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胡力涛:吴迪经验不足依旧菜鸟 张择更具历史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4: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四大满贯中,澳网跟中国的关系最亲近。中国球员的大满贯突破许多是在澳网实现的。今年,在澳网正选赛中亮相的中国球员多达8人,再次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尤其是首个比赛日,五位中国选手接连登场,在单边信号的串联下,几乎将“澳网”变成“中网”。但首轮过后,依旧只剩下李娜和郑洁两朵金花。有媒体感叹:已经完成量变的中国网球,距离真正的质变还有一段距离。

  如果“质变”是指出现一批在大满贯赛事中有竞争力的选手,那么李娜、郑洁这批金花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如果“质变”是指跻身网球强国的话,那就不只是“一段距离”而是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现在正是处于应该逐步“量变”完成各种积累的阶段。

  这次首轮出局的6位中国球员中,除了彭帅,基本都是输在经验和信心上了。张帅虽然不算新人,去年美网后也在排名上取得了突破,但必须看到,她取得的胜利大多是来自级别较低的巡回赛,大满贯赛事特有的氛围还是会带来无形的压力,过去的八次“一轮游”也让张帅背上了一定的思想包袱。段莹莹和唐好辰都是大满贯首秀,有些“学费”是必须要交的,经验这种东西除了自己去累积,也没有别的捷径可走。

  虽然已经是第二次通过外卡赛踏上澳网赛场了,在技术和体能上可以看到吴迪的进步,但跟老练的对手比起来,吴迪经验上的差距很明显,依旧是“菜鸟”一只。跟去年吴迪作为首位在大满贯正赛出场的中国大陆男球员所引起的轰动效应相比, 张择这次的亮相要低调得多。其实从某种程度看张择的突破更具历史意义:他是第一位通过资格赛杀入大满贯正赛的中国大陆男球员。与仅限于亚太地区选手参加的“外卡赛”比起来,澳网资格赛的水平更高,闯关的难度更大,获得的正赛席位也更有说服力,张择在与沃达斯科的首轮比赛中也表现出更强烈的士气和冲劲。同样的差别也体现在段莹莹和唐好辰身上。

  与大家希望看到能有更多的中国球员进入第二轮的要求不同,反正今年也没有全运会了,我倒是希望中国球员别老盯着澳网,能有更多新人出现在法网、温网和美网的赛场上以及直播画面里,比如哪位小小花以及吴迪和张择什么时候能完成一个正赛资格的“全满贯”?这意味着他们的赛程安排更加合理,对不同场地的适应能力也更强了,肯定排名也更高了总之就是更“像”职业球员了。这也是一种“量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吴迪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