比自己小了6岁的生嫩后卫冈萨雷斯。这个点球帮助米兰打开胜利之门,也让西多夫的首秀取得了梦幻般的三分。

  就像卡卡自己所说的:“西多夫成为我的主帅是一件感觉怪怪的事情,因为我们曾经作为队友并肩作战了这么长的时间。这是我第一次由一个前队友来执教……”但是正如卡卡所说的,他与西多夫并肩战斗多年,作为“圣诞树”阵型时代的两位前腰,他对于西多夫也是相当了解,反之,西多夫对他也是相当了解。西多夫敢于打一个4231阵型,敢于安排卡卡和本田圭佑两名前腰出战,就是因为他了解卡卡最喜欢踢怎样的足球。反之,米兰习惯了打4312阵型或4321阵型,习惯了四后卫三后腰还防不住的糟糕防线,突然变阵4后卫双后腰,球队还能保证防守稳固,这并不容易。西多夫的思想就是“高位逼抢”、“以攻代守”,而这正需要卡卡这样具备突破能力并且愿意大幅度穿插跑动的球员。可以说,西多夫的攻击杀阵能够奏效,与卡卡勤奋跑动、四处拼杀有着极大的关系。

  西多夫赛后透露,自己的一些执教思路和排兵布阵的方式,受到了荷兰老帅范加尔的诸多影响。众所周知,范加尔的哲学思路就是前场压迫、高位逼抢外加传控足球,这与阿莱格里那种“强调龟缩、强调破坏、轻视技术、不敢压上”的足球是截然不同的两种足球。西多夫的新思路要想奏效,要想维持球队的攻守平衡,指望巴洛特利等人去追着对手压迫对手是不现实的,指望蒙托利沃突然变身为野兽级后腰一个人对付对手2-3个如狼似虎的悍将也是不现实的,指望博内拉萨帕塔等人在防线上像当年的内斯塔一样四处救火滴水不漏,更是不现实的。西多夫的“4-2-梦幻”阵型要想奏效,就得依靠卡卡这样的攻击型中场始终像今天一样踢出技术同时踢出斗志,既能秀出经验又能拿心和灵魂去战斗!从这个角度来说,卡卡成为西多夫从教首战的关键先生,也就理所当然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